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伟哥下周进药店 抗ED市场起烽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33 南方日报

  伟哥下周进药店 抗ED市场起烽烟

  但仍需凭处方购买,广州金康、健民、二天堂已获销售资格

  在经过多方博弈后,从下星期开始,消费者有望凭处方在身边的药店买到“洋伟哥”万艾可。与此同时,包括广州威尔曼的伟哥在内的国内其它几种抗ED药,也将会借势加大在 零售市场的推广力度,这使抗ED药的渠道之争从医院迅速延伸到零售终端。

  据了解,国药控股集团(以前的中国医药总公司)取得了万艾可中国总代理权。在广州,国控集团广州公司、广州医药公司为地区分销商。经过协商,目前金康、二天堂、健民三家连锁药房已经获得销售资格。而老百姓一周前也已经与辉瑞方面谈过销售事宜并已经备案,但具体入店时间目前尚难确定,估计最快本月28日,最慢10月上旬。

  5月已获通行证

  昨天,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万艾可的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早在今年5月已发出了“国食药监市〔2004〕358号”文,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今年8月也予以转发。这份文件明确指出,药品批发企业经营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药物按特殊药品管理,同时经生产企业或进口代理商指定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经执业药师或从业药师处方审核签字后才能销售。文件单独就辉瑞公司的万艾可列出一条: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万艾可,也按上述规定予以监督和管理。

  据了解,下周一,辉瑞将在北京召开大型新闻发布会,为万艾可进入国内零售市场造势。

  抢抓时机完成网络布点

  进入零售市场,对刚刚被国家专利局宣布万艾可专利无效的辉瑞来说,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此前,万艾可只能按特殊药品经营渠道售给二级或县级以上(含二级和县级)综合医院,处方权也限于上述医院从事泌尿外科和男性科主治医师以上(含主治医师)技术职称的医师。

  允许在药店销售将使辉瑞占尽先机,因为它的对手拜耳的新药最快也要11月份才能进入中国市场,而且首先仍是在三甲医院销售,礼来则刚结束其抗ED药物的最后临床阶段。

  另外,如果不出意外,辉瑞近期将会正式就国家专利局关于万艾可专利无效的判决进行上诉。根据法律程序,上诉期内辉瑞将依然享有万艾可的专利权,二审无效再提出终审,这个时间最长可以有两年时间。在这两年时间内,辉瑞可以堂而皇之把其它西地那非产品堵在门外。而且利用这两年时间,辉瑞还可以完成万艾可的网络布点,以争取先机。

  仍属有限度开放

  值得指出的是,即使允许万艾可进入零售市场,仍属有限度开放。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文件规定,万艾可进入零售药店必须实行备案管理,对药品零售企业也有一定的规定,包括企业必须符合药品分类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处方药凭执业医生处方方可销售的政策;具有执业药师或从业药师。也就是说,万艾可进入零售渠道并不表示消费者可以随意买到这类药。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进药店对万艾可销售的刺激不应太过乐观,国人由于消费习惯等方面的原因,并不一定会选择到药店购买抗ED药。

  国产品牌乐搭“顺风车”

  在获知万艾可将在药房销售的消息后,国产抗ED品牌生产企业显得非常乐观。广州威尔曼药业董事长孙杰明对记者强调两点:一是中国抗ED药市场非常巨大,二是目前药房销售的补肾壮阳药物鱼龙混杂现象非常严重。在他看来,辉瑞旗下的万艾可进驻药店不仅不会对国产品牌造成影响,相反还会带动品牌抗ED药物的销售,作为国产品牌乐得搭个“顺风车”。

  但孙杰明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万艾可毕竟不是一般的普药,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实行的“限制级”放开,实际就是对放开后的安全性问题有所顾虑,“由于伟哥多是自主购买,而我国的《药品法》没有对购买后出现问题的责任主体有明确界定。这就好比行人违章出了问题,这时候到底是要司机负责还是行人自己负责?这将是所有抗ED药生产商以后可能面临的一个难题。”  本报记者 郭亦乐 沈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