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拜耳“伟哥”进入中国 艾力达难跨辉瑞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1: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晶 徐正辉 北京报道

  9月16日,世界著名的制药企业拜耳医药保健公司正式对外宣布,治疗ED(男性勃起功能障碍)药物艾力达已经顺利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各项严格审查,正式获得了在中国上市的药品注册证。这使得艾力达成为继辉瑞公司的万艾可(俗称“伟哥”)之后第二个正式被获准在中国上市的治疗ED的国际品牌药物。据悉,拜耳医药保健公司的这款新药艾力达将 在今年11月上旬出现在中国市场上。

  作为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辉瑞中国公司相关发言人不愿对此事作出评价。辉瑞公司给本报发了一个书面答复,内容为,根据一项新的国际(KRC)调查结果,许多勃起功能障碍患者又重返使用万艾可。调查发现,个人用药经验、对副作用的担心和对其他治疗手段的失望是病人转回使用万艾可的主要原因。

  目前,对于中国ED市场的描绘有多种版本,从30亿到600亿不等,不管哪个版本,拜耳的艾力达最终能分得几杯羹才是最关键。和辉瑞的万艾可一样,艾力达以及正在等待国家药监局上市审批的希爱力都面临着同样的几道难题,正是由于这几道难题牵绊了万艾可的脚步,以致于万艾可在中国的销售情况不如想象中理想。

  首先是价格。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同等药力的产品,黑市与正规渠道的价格相差近10倍,所以如果后来者仅仅参照国际定价标准,过多强调研发成本,不能针对中国市场的现状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价格,而制定与万艾可类似的价格,那么它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不会乐观。

  拜耳医药保健公司中国副总经理宿娟表示,艾力达的价格已经递交给了中国发改委,目前不便谈及太多,能够告诉记者的是在国外二者的价格差不多。

  其次是渠道。渠道是辉瑞一再强调的问题。早在万艾可上市前期的2000年4月,国家药监局和卫生部就曾联合发出《枸橼酸西地那非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对医师资格进行严格限制,国家药监局和卫生部并在随后发布了补充规定,同时也禁止万艾可在药店销售。

  而国外的病人一般是拿着医生的处方单去药店直接购买。这样禁止在药店销售造成的零售渠道狭窄、购买不方便,使得很多病人出于隐私考虑,不去医院就诊,从而导致就诊患者不如预期,而那些充斥在市场上的各种良莠不齐的性保健品占据了大块市场。

  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龙贤礼博士则表示,拜耳十分注意艾力达的渠道问题,拜耳也很希望有机会扩大渠道,如果政府决定拓宽渠道,拜耳将积极加入。但这种“凭医生处方在药店购买”的流通方式能否在中国内地实行、何时能实行不得而知。

  再次是专利。尽管龙贤礼博士介绍说艾力达在中国已经申请并获得了相关的专利,目前还没有遇到与万艾可一样的困难。但是专利一直是万艾可在中国的心头大患。从十年前的专利申请到三年前的专利获得,再到获得之后立刻遭到中国十几家制药企业的宣告专利无效,一直到不久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收回专利,辉瑞在万艾可的专利问题上折腾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以仿制药为主的中国市场,拜耳如果遇到类似仿制药企业围攻,它真的会有自信心赢吗?

  最后一点不得不提到处方药的独特营销方式。中国市场的法律真空地带使得黑金营销在医药行业普遍存在,为了影响医生并让医生“处方之”采取的行贿事件在业界并非新鲜事。有业内人士说万艾可的销售不如预期,有一些原因就是国内制药企业有类似的黑金营销行为,而强调商业道德的跨国制药企业同时又不知所措。

  今天,中国治疗ED的市场中洋开战,不管怎样,有了万艾可这个前车之鉴,后来者前行的步子应该更加小心谨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伟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