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71号令:地产界土地革命 > 正文
 
8·31土地大限上海楼市风平浪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3:1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今天是界定并处理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的最后一天,按照国土资源部与监察部下发的71号文件《关于继续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明天起,将不得再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用协议方式出让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在被业界视为“8.31”土地大限前,今天上海楼市平静以待。

  记者采访了市房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上海正按照《通知》的要求操作,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

  三大要点规范楼市

  据上海中原总经理谭百强分析,此次《通知》规范楼市的要点有三:

  第一,在2004年8月31日前将历史遗留问题界定并处理完毕,8月31日后,不得再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采用协议方式出让经营土地使用权。

  第二,2002年7月1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实施后,除原划拨土地使用权人不改变原土地用途申请补办出让手续和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之外,商业、旅游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供应必须严格按规定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其他土地的供地计划公布后,同一宗地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也应当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才可供应。

  第三,严肃查处土地出让中违规操作问题和违纪违法行为。

  上海提前消化“大限”

  为应对8月31日,最近,北京十多家小型房地产开发商自发成立了“土地并购与融资开发商联盟的民间组织”,一些著名的大企业,也加强了相互的参股,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与北京市场相比,上海实属风平浪静。

  绿地集团的李伟博士解释,这是因为上海早在一年前已经实行了土地招标出让制度,实现了按市场运行的机制。

  据基强联行的陈泳东博士介绍,4月份后,已经有30多家房产公司希望与该行合作项目;绿地集团李博士也说,一个星期里要接到三、四个电话要求商谈项目。李博士认为,“8.31”土地大限是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最近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

  房价变化看需求

  “8.31”后,政府严控了土地来源,买地渠道减少,找项目难。在银行这方面,信贷管理加强,贷款要求高,融资不当,面对“地”、“钱”双紧的情况,房价是否会有影响?

  对此,业内专家们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兴衰,房价的高低,核心要素在于市场需求,只要上海经济持续发展,城市化进程逐步推进,房地产市场就稳步发展。

  作者:□记者 刘因 实习生 罗晓霞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