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汽车巨头纷纷踩上金融风火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7: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吴慧 上海、北京报道

  汽车金融,这个一年前还显得陌生的词语,在最近一个月内成为了业界的口头禅。8月18日,由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组建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并且做成了第一笔生意——在开业仪式上,上海蒂森克虏伯汇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现任财务总监华健先生与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签署了第一份贷款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合同,购买一辆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凯越轿车。这件事对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具有了里程碑的意义。

  此前的8月13日,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也获得了中国银监会的正式批复,可以在汽车金融领域开展人民币业务。更早的8月3日,福特对外宣布,已通过银监会批准,可以在中国筹建汽车金融公司。这是我国政府首次批准外商独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开展该项业务。

  积极准备筹建独资汽车金融公司的还有丰田。此外,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也都表示有意在中国涉足汽车金融服务。

  作为从事汽车消费信贷并提供相关汽车金融服务的专业性机构,世界上的大型汽车公司基本都设有专属的汽车金融公司。在今年中国车市受了霜冻的时刻,纷纷踏上金融风火轮的各大车厂无疑在整个销售通道中增强了资金周转能力,但在政策的重重限制之下,目前其宣传意义仍然大于促销功能。

  在中国只能打“时间牌”

  “我们见证了这一对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的发展具有突破性意义的重要时刻。”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总裁威廉姆·缪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陆祖成表示,“鉴于中国本土公司从未有过经营汽车金融公司的经验,因此短期内仍不太可能批准内资公司组建汽车金融公司,鼓励这些国内企业与外资合作,获得开展汽车信贷的经验。”

  也就是说,最初的市场只向国外企业的钱敞开大门。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所有申请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公司中惟一的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占股60%,上汽财务公司占股40%。在记者问到新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是否会进一步融资时,上汽通用金融公司总经理魏德明称,该公司提供的贷款资金最终会需要银行融资,但初期主要靠双方股东出资,等规模扩大到注册资金不足时,两个股东都将继续为公司注资,“但估计明年以内都不需要重新注资”。

  这个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共享极具互补性的商业资源。上汽集团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之一,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上汽集团下属公司,到2003年底其总资产已达220亿元人民币。目前该公司利用上汽集团的销售网络而开展的汽车信贷业务已经遍布全国各地。

  作为历史上第一家专业经营汽车金融服务的公司,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既是通用汽车集团麾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已在全球范围内为1.58亿辆汽车的销售提供了13000亿美元的贷款。

  与国外做法相比,由于无法在利率、首付等方面自行决定,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现在只能打“时间牌”吸引客户。17日央行发布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将汽车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汽车信贷的标准定在同一水平上,这与银监会规定的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车贷利率浮动空间相同是一致的,即“在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基础上,最高下浮10%,上浮30%”。但威廉姆·缪尔表示,新公司将审批一笔汽车贷款的时间的上限定为2天,而商业银行目前通常需要10天才能完成一笔贷款的审批;同时该公司将延长营业时间,而不像对手那样一周只营业5天,每天只营业8小时;此外,还将与制造商与经销商网络一同合作推出全新的金融产品满足顾客需求。

  国内首位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购车的消费者华健先生印证了威廉姆·缪尔的说法,“之所以选择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在于手续简便,能够享受最佳的服务质量”。

  全程掌控可以安享鸡肋

  在这些汽车金融公司觊觎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的汽车信贷在银行眼里正形同鸡肋。在高额不良贷款带来的风险压力下,面对整个信用体系缺失的情况,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退出车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将首付提高到30%至40%,大部分消费者在贷款买车时,需要接受越来越多的附加条件。

  汽车消费贷款本来应该是一块大蛋糕。在美国,通过信贷和租赁买车占汽车消费的比例为92%,英国为80%,德国为75%,日本为44%。全球各大汽车集团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经营,大多成为超过汽车制造的集团主要利润来源。

  与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尽管也会面临风险,但是其对汽车行业的熟悉及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已使其具有防范汽车信贷风险的本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有关人士指出,与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有技术、懂市场,开展业务更专业,在售前、售中、售后都能与购车者保持密切联络,更容易掌控风险。同时,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凭借汽车厂商的强大背景,把利润空间延伸到维修、售后服务等环节,为贷款购车者提供技术指导、保修、收回旧车等全套服务,这是商业银行无法拥有的先天优势。

  缺乏信用体系使得金融机构对个人放贷慎之又慎,不得不采用抵押、质押、第三方担保等方法,这导致在汽车贷款之前必须检验各种证件,手续繁杂、时间长,所要求的首期付款的比例也很高。事实上,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后,并非如同人们期望的一样,会放宽财务抵押。据悉,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仍将采取抵押措施,但形式可能稍加简化。

  当然,为了尽快吃到这席大餐,面对信用体系缺失等种种问题,汽车金融公司亟须采取一系列手段保证业务的顺利展开,争取车贷的最大利润。一些汽车金融公司已经在做这方面的筹划。

  金融公司与银行的博弈

  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开办对汽车经销商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因为汽车金融公司将会比银行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经销商再也不用向银行交纳银票保证金,不用占用流动资金,也没有利息支出了。

  对于个人,简单地说,没有了银行贷款漫长的等待,买车欲望自然会更强烈些。

  在国际上,汽车金融公司从最初到现在其最主要的任务都是促销产品。业内专家认为,7月下旬国内的汽车市场已有回暖迹象,汽车金融公司开业起码在政策层面是政府进一步鼓励汽车消费的一种姿态。

  但是,如果说它可以改变国内车市的现状,还为时尚早。

  从目前各大银行来看,银行车贷照做且门槛不降。在首家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开业之际,沪上多家银行负责人悉数到场,不过他们均表示,银行目前仍将是车贷业务的主要经营者。首先,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没有利率方面的优势;其次,汽车金融公司尚不能开设分支机构,在营销网点上输给银行;同时,汽车金融公司经营的品牌单一,而银行可做国家允许的所有品牌汽车的贷款业务。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初期业务将仅限上海通用新车消费贷款。“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将首先向旗下的通用系列品牌车型提供贷款服务,再逐步扩展到集团内其它品牌以及其它汽车公司的产品。” 上海东昌汽车营销总监张志明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

  由于不能设立分支机构,上汽通用金融公司将主要采用通过经销商为客户服务的方式。魏德明透露,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将不开设门店,在与经销商签订合作协议后,向汽车经销商派出常驻代表,由他们在各地开展类似库存审计、账款催收等业务活动,负责对经销商的培训、贷款客户的资信调查等工作。在贷款业务中,汽车金融公司不要求客户有房产,汽车本身是贷款抵押物。

  根据通用的统计,通过贷款购买上海通用产品的约在20%左右,从去年车贷险逐渐退出后,这一数字降低到了5%,这里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谈及开展汽车金融服务会面临的挑战时,魏德明认为,目前主要面临受调控利率的影响、二手车市场法规、缺乏全国性的征信系统、车辆信贷的担保手段、各地地方法规的差异和复杂的各类手续等。但他同时还说,“在其他不发达的国家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开展汽车金融服务是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把最新的金融服务产品、管理经验、操作流程和业务系统引进中国,是通用汽车的一个战略组成部分。”

  尽管限制重重,但由于汽车金融公司和整车厂商在利益上的一致性,业内广泛认为,未来汽车厂商很可能通过购车优惠来平衡消费者在贷款利息方面的支出,这种做法将使汽车金融公司轻松绕开央行对利率的规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