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万艾可”零售依然受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3: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 黄佩) 昨日有媒体报道辉瑞公司明确提出将从本月28日开始在药店销售万艾可,辉瑞方面昨日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与此同时,坊间又传出另一则消息:国家对万艾可零售终端的数量可能有一定限制,辉瑞将把这些有限的名额在全国药店零售终端进行分配。广州目前只有金康、健民、二天堂进入了辉瑞的眼线。

  面临“限制性开放”

  辉瑞广东公司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药品都在总部,还没有发,药店28日不可能开始出售万艾可。至于什么时候能卖,他们也不知道,仍在等总部消息。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对万艾可的管理其实是处于一种半开放的状态,虽然允许药店销售万艾可,但对其零售终端可能有数量限制。这些零售终端不仅要得到辉瑞的销售许可牌照,而且要到药监部门备案。目前辉瑞正在全国物色零售终端。

  据辉瑞广东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辉瑞目前希望广州的金康、健民、二天堂三家销售万艾可。至于会否允许其他零售企业加入万艾可的销售队伍,该人士称要看总部的发展计划。

  对于万艾可的这种限制性开放状态,医药界看法颇多。一些业内人认为,这表明药监部门对“万艾可”的安全性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忧虑。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万艾可仍按照特殊药品管理这一条中,就可略见一斑。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零售药店对处方药的管理还不严格,而一些消费者对万艾可还存在一定认识误区,可能会引起万艾可的滥用。采取限制性开放政策将有利于对万艾可的管理,防止一放就乱。

  药店与医院将同价销售

  但也有人士称,国家对万艾可实行半开放的政策也许是出于对本国治疗ED(勃起功能障碍)药物的保护,因为目前国产的有较大知名度和较好疗效的ED药物还非常少,一旦零售终端全部放开,万艾可将有可能成为ED药物市场的垄断者。

  一些行内资深人士认为,既然允许万艾可作为处方药在零售药店销售,那只要能严格按照处方药销售规范管理的药店都应该有销售的权利。但文件同时规定,必须经生产企业或进口代理商指定的药店才可以销售,否则就属违规。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按照国人对性功能障碍的认识和消费习惯,大多数病人都会选择去药店购买ED药物。因此,如果允许药店销售万艾可,药店的销量可能会大大超过医院。据悉,为防止药店与医院之间的竞争,万艾可在药店将以与医院同样的价格出售,即一粒50毫克的万艾可零售价为99元,一粒100毫克的万艾可零售价为128元。

  不过有医院人士向记者指出,由于万艾可在医院的销售本来就很少,因此万艾可进药店销售不仅会方便患者购买,而且对医院也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