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2.8亿进入无锡 上海复地重金布局长三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9: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彭朋 上海报道

  9月12日,在港上市的复地集团(2337.HK)发布公告,透露该公司在江苏无锡拿下4幅地块,总面积约25.52万平方米。公告还透露,该地块由国有企业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总公司转让而来。复地为收购这批地块,共花费了近2.84亿元人民币。复地集团总裁范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复地集团看好无锡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并对这批地块的收益有良 好预期。

  早在一月前,本报记者专访复地总裁范伟时,他就明确表示过,“未来,公司的发展重点将是长三角,我们会把70%的业务放在上海。”

  如今,以2.8亿元的大价钱,拿下江苏无锡4幅地块的复地集团,又把这一战略布局向前推进了一步。自此,位居上海地产企业前三甲的复地集团,已经把自己的房地产版图扩大到5个城市。更早前,复地已经进入南京、武汉和北京三地。

  这也是复地在今年以来的又一次大手笔购地,此次购地让复地集团的土地储备(按复地集团权益计算的)总可建建筑面积突破500万平方米。其中,约167.66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已获得《房地产权证》。

  此前,在今年上半年,复地已新增四个土地储备项目:松江11号地块、松江九亭项目、曲阳新光项目及青浦18号地块(一期),并已获《房地产权证》,总规划建筑面积约为48.3万平方米(其中按本集团权益计算约为42.855万平方米)。

  谈到复地集团在此轮宏观调控期内多次征地,总裁范伟认为这正是因为他们抓住了时机。“在现行的宏观政策调控下,预计下半年新增土地供应仍将紧张,同时银行对开发商的信贷资金也仍偏紧,但消费市场需求仍会保持畅旺。这样的境遇,对于复地这样土地储备充足、资金充沛的大型开发商,将利于我们的竞争优势得以凸现。并为我们寻找合适的收购机会提供便利。”

  据范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集团正积极在长三角区域寻求新的机会,包括苏州也有项目在接触。但范伟同时也表示,“作为房地产公司,谈十个项目可能会成一个。其中的不确定性相当大。”“无锡项目从开始接触、洽谈,到最后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并成功转让获得这4幅地块,这个过程长达半年。”

  这4幅地块位于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按照无锡市的规划,惠山经济开发区未来将发展成为无锡市副中心,可以预见这里的土地发展潜力巨大。据悉,这4幅土地用途为住宅或商业,其规定容积率低于或等于1.2,住宅用地使用年限70年,商业用地使用年限40年,均自2003年5月10日计。现在该地块中有少量低层房屋,将由卖方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总公司负责拆迁并提供公用设施,预期卖方将于2005年交付已经平整的该等地块。

  复地集团公告称,复地集团在签订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时已支付定金5000万元;按照合同约定,复地集团将于本月底前支付首期人民币2433万元;二期2433万元将于10月31日前支付;三期2433万需于11月30日前支付;四期付款1894万元需在年底付清。

  在全数支付第四期付款后,复地集团所支付的款项将达到收购该地盘总价的50%,即约1.4亿多元。另外50%的款项将于卖方分别交付该已平整的地盘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经过与卖方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总公司协定,复地集团将于签订使用权转让合同后15日内,向无锡国土资源局申请土地的使用权证。

  对于公司收购这4幅地块的资金来源,复地集团称,将从集团内部资源拨付,并说收购该地块不会对集团现金流量造成不利影响。上市期间,复地集团已从香港H股市场融资17.2亿港元。虽然因受宏观调控影响,集团在8月初公布的公司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物业销售面积大幅下滑,销售额下跌19.9%至9.18亿元;但总裁范伟也在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时表示过,下半年公司的销售项目将大大多于上半年,预计这将为复地获得更充足的销售收入。

  根据计划,复地新购土地将用来开发住宅,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06266平方米。复地董事认为,收购该批地块符合公司和股东的整体利益,一方面这将增加集团的土地储备;另一方面将为该集团在无锡进一步扩充业务提供良好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复地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