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Visa闹退群 Libra主网上线却指日可待

PayPal、Visa闹退群 Libra主网上线却指日可待
2019年10月09日 15:59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PayPal、Visa闹退群,监管夹击,Libra主网上线却指日可待

  小葱区块链

  Libra,一颗让世界为之撼动的异星,自其出现伊始就生存在全球的关注之下。随着监管机构的紧逼,随着创始会员的信心的流失,Libra的前途越发迷茫。然而,另一方面,Libra的希望也在升起。

  PayPal、Visa、Master“闹退群”,Libra:这段旅程并不容易

  10月4日,作为创始会员之一的PayPal发表声明,宣布退出Libra Association,在全球监管的夹缝中,Libra又迎来当头一棒。

  PayPal在声明中表示,公司决定放弃进一步参与Facebook发起的Libra项目,会继续专注公司现有使命和业务重点。

  虽然PayPal称,“将继续支持Libra,并期待在未来继续就合作方式展开对话。Facebook一直以来都是PayPal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将继续与Facebook合作,并支持Facebook。”

  但PayPal此举已经让Libra再次遭受重挫,并且Facebook数字货币开发团队成员大多来自PayPal(比如Calibra负责人大卫·马库斯),同时Libra协会的其他成员的信心也开始动摇。

  据外媒报道,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两家金融机构正在考虑退出Libra协会。数字支付机构Stripe也在考虑退出。Paypal之前的母公司eBay目前是否会退出这一联盟,目前情况尚未清楚。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有两家初始会员正在考虑下一步行动,还有一家初始会员则担心他们对Libra的公开支持,将招致对他们自身业务不必要的监管审查。 PayPal此前曾表达了对Libra的担忧,还称其Libra协会成员资格不具约束力承诺。

  Libra协会一共由28家金融、电商、数字货币和互联网企业组成,而PayPal、Visa、万事达是其中的核心成员。

  在PayPal宣布退出Libra协会之后,Libra官方推特连发数条推文:

  1. 建立一个现代化、低摩擦、高度安全的支付网络,赋能数十亿缺乏金融服务的人,是一段旅程,而不是终点。像Libra项目这样建立代际支付网络的旅程并不容易。

  2. 我们认识到变革是困难的,每一个开始这一段旅程的组织都必须就Libra所承诺的改变做出自己的风险及回报评估。

  3. 我们期待将在10天内举行的首次Libra委员会(注:此处用词为Libra Council,而非Libra协会的官方表述Libra Association)会议,并将在会后分享最新进展,其中包括1500家有意参与的实体的详细信息。

  尽管创始会员正在流失,但Libra仍然获得了大批企业的支持,仅这次风险评估活动就有1500家实体愿意参与。

  由此或能窥见,尽管前路艰难,但Libra似乎并没有放弃之意。

  多国央行围剿,Libra夹缝中求生存

  现有的法律对新兴Libra并没有束缚力,Libra概念含义也超出了现有的监管体系。但全球多数监管者面对于Libra仍持有怀疑态度,担心它颠覆世界金融体系、损害隐私和助长洗钱的可能性。

  国家层面对Libra的质疑声从未间断,甚至变得更强烈。

  继7月美参众两院听证会后,9月17日,Libra再一次受到“传召”,其在瑞士面对26国央行的“联合考验”,多国央行对其多持有怀疑态度。比如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Benoit Coeure发出警告称,要让Libra在欧盟境内运营,“监管批准的门槛将会非常高”。

  近日,欧盟委员会已经出手干预Libra,已经向Facebook提出了一系列广泛的问题,包括对金融稳定和民众数据隐私的带来的风险,以及该公司以后符合遵守反恐融资规定和防止犯罪组织洗钱的能力。

  欧盟还将敦促G20对Libra等稳定币做出回应,呼吁进行技术税改革。欧盟财长将在10月中旬举行的G20会议上告诉各国财长,需要对诸如Facebook的Libra之类的“稳定币”做出全球监管回应。

  此外,美国对Libra的态度一向最为谨慎,甚至希望阻止Libra的计划。

  美国国会议员Brad Sherman表示,Libra很明显算是共同基金,请SEC阻止他们发币。前美联储官员Simon Potter表示,通过数字货币(Libra)来结束美元主导地位的计划没有任何意义。

  此外,美国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还要求Facebook停止端到端加密计划,它敦促该公司不要在 “没有确保用户安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继续前进。

  质疑、排斥、反对:“停止Libra”的在线请愿书已有超5万个签名

  自Libra推出之后,不仅是监管的严压,民间也一直有反对的声音。

  在WeMove.EU上发布的一项禁止“ Facebook资金”的请愿书中,据小葱查询,截至目前,在所需的75,000个签名中获得了57,889个签名。请愿书是与非政府组织《金融观察》合作完成的。该请愿书呼吁整个欧洲联盟团结起来,反对Facebook,以停止Libra的推出。这份请愿书包括一封致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候任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欧洲央行(ECB)行长Maria Draghi和欧洲央行未来行长Christine Lagarde的信。

  Ripple首席执行官Brad Garlinghouse也不太看好Libra的进程,其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敢打赌Libra不会在2022年底前启动。

  Libra掀起创新与效仿之风

  质疑与创新并存,Libra出现后,在金融领域掀起一股飓风,各国开始讨论如何应对全新的金融变革,思考世界货币的意义,甚至多个大公司以及监管方开始创新、开始效仿。

  中国监管机构也在积极讨论libra将带来的影响及应对方法,多数市场观点认为,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的快速推进就是为了应对Libra。

  近日,德国财政部长Olaf Scholz在谈及Facebook的Libra时表示,面对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挑战,将引入名为“e-euro”的央行数字货币。他称,国家核心主权之一就是发行货币,我们不会将其留给私人公司。

  此外,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也都在考虑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

  不仅如此,各种版本的Libra也在呼之欲出。比如,在台湾玉山科技协会会员大会上,鸿海精密(下属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表示,正在筹划推出台湾版Libra。

  项目仍在快速前进,主网上线指日可待

  自今年六月 Libra 数字货币白皮书发布以来,虽引发诸多质疑与反对,但该项目的开发进度仍然令人欣喜。当前,Libra开发人员已经发布了多个区块链浏览器,比如 Libranaut、Libraview、Librabrowser、以及 Libexplorer 等。有的项目还把 Libra 测试网整合到了他们的钱包里,比如 ZenGo。

  Libra 数字钱包开发公司 Calibra 一直致力于在 GitHub 上开发 Libra Core,该团队还发布了两个全新指南:一个用于在本地运行的 Move 应用程序,还有一个用于显示如何运行自己的网络。

  此外,为了实现让测试网继续运行,让更多节点联机,Libra 团队创建了一个称为“Pre-Mainnet”的暂存主网环境。现阶段,只有合作伙伴节点可以访问 Pre-Mainnet,并允许它们彼此连接。少数合作伙伴已经部署了节点,彼此之间也可支持通信。Libra 预计不久之后会有更多合作伙伴上线,并确保 Libra 网络在正式打开访问全新之前可以满足严格的性能基准和整体系统稳定性要求。

  这意味着,Libra项目再次向主网里程碑迈进。

  尽管PayPal退出了Libra协会,监管的炮火仍未停息,Libra的前途仍然迷茫,但无论成败,Libra都为世人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引用经济学家朱嘉明的一句话,其表示:从比特币到以太币,再到Libra, 数字货币将是典型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Libra从白皮书到走向未来实施的过程,不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数字货币影响世界经济的案例。

  作者:龙玥

责任编辑:唐婧

PayPal 数字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