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石化新景气周期缓解能源形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1:13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史宝华

  一周之内,中海油、中石油和中石化相继公布了200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国际油价连续数月的高位运行让三大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不俗的盈利表现再次印证了石化行业自2003年下半年出现高速增长以来,已经渐入佳境。在此番行业景气周期来临之际,三大石油公司都表示将利用大好时机扩大油气产量,中国的能源紧张形势有望在新一轮石化行业景气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周期中得到部分缓解。

  新景气周期来临

  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公司不俗的业绩表现除了说明它们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之外,也印证了新一轮石化行业景气周期的来临。

  “新一轮石化行业景气周期正渐入佳境”,飞虎咨询刘晨表示。国际油价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上涨,今年5月后涨幅直线上升,两周前一度逼近50美元大关,同时需求上涨,而全球范围内,伊拉克战争、俄罗斯尤科斯原油生产受阻等短期因素又不断影响原油供应,这些因素都催生了新一轮石化行业景气周期的来临。

  中石化有关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受原油和成品油生产设备的建设和投产时间影响,一个新的景气周期将持续3-5年。在这个周期内,石油企业将借此机会积极地扩大产能以获得更高的盈利回报。

  刚刚公布的三大石油公司的中报也有力地显示了新一轮景气周期的利好。上半年,中石油净利润452.92亿元,同比增长17.28%,中石化净利润161.51亿元,同比增长50.56%,中海油净利润70.4亿元,同比增长11.2%。三家公司上半年共计获利685亿元。

  但是,新的景气周期也存在风险。受原油价格上涨影响,三大公司上半年的成本支出也有较大增长。中石油报告显示,由于原油采购成本上升,上半年该公司采购、服务和其他支出增加30.23%,中石化主营业务成本也增加了35.32%。

  新周期有利油气生产

  国际石油需求上升、原油价格上涨使石化行业进入了新一轮景气周期,借助更好的盈利水平,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公司有望对缓解中国能源的严峻形势有所作为。

  “新一轮石化行业景气周期中,三大公司肯定能对中国能源形势施加正面影响”,中石油集团石油经济和信息研究中心副所长刘克雨说。需求增加、价格上升,三大石油公司就有动力扩大生产,从而获利更多,反过来又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勘探生产,增加油气产量。刘克雨表示,以目前的探明储量和生产能力,国内油气产量在短期内很难有较大突破,因此需要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油气田的勘探和海外项目的开发中。

  飞虎咨询刘晨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原油价格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国内石化行业的景气周期和国际是同步的,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三大公司就会扩大产能。目前,三大公司已有多个炼厂正在扩大产能。

  目前,国际油价相比两周前的最高价49美元/桶已经有较大降幅,昨天,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到大约每桶42元左右。刘克雨预计,随着冬季到来,油品需求下降(由于采暖需要,燃料油需求上升,成品油下降),尤科斯公司原油出口等短期因素逐渐消失,油价总体上还会进一步回落,国内企业采购、加工原油的成本还会下降,这对三大公司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高油价将影响中国经济

  尽管在新一轮石化行业景气周期中,三大石油公司有望对缓解国内能源的严峻形势做出积极贡献,但是此番国际油价上涨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目前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尚未建立,在新一轮国际油价上涨中,经济发展将面临巨大考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经济师指出,如果油价维持走高,那么将导致国内GDP下降。

  具体来看,首先是我国将为进口原油支付更多的外汇。目前的各种预测表明,今年我国的原油进口量将达到1.2亿吨,去年国际油价平均每桶为28美元,今年的平均油价将达到38美元左右,因此每进口一桶原油,我国将多支付10美元,全年预计将多支付80亿美元左右。

  其次,以原油为原料的交通运输、航空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运输企业———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该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6.3%,其中燃料支出5.93亿元,同比增长9.5%。

  油价上涨也影响了普通消费者的生活,8月25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成品油零售价之后,北京已经开始考虑出租车增加燃油加价,而受燃料价格上涨影响,消费价格指数同样上升很快,7月份消费价格指数达到5.3%,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