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渔业 > 正文
 

到南太平洋去赚钱 粤打造远洋渔业航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3: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到南太平洋去赚钱粤打造远洋渔业航母

湛江渔民在南太平洋放钩捕获金枪鱼 袁增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到南太平洋钓金枪鱼,不少渔民因从事远洋渔业而走上了致富之路

  本报讯 广东广远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健民前日向记者透露,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加大对全省远洋渔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将沿海各市远洋渔船组织起来,建立“公司+基地+渔船”的远洋渔业生产经营合作模式,打造远洋渔业“航母”,形成了一个公司赢利渔民赚钱的好局面。

   广东远洋渔业曾出现萎缩。以湛江为例,1994年远洋渔业渔船达到177艘,处于高峰期,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致使好货卖不到好价钱,有不少的渔船出现亏损,远洋渔船减少到只有几十艘。

  为了做大做强广东远洋渔业,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将广远渔业公司等6家企业组建成广东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公司+基地+渔船”的远洋渔业生产经营合作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广东远洋渔业的发展。

  广东广远集团投入了大批资金,对渔船进行了全新的技术改造,捕捞作业水深从传统的50至60米,增加到300至400米,放钩数量从原来1000钓增加到2000钓以上,通过改造后的远洋渔船捕捞产量可比传统渔船提高3至5倍。

   广东广远渔业集团成立以来,远洋渔业实现了“补给、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服务,解决了远洋渔船在国外遇到种种难以预料的困难。湛江渔民感受最深的是解决了过去卖鱼难。过去,他们捕获的金枪鱼全部都是给日本或台湾经销商收购。渔民将鱼交给经销商,价格却只能由经销商说了算。这样,从1995年开始就出现了亏损,不少渔民纷纷退出远洋捕捞。自从去年成立了广东广远渔业集团之后,大批渔民又纷纷回头加入了这艘“航母”。

  据了解,广东广远渔业集团已分别在西南太平洋、印度洋、东南亚、南美等地区设立了10多个远洋渔业基地,并取得可喜的经济效益,不少渔民因从事远洋渔业而走上了致富路。为争取最佳的经济效益,该集团捕捞到的金枪鱼,现在不仅销到日本,而且还远销到欧美市场,同时,他们将开拓国内市场,如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让国人也能品尝到名贵美味的金枪鱼。(袁增伟 郭兴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远泮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