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合作签约新闻发布会(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6:19 新浪财经

  主持人:

  接下来就是我们今天第四个环节,也是最后一个环节,我们将要有请双方几位专家上台回答我们在座各位媒体记者的问题,下面我们将有请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的周永林处长、浙江支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资深经理胡晓明先生、产品技术部总监邱昌恒先生,请三位上台来回答记者的提问。

  接下来就是大家的提问时间,不知道各位媒体朋友们对这次的合作和里头具体的细节有没有什么感兴趣,想问的问题都可以问。但是就是针对这次合作的内容。

  提问:

  您好,我想请问一下阿里巴巴方面,关于这次和工行合作是排他性的吗?是否还接受其他银行的兼容性的合作?另外数字认证什么时候能正式开通?

  邱昌恒:

  我们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能有比较强的实力我们才能做这方面合作,因为后续还有很多客户服务的问题。你刚才说的第二个问题是什么时候可以用,你现在就可以用。

  提问:

  你们关于中小企业信贷研究、评价,合作与原来的信贷业务有没有什么重要的差别。第二个问题就是说这个领域原来在中小企业市场里面发展的是一个瓶颈,第三个问题就是说中小企业市场的风险,这个方法是不是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周永林:

  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和阿里巴巴在中小企业信贷这方面的合作应该说是一个探索性的课题,我们第一阶段的合作是为阿里巴巴的客户提供关于信贷方面的信息和咨询服务,比如说工行,因为很多中小企业应该说他们过去叫告状无门,我想借款但是不知道往哪儿借,银行提供哪些为中小企业专用的产品,大家彼此信息上面是有一些不对称性,这次我们通过这个合作,第一阶段我们先从信息发布这个方面来合作,比如我们工行提供哪些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产品,我们列出来,在阿里巴巴的网站上面告诉阿里巴巴的客户,您将来在做生意的过程中如果遇到资金问题,你想申请信贷,你看看我们有这么多产品,哪些是你比较需要的。第一阶段我们是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让双方都有了解。

  第二,您提到是不是因为遇到瓶颈问题我们才来合作?我觉得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面对中小企业,工行是最重要的目标客户之一,工行有很多大型企业,但是中小企业这块我们仍然是非常重视的。这一块关于信贷的条件这块,我们也是有自己的标准。因为阿里巴巴的客户,我们这个合作一个是刚才提到的它聚集的是大量的从事网上的,它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包括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做交易,我们告诉他工行有这么多信贷产品,如果将来符合工行的条件的,你可以来申请,这是一个方面的合作。第二个方面我们的合作将来还有拓展的余地,就是我们在B2B上,在在线支付方面,现在阿里巴巴的一些客户它线上面达成意向,但是最后支付还是线下来做。将来我们怎么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他在网上既可以了解商品的信息,同时我想买的话可以马上付款,这就是B2B,这样的话把信息流和资金流结合起来,这是我们要深入合作的下一步的内容。

  信贷这方面,我刚才说了,第一阶段是信息和咨询服务,第二阶段我们将来要研究的就是怎么样在网上面进行提供信贷服务,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因为要提供信贷,要有对你的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不是你发一个邮件告诉我,说我的信用很好,这样就可以通过了,不是这样的。我们还要经过线上线下的评估,比如我们通过线上的评估就给你一个信用额度,只要在这个额度内就可以申请贷款,网上就可以申请。比如我在做外贸的时候,我是不是可以进行网上的贸易融资,是不是可以进行网上的直接的申请,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探索的,属于中小企业信贷方面的创新产品。所以我们现在是做的第一阶段,是信息的服务。这个具有一定的探索性。

  风险是这样的,我们工行关于中小企业的信贷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并不是因为你在网上做生意我们就降低标准,当然网络企业和一般的企业有一定的差别,将来是不是针对网络企业我们给他提供一个新的标准,那是需要研究的事情,现在我们仍然按照我们已有的标准来执行。

  提问:

  我是上海商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刚才马总介绍的阿里巴巴众多的客户每天的交易量很大,产生的沉淀资金量也很大,能不能透露一下大概数额是多少。作为工行托管这笔资金,数额这么巨大的一笔资金是怎么样的一个具体的托管的程序,会不会做一些增值服务?托管这一大笔资金产生的利息将会如何处置?还有一个问题是支付宝公司怎么样去限制信用卡套现和虚假交易,有些什么具体措施。谢谢。

  胡晓明:

  我来回答你的问题,关于第一个问题,支付宝的托付保证金,我们累计客户保证金有几亿人民币,但是具体多少数字需要等待我们第一批报告出来才会记录,在这里不方便透露,但是是几亿人民币,有这样一个数据。第二是关于我们资金的使用,目前这部分保证金我们是全额存放在银行,也就是说支付宝根本就没有拿一分钱去用于投资或者是去购买我们的设备,去发放我们员工的工资,我们所有的资金都是全额存放在银行。这些资金所产生的利息,我们也会收到,这些利息包括去年的利息,今年的利息,所有的利息我们都是足额的单独挂帐处理,我们需要等待政策的明确,就是说下一步我们也在等待央行的牌照的颁发,就会明确保证金计多少息,所有支付宝的利息都是单独挂帐的,需要人民银行明确政策的时候,就是人民银行政策明确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人民银行规定这一刻开始,我们都会给予计息。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套现的问题。我可以回答套现的问题,目前在网上支付能够提供信用卡套现的金融机构,就是信用卡支付的目前是三个金融机构,第一个是工商银行,第二个是招商银行,第三个建设银行,除此以外所有金融机构不支付网上支付,还有一块国外的信用卡是支持网上支付的,但是在国外的信用卡没有套现这一说。针对国内三大金融机构,建设银行我们的信用卡和当天的支付金额是在一定人民币之内,关于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可以进行网上购物,但是所有的购物是由你的信用卡来决定的,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对每一天在网上进行支付的信用额度是有限制的。第二,支付宝从去年10月份已经投入了新一代的网上支付的风险监控系统,风险监控系统就是说我们对信用卡进行控制,你的信用卡资金划到帐户,你一分钱都是不能拿的。所以我也是建议我们在座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去试一下,在网站上套套现,对不起,我们是不能提供的。你的资金是哪里来的,我会把你的资金退回到哪里去,这样可以有效的防范信用卡套现,同时可以有效的防范网上支付的盗卡行为。

  关于虚假转帐,目前在国内是比较大的一个问题,因为各家公司都要具体的数据,从去年10月份支付宝公司上了整个网上风险监控系统以后,我们在网上公告和论坛已经明确告知,对于虚假交易、转帐行为,我们也明确支付宝仅仅是为电子商务做服务的,为交易做服务的。所以我们也是跟网上这些想要通过网上这个平台作为信用卡套现,做虚假交易,做银行卡盗卡和类似于洗钱的行为,我们也在玩一个游戏,猫捉老鼠的游戏。

  我们的网上支付的安全控制系统是全新的系统,是由阿里巴巴公司做研发的。我们是根据客户需要做这方面业务的场景描述设置相关的规则,这个规则是在阿里巴巴公司是严密的信息,不论我们做风险控制,几个人来做,没有其他任何人知道,因为这是一个管理的游戏,如果任何人知道我们的规则,他可以绕开规则玩这个游戏。我们修复这些规则,同时不断增加这些规则,来防范网上的风险,所以我建议我们新闻媒体记者可以去支付宝上做一下,通过做一下才能知道网上风险是怎么控制的。

  主持人:

  因为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还有哪位记者朋友想问问题。

  提问:

  很高兴有这次机会,阿里巴巴和工行的合作有两个阶段,有没有具体的时间点,时间点的安排是怎么样的。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小企业的信贷和B2B交易方面的需求和定位是怎么样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关于阿里巴巴1300家中小企业客户的特点是什么样的,他们对信贷的需求大概是什么样的。第四个问题,刚才周处提到一个在线评价和下线评价,这个方式你们有没有什么其他的考虑?

  周永林:

  应该说这个项目已经开始了,今天大家到阿里巴巴网站上可能就能看到中小企业信贷产品的介绍。至于线下、线上的评估等等这一方面,这都是需要研究和探讨的,这是随着我们信息发布的完成,逐渐的在继续研究,至于什么时候研究好,或者是能不能真正的推出来,我现在还很难说。因为研究的结果如果说不可行我们就不做了。作为这个项目,我们是已经启动了,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最终完成,我们第一阶段是完成了,第二阶段什么时候完成现在很难说。

  我刚才也讲到,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产品创新的沟通交流的机制,你有什么想法,我有什么想法,这个需要研究,已经建立了一个机制,至于能有什么成果我们现在还不清楚,我们希望早日研究清楚,早日推出这些创新的产品。

  胡晓明:

  我来回答你的第三个问题,我们的中小企业有一部分是家庭作坊式的企业,有一部分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在阿里巴巴交易,很多一部分企业甚至不需要中小企业信贷,因为他本身是用自己的钱在做生意。但是我们也知道只有通过银行信贷,同时通过银行信贷你才能获得相关的一些评价,目前国家在关于个人信贷方面和个人诚信度方面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尝试。我相信工行和阿里巴巴目前开展的这个合作,主要是为这些中小企业客户提供这个方面的服务,第一个是关于诚信评价体系,也就是说你在网上交易,我有相应的一些指数,同时根据客户的交易信息工行进行信用评价,但是信用评价完了以后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可以获得贷款,有些企业可以获得信用额度,有些不可以获得,获得信用额度的企业可以贷,也可以不贷,所以关于这方面课题的研究,工商银行和阿里巴巴在接下去这段时间马上就会展开,我相信这个产品是有市场的,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做这方面产品,但是必须控制金融风险。

  主持人:

  记者问答部分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的参与。

  中国工商银行和阿里巴巴整体框架合作签约暨联合营销活动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的光临,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