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北京“人造汽油计划”揭开神秘面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6:5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洛涛 实习生 殷浩  

  在时下国际油价蹿升和能源短缺的节点上,中国政府寻求替代能源和倡导节能汽车的热情不断高涨。近日,记者获悉,为应对“高油价时代”的到来,北京市政府也开始“未雨绸缪”,一项神秘的“人造汽油计划”如今已悄然启动。

  年产1.5万吨复合 无铅汽油项目浮出水面

  9月2日,第八届京港贸易洽谈会在香港开幕。北京特别为香港投资商准备了16个投资项目,投资额超过了120亿美元。据介绍,这16个招商项目包括:地铁四、五、九、十号线工程、首都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京郊轨道交通亦庄线、复合无铅汽油等。其中,有“人造汽油计划”之称的车复合无铅汽油项目招商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据记者调查了解,早在第八届京港贸易洽谈会之前,北京就已悄悄完成了“人造汽油计划”的前期准备工作。复合无铅汽油项目生产场地已拟定在北京大兴工业开发区,项目总投资约为1120万元,其中专利技术投入60万元,用于“年产15000吨复合无铅汽油项目”的建设。

  记者在中国专利信息中心了解到,复合无铅汽油为国内最新发明,由北京清研利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拥有该技术的全部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号ZL001 09209.X,国际主分类号C10L1/00。生产用的主要原料为化肥厂、酿酒厂、焦化厂副产品,属于“煤变油技术”的一个衍生技术,原料来源丰富,价格比较稳定,储存及运输比较方便,生产过程中不用水,不耗电,更不会造成废水、废气、废渣的污染。可以说,现阶段我国还没有可与之抗衡的同类技术,而且即便在国际上,其技术含量也已赶超美国,日本和欧州,产品完全可以达到GB17930-1999要求,排放更可达到欧Ⅱ标准。有关人士认为,复合无铅汽油的上市,既对现有汽油市场结构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又是对我国现有汽油市场的一个有力补充。

  另据“复合无铅汽油项目招商报告”表明,复合无铅汽油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这一产品主要具有四大特点:一是产品采用清洁化工艺生产,环保、清洁性突出,而且产品不含铅等有毒物质,可以保证燃烧后排出的气体清洁无害,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二是使用方便,无需改动装置就可与石油产品装置同时使用,不仅节省汽油费用,而且还可节约改制装置的费用,单独使用或混合使用均可;三是与乙醇汽油相比,复合无铅汽油成本低、原料易购、来源广泛。众所周知,乙醇俗称酒精,主要来源于粮食,材料来源单一,一旦遭灾、减产,原料来源就成为问题,而甲醇是化肥和制药、煤炭等行业生产的副产品,也可利用化工原料合成,价格低廉,来源极为广泛;四是生产不受季节和规模限制,与生产汽油、润滑油等产品相比,更是无需加温、加压,在无水状态中也可以生产,同时复合无铅汽油的生产规模可大可小,可以根据本单位或个人的经济状况、市场等因素灵活掌握。

  每年节约资源225亿元

  作为复合无铅汽油的发明人,北京清研利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鲁希诺教授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鲁希诺告诉记者,复合无铅汽油是利用甲醇做主要原料,经科学配比而成的。煤焦企业及化肥厂等都可以在设备改造后利用煤来生产甲醇,我国现阶段甲醇产量为2000万吨以上,如将设备和资源稍加优化,就可具备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生产规模。如果将30%的甲醇有效利用到复合无铅汽油项目上,可年产复合无铅汽油1500万吨以上。按照每吨复合无铅汽油成本比成品汽油零售价低1500元计算,每年就可节约资源折合人民币近225亿元。

  同时,复合无铅汽油具有良好的蒸发性,保证发动机在冬季易启动,夏季不易产生气阻,并能燃烧充分;此外,这种汽油抗爆性好,辛烷值合乎规定,保证了发动机运转正常而不发生爆震,能够充分发挥功率;复合无铅汽油还具有安定性好的特点,汽油的实际胶质较小,长期储存不会生成胶状物质;此外,这种汽油的抗腐蚀性也表现突出,这就使得在储存和使用过程中不会腐蚀储油容器和汽车机件;最后,复合无铅汽油可以以任意比例与传统成品汽油、乙醇汽油混合使用,在充分燃烧后,主要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尾气排放达到欧Ⅱ标准,废气排放减少了40%,对配方稍加调整就可生产出符合欧Ⅲ标准复合汽油。

  在谈及复合无铅汽油和甲醇油及煤变油技术的关系时,鲁希诺表示,复合无铅汽油和甲醇油并不相同,复合无铅汽油只是一种汽油的替代品,具备和普通汽油一样的使用性质,但化学性质却各不相同,而煤变油技术的产品则和普通汽油具有相同的化学性质。另外,虽然复合无铅汽油和甲醇油都使用了甲醇,但甲醇油仅仅是在成本油中加入5%至10%的甲醇,这样的比例并不能体现出甲醇价格较低的优势;而复合无铅汽油则更多地使用了甲醇,因此价格也更为低廉;同时产生的一些化学变化,并非甲醇油的物理勾兑,而且其燃烧比较充分,因此排放的尾气中基本没有有毒气体了。可以说,这项技术间接地将煤转化的甲醇再转化为汽油,也回避了我国煤变油技术尚不成熟的问题。

  鲁希诺还告诉记者,复合无铅汽油主要是由甲醇、苯、醇、异丙醇、丙酮、溶剂汽油、复合添加剂按一定工艺和比例配制而成的。属于环保节能项目,尾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标准,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不仅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而且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水平。现在应用这一技术已经可以生产出90#、93#、97#、98#复合无铅汽油,甚至可以生产到105#,而配制时间则仅需短短几分钟。同时,复合无铅汽油具有很强的兼容性,既能单独使用,也能同常规汽油混合使用。而且相比而言更加节约,尤其对于排气量大的汽车来说,这一优势更加明显。

  “高油价时代” 中国新能源崛起

  壳牌公司的工程师哈伯特曾提出“哈伯特现象”,它的意思是:油井的日产量是逐步上升的,在到顶的时候,即油井储量还剩一半的时候,日产量就开始下降。根据这一假设,哈伯特在1956年就预计美国48个州的原油产量在1969年到顶,他的估计只错了一点,美国原油产量实际是1970年到顶,而1971年美国的原油产量便开始急剧下降。

  无独有偶,美国的学术刊物《科学美国人》也刊登了一篇名为“便宜石油终结”的论文。论文分析了世界各地油井的开采状况,并得出了“世界原油产量将在2003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结论。同时,这篇论文还分析认为,原油产量的下滑曲线与经济发展对原油需求的上升曲线相交,世界石油价格会在2005年急剧上升。而种种迹象表明,“真正的高油价时代已经到来”。

  “我认为石油价格的上涨绝不是短期现象,中国应该大力发展新能源。”鲁希诺直白地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鲁希诺认为,中国新能源市场前景十分可观。目前中国的煤制甲醇已形成产业化规模,在经济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另外,中国是一个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根据已探明煤炭资源占能源资源96%的国情,大力发展以煤为主的新能源——燃料甲醇、二甲醚和煤化工下游产业以及醇醚汽车产业,并由此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可以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提高能源利用率,改善环境,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据记者了解,为规避油价上涨给国内经济造成的影响,中国正在加快“煤变油”的产业开发进程并在努力融入全球定价体系,争取对石油定价的参与权和调控能力。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显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与“煤变油”技术领先的南非萨索尔公司于今年9月开始就陕西和宁夏建立煤变油装置进行可行性研究,预计项目总投资60亿美元,设计规模为年产600万吨。

  与此同时,中国对“煤变油”技术的自主研发也在内蒙古、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据悉,自2001年开始,承担这一技术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已与七家单位组成联盟,在进行“煤变油”试验中实行数据共享。此外,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也计划投资600亿元在内蒙古建立煤炭液化厂,2008年一期工程建成后预计可生产合成油产品500万吨。目前,中国的煤炭储量超过1万亿吨,占各类能源总量的70%以上。可以说,中国的“煤变油”技术可使每桶汽柴油产品的成本保持在20美元左右,低于国际石油组织欧佩克规定的每桶22到28美元的价格带。

  【相关链接】5吨煤炭可变1吨油

  目前,我国科学家已在“煤变油”技术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可以用5吨煤炭合成出1吨成品油,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煤变油”技术的国家之一。

  “煤变油”技术在科学上称为煤基液体燃料合成技术,分为直接和间接液化两种方式。由于直接液化的操作条件苛刻,对煤炭的种类依赖性强,目前适合于工业化生产的“煤变油”都是间接液化的。具体方法是将煤通过高温、高压变成富含各种烃类的气体,再把这些气体提纯并经过化学反应后生成成品油和其它化工产品。

  这项技术最早在20世纪上半叶由德国人发明,其后荷兰、美国、日本都曾进行过研究,而开发应用最成功的国家是南非。南非是个典型的贫油国家,但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由于历史上南非曾推行种族隔离政策而受到全世界的经济制裁,特别是石油的禁运,使得南非的“煤变油”研究更具商业化,不仅可以从煤炭中提炼汽油、柴油、煤油等普通石油制品,还可以提炼出航空煤油和润滑油等高品质的石油产品,成为大规模、高赢利的产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