一文理解区块链对现实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

一文理解区块链对现实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
2019年10月22日 17: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区块链研习社 

  区块链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区块链对现实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无论是圈内人还是圈外人,都希望能搞清楚这些问题。

  我觉得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看待区块链对现实生活的影响。

  一、技术层面  

  区块链首先是一种技术。

  说区块链首先是一种技术,是因为我们平时对区块链的意义有了太多的“引申”,我们说它是对社会生产关系的颠覆,说它会颠覆现有的组织结构。这些意义并不是不存在,但大多都是后续引申出来的,区块链本身只是一种技术。

  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情况下,区块链这种技术本身都是无法单独解决问题的,都需要加上现实生活当中的其它元素才能解决问题。

  比如说之前人们开玩笑说区块链无法冰镇啤酒;比如在用区块链解决溯源问题的时候,链下数据的准确性始终无法保证。

  这些问题的存在,源于我们对区块链的误解。

  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只是众多技术当中的一种,它可以保证链上的数据无法篡改,但是链下的数据根本不是区块链单独所能解决的,在现实生活中的绝大多数场景下,都需要区块链与其它的技术协同发展才能解决。

  区块链在技术层面最重要的意义,是它达成了分布式架构下的共识,有效的解决了原先被认为是无解的拜占庭容错问题。此外,单独来看,区块链本身还带来了一些新技术,这些技术在现实生活中都有独特的意义。

  比如UTXO,在中本聪设计的比特币系统中,并没有余额这个概念,比特币采用的是一种UTXO帐户系统——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s)是未花费的交易输出,它是比特币交易生成及验证的一个核心概念。

  交易构成了一组链式结构,所有合法的比特币交易都可以追溯到前向一个或多个交易的输出,这些链条的源头都是挖矿奖励,末尾则是当前未花费的交易输出。

  UTXO的使用改变了传统的清算方式,能够实现“交易即清算”的功能,可以把传统金融从复杂的结算、清算环节当中解放出来,减少中间环节,使交易更加便捷。目前已经有不少金融机构在尝试扩展UTXO的应用了,在我看来,这项技术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还有诸如工作量证明、哈希、公私钥密码对,这些技术虽然都不是比特币的原创,但是把它们结合却是比特币的原创,而且把它们组合起来确实能够产生像把可乐和汉堡结合起来一样的神奇效果。

  这些创新的技术,即使不用于区块链,单独拿出来用于某个互联网项目,也能够实在的起到作用,这是区块链技术层面上的意义。

  二、信息层面  

  我们通常说互联网是信息的传递,区块链是价值的传递,但是别忘了,即使是价值的传递,本质上也是信息的传递。

  比如说比特币现在几万块钱一枚,那比特币追根究底到底是什么东西呢?细细追究的话,比特币不过也就是数据而已,比特币的交易和转帐不过也就是信息的传递,只不过是采用了区块链的特殊结构,使得信息得以更加有效的传递。

  在区块链中,很多人面临的一个最经典的问题就是:区块链到底离不离得开发币,如果不发币,区块链有什么作用?

  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是有明确答案的:区块链当然可以离得开发币,无币区块链甚至将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主流。

  有币区块链可以实现资产数字化,使得价值能够有效传递;但是无币区块链,使得信息得以更加有效的传递,这件事情同样重要。

  在现阶段,我们的信息传递已经算是高效了,但是在特定的环节还是会受到很大的阻碍。比如说你去医院办理出院结算,你去解决社保问题,你去房产局办理过户,在这些场景下你基本都需要排队;你在证券公司卖股票,资金需要T+1才能到帐。为什么以信息传递为主的互联网,在这些环节信息传递效率如此低下呢?

  主要原因就是信息孤岛的问题,每一个中心化机构都有自己的数据,这些数据不会与其它公司共享,所以在涉及到不同中心的信息交换的时候,就需要人为的线下去跑,由人来完成不同中心之间的信息交换,完成这信息交换的“最后1公里”。

  政府之前曾经提出过一个口号:“让信息多跑路,让人少跑路”。要做到这一点,依靠传统的互联网技术比较困难,虽然可以通过行政的力量强制解决行政当中的数据共享问题,但是在更大的商业环境当中,商业机构不会平白无故把自己的数据拿出来,在这些环节,信息的交换仍然会受到阻碍。

  但是区块链出来之后,通过分布式记账的方式,使多方的数据得以共享,同时各方仍然能够保有自己的数据,数据的隐私不会被泄露。通过分布式记帐,使得原来互联网信息传递当中的“最后1公里”得以真正打通,使互联网的信息传递更加高效,摩擦更小,这个意义也许没有传说中的“价值互联网”伟大,但是同样意义非凡。

  我们知道阿里巴巴推出了蚂蚁区块链,腾讯最近公布了腾讯区块链白皮书,百度的超级链早就已经在研发当中了,这些互联网公司都在推出自己的区块链,而且他们都没有发币,也没有融资。

  一直有很多人质疑,它们的这些区块链到底有没有实际意义?当然有意义!这些区块链即使不发币,也可以有效的解决自己生态当中不同组织之间的信息传递问题,可以使公司与公司之间,公司与跟客户的合作更加紧密。

  而且,我们对价值传递和价值互联网这些概念有误解,并不是一定要有Token才叫做价值,并不是一定要有Token转移才叫价值互联网,法币的交易和转帐,金融资产的交易和转帐同样是价值转移的一部分。

  比如说支付宝旗下就有众多的金融产品,如果能够通过蚂蚁区块链解决信息共享的问题,那么即使在纯法币、无Token的情况下,这些价值传递也可以更加的高效,更加的无摩擦。

  三、组织层面

  区块链带给我们一个核心特性,就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在具体的表现上就是,公司的组织形态跟以前不一样了。

  比如说原来的公司都是董事长、总经理、总监、部门经理、员工这种中心化、垂直的组织架构;但是去中心化之后,以比特币为例,比特币的生态当中虽然有分工,比如说有开发者、矿工、生态方、用户等等,但这些角色是流动的,你可以今天是开发者,明天去当矿工,你也可以既是生态方又是矿工,同时还是开发者。这样,不同的岗位之间真正做到了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而且,它的岗位也不是固定的,也不是专人专职的。以挖矿为例,你可以挖矿,别人也可以挖矿,今天你的算力更强,明天说不定别人的算力更强,在这个开放的世界里,一切都各凭本事,谁有能力谁就上,谁有能力谁说了算。

  对于这种没有固定层级关系,没有固定的权力关系,没有固定的角色关系,一切都对外开放,一切都通过自由的市场竞争的新型组织形态,我们叫它自组织。

  自组织的出现并不意味着传统的组织就会消亡,它只是极大的扩展了组织的内涵,能够将项目的利益关联方再扩大一个数量级,将原有的封闭经济体系变成开放的经济体系,使得一个新的商业范式得以出现。

  四、Token层面

  区块链最核心的东西,那当然是就是Token,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发币了。

  通过Token这个东西,我们可以解决分布式共识当中的激励问题,我们可以把它变成人类大规模协作的工具,通过经济的正向和反向激励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强协作(孟岩语录)。

  从价值传递的角度,我们可以以Token为载体,实现众多权益的数字化,实现资产数字化,使得价值的流通更加高效,交易的成本更加低廉。

  在区块链行业内,有很多人嘲讽蚂蚁区块链、百度区块链,认为他们是老派思想,认为他们还是互联网思维而不是区块链思维,认为无币区块链只是个玩具而已。

  但我认为无币区块链的意义非常重大,正如我之前说,一方面分布式记账确实是有用,确实能在原来互联网的基础之上做非常大的改进,使跨部门、跨中心的合作成为可能,极大的提高效率。

  更关键的是,这些分布式记账的项目,都会成为未来资产数字化所需要用到的基础设施,甚至可以这么说,没有无币区块链大爆发打好基础,有币区块链、价值互联网大爆发的那一天也不会到来。

  如果把Token比喻成树上的果实,果实要成长出来,一定是需要土壤非常肥沃,阳光非常充足,水分非常充足,果树的根茎枝都长得非常旺盛,这样果实才结的出来,结出的果实才香甜。

  同样的道理,有币区块链要想真正发展起来,需要基础设施足够完善,信息传递的摩擦足够小,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需要众多商家乐意使用,我相信,在通证化和资产数字化大规模普及之前,我们一定会先经历一个无币区块链的大爆发。

  五、结语  

  1、区块链攻克了一些技术难题,这些新技术在很多方面都有用;

  2、区块链打通了信息传递的最后1公里,让信息的传递更高效;

  3、区块链改变了传统的组织形式,新的组织形式极具潜力;

  4、区块链降低了资产交易成本,使得价值互联网成为可能。

  -END-

  作者:蒙特卡洛,区块链研习社特约作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现实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