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费并票最大赢家是民航总局 航空公司费力又赔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6:03 新闻晨报

  昨天机场建设费专用票证正式退出中国民航的历史舞台,旅客在享受机场建设费并入机票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国内外航空公司却正在为将要承担的收费重任苦恼不已。以往国内各地机场在为民航总局收取机场建设费时,既可以占用大量的资金流,还可以有提留,但这次民航总局始终未同意向航空公司支付代收机场建设费的手续费。用户如果以刷卡方式购票,民航总局也不负担刷卡手续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最大赢家:民航总局

  某航空公司财务结算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场建设费和机票并轨,除了旅客方便外,民航总局是最大的赢家。全国有100多家机场,大部分机场都是亏损的,于是不少机场就打起了机场建设费的主意,据最新统计,目前国内各机场历年来拖欠国家民航总局的机场建设费总额已达3亿多元。特别是今年国内各机场已全部移交地方政府,这就令民航总局更难以对机场进行掌控。

  而航空公司不同,虽然航空公司作为企业早就与政府部门脱钩,但民航管理部门掌握着航空公司的航线审批权和协调权,而航线经营权是航空公司的生命线,民航总局不怕航空公司不听话。此外航空公司数量只有几十家,资信度比机场好,让航空公司通过航信机票售票系统来销售机场建设费,不怕航空公司隐瞒、虚报销售数量。

  航空公司:费力又赔钱

  据了解,民航总局坚持不给航空公司付手续费的理由是航空公司在收取机场建设费时,可借用建设费的巨大资金流,已享受了效益。但实际上,记者从上月刚出台的《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征收管理实施细则》上看到,民航总局对航空公司缴纳机场建设费的时间规定是月结帐,并且规定超过几天就要交滞纳金,这就大大限制了航空公司对资金流的利用。

  航空公司为民航总局代收机场建设费除了要增加人力物力的成本支出外,还要赔钱给银行。由于现在各家银行用各种措施鼓励人们刷卡消费,某航空公司称他们在上海售出的机票,有一半是用银行卡支付的,而航空公司与银行协商的刷卡手续费一般在1%左右,这就意味着航空公司每通过刷卡方式售出一份50元机场建设费,就要为民航总局向银行垫付0.5元的手续费,如果长此以往,航空公司今后必然会对旅客刷卡购票出现消极抵触情绪,“拒卡”消费的隐患将至此埋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