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金华青年的德国旅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7: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毅明 浙江金华报道

  8月24日,德国曼恩(MAN)商用车辆股份公司总裁萨缪尔森宣布,曼恩已经把自己在北京的办事处升格为其独资的曼恩商用车辆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8月25日,MAN品牌的豪华重型卡车F2000在浙江金华青年尼奥普兰集团的生产线上正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式投入批量生产。

  8月29日,中国重汽、一汽、沃尔沃卡车宣布,将在中国合资生产沃尔沃最新研制出的柴油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两天后,中国重汽与沃尔沃卡车的合资公司——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第一批沃尔沃FM12系列重型卡车下线。

  在中国市场,曼恩的动作显然比竞争对手慢了一拍。“20年前,几乎没有人能预见到公司今天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中国业务的超常发展,使萨缪尔森决定加大在中国的投入,以确保曼恩的市场地位。

  闪电式诞生的项目

  “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签定了合作的合同,”浙江金华青年尼奥普兰集团(以下称金华青年)董事局主席庞青年介绍,从去年下半年与曼恩洽谈卡车项目引进,几个月的时间双方就签定了技术引进的框架合作协议。

  双方协议引进的F2000是曼恩近年来最为成功的车型之一,曾获“欧洲年度卡车奖”,在节油、环保、安全、使用成本方面很具有竞争力。金华青年引进的是总质量为33吨和19吨的两种车型。

  为了确保产品以最快速度下线,在金华青年没有把技术购买的资金打入曼恩的账户之前,曼恩就把技术图纸提供给了金华青年,“现在是我天天追着他们要付钱”,庞青年略显得意地说道。

  虽然曼恩方面表示这是一个经过成熟考虑的项目,但在MAN F2000的引进上,曼恩一反德国企业谨慎、严谨的传统,让人疑惑。

  相比MAN,曼恩旗下的另外两个品牌斯太尔和尼奥普兰,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的著名品牌。早在20年前,曼恩旗下的斯太尔卡车公司就以签署技术许可协议加散件供货的方式进入中国;1986年,尼奥普兰也以同样的方式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生产的载重15吨以上的重卡中,每10辆中就有8辆采用了斯太尔卡车技术,斯太尔卡车在中国的保有量有近20万辆。

  从2000年开始,与金华青年合作生产的金华尼奥普兰的销售也一路飙升,从年销售额1个多亿,一下就到了去年的13亿多。尼奥普兰豪华车型“欧洲之星”在欧洲的年销售量仅有几十辆,而在中国,2001年金华尼奥普兰就销售了200辆。尼奥普兰在单价130万以上的中国豪华旅游客车市场上,已经占据了第一的位置。而作为曼恩旗舰品牌的MAN,则刚刚走到台前。

  曼恩的双品牌战略

  “为了在中国赢得超过平均数的增长速度,曼恩将采取双品牌战略。”萨缪尔森表示,今后,曼恩将继续按技术许可方式大批量生产打中国本土品牌的产品;同时,推出瞄准高端市场的MAN品牌产品,包括原装进口的MAN TGA卡车和在金华青年生产的MAN F2000卡车。

  “曼恩之前在中国的战略一直不是很明确”,熟悉曼恩的陈女士向记者说道,这是曼恩首次明确对外宣布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有关机构预测,2010年,我国重卡市场容量将达到150万辆,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卡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上,谁都不会甘愿成为落后者。沃尔沃、戴-克、雷诺、通用、日产、曼恩、五十铃、现代,加上解放、东风、中国重汽、北汽福田、江淮,国内外厂商纷纷展开了重卡市场的角力。在新一轮的角逐中,戴-克、沃尔沃和雷诺三大重卡巨头近期都与国内企业达成合资协议,将在国内生产最新型的卡车,而曼恩的动作显然慢了一拍。

  为此,今年5月18日,曼恩与合作了几十年的中国伙伴——陕西重汽,达成了引进F2000底盘及整车技术的协议,陕西重汽将推出使用本土品牌的“德龙F2000”。紧接着,与金华青年合作生产的MAN品牌F2000也批量生产。

  虽然这种“一女二嫁”的方式引起了很多争议,但曼恩还是要把算盘打得精些:既避免直接投资带来的风险,把竞争压力转移到了两个合作伙伴身上,同时让他们双方互相竞争,想方设法促进销售,强者胜出。

  年内曼恩会在广州建立在中国的第一家4S店,东北地区和华中地区的代理也正在洽谈之中,曼恩有意把销售和服务网络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而非任一中方伙伴手中。

  国产化率的挑战

  同样引进的MAN牌重卡,拥有MAN标志和商标使用权,成为曼恩在中国整体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金华青年认为在与陕西重汽的角逐中自己居于优势地位。然而这也不是免费的午餐。

  萨缪尔森介绍,曼恩商用车辆企业管理北京公司在中国全面代表曼恩商用车辆股份公司协调所有曼恩在中国的活动,规划和实施更多工业项目,并向金华青年等合作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共同的使命,就是对所有能在中国以低成本采购的优质零部件进行系统的国产化。”曼恩副总裁帕赫特说道。帕赫特和庞青年都表示,F2000未来将有一个较高的国产化率,而按照技术转让的方式,国产零部件的采购是由中方负责,外方不插手。曼恩商用车辆企业管理北京公司的唐亮博士也对记者说,所有的配套体系建设和采购都由金华青年来进行。这似乎给了金华青年一个很大的掌握成本变化的空间,并使自己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有了进入曼恩的体系的机会。

  但在以往的技术转让合作中,很少有不涉及关键零部件专供协议的,而关键零部件给企业贡献的利润不会比整车差多少。加上金华青年之前是以客车生产为主,它的卡车配套体系没有客车那么完整,而“德国厂商的认证要求很严格”,要达到标准很困难。加上曼恩的很多供应商都已经进入中国,比如为其提供发动机的采埃孚,金华青年最终还是要向这些企业采购部件,甚至可能将面对长时间靠曼恩在中国内外的配套体系进行CKD生产的境地。

  庞青年显然很清楚这一点,但他更知道自己离世界汽车制造水平有多远。无论如何,在合作的过程中,曼恩将在金华青年全面引入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并组织中方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到德国曼恩总部学习培训。这些东西光拿钱是买不来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