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健力宝被收购 > 正文
 

健力宝幕后有资本宿主 人事变动似“政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0:42 中国经营报

  江海波

  张海的突然“下课”已经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息:他并不是健力宝的真正掌控者,健力宝的幕后另有资本“宿主”。而两年前那场眼花缭乱的资本戏台上,张海可能仅仅是一个走在前台的表演者。

  张海不是归人,只是过客。

  “政变”色彩的“正常人事变动”

  8月16日,就在张“下课”前的一个星期左右,健力宝与西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1)第一大股东西北油漆厂签订了协议,拟收购西北油漆厂所持的部分国有法人股5000万股(占总股本的26.46%)。此前,健力宝意欲收购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4),但后来发生变数。而更早前,健力宝与北京华力房地产以及深圳友源投资公司有意争夺湖北双环集团。

  就在人们等着看张海的第二场资本演出的时候,张突然退出舞台,令人嘘唏。8月25日,有关健力宝人事震荡、张海退台的消息已是传言满天飞。这天,在当年张海宣誓就职的广东三水健力宝山庄,三水区政府召开媒体见面会,健力宝执行董事江达明向外界宣布,董事长张海将从公司隐退,新任董事长为魏小军,总裁是祝维沙,运营总裁是叶红汉,但并未对具体原因做出任何说明。

  8月26日,记者向健力宝咨询这场人事变动的真正原因,有关人员表示,公司已做出解释,属于正常人事变化。没有人相信这种纯属“外交”言辞的解释,因为事实上,只做了两年多掌门人的张海任期未满。而知情人分析其主要原因是,“既有的销售模式在经销商订货与回款方面存有缺陷,眼下健力宝在主营业务回款方面面临很大压力,应收账款日渐增多,引起众多股东不满”。

  张海股权恐仅有10%

  值得注意的是,知情人还向媒体透露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张海在健力宝的实际股权仅有10%。而外界所了解的情况一直是,张海拥有健力宝40%的股份。另一位曾一度接近健力宝主要股东的知情者说,张海在健力宝的实际股份只有10%,其余的30%系其他股东将股权交由张海托管,“而这30%的股权都有一定的背景”。

  该知情者说,张海确实很聪明,但他知道在健力宝众多或明或暗的股东中,还有一个人的能量和智慧也非同寻常,该人士持有健力宝8.9%的股份,逼近张海的10%。因此,去年张海极力说服该人士不担任健力宝的董事,最后谈判的结果是,张海让出健力宝某下属工厂的承包权。据悉,该人士是三水另一并不出名的大企业老板。

  该知情者还透露,张海还欠有三水区政府高达2亿的欠款,至今尚未偿还。若此说法属实,加上相关人士说所的张海仅持有健力宝10%的股份,那么外界一直猜测的“张海哪里来那么多钱收购健力宝”的疑问便可大大消解,也表明,张海在当年那场眼花缭乱的资本戏台上,不过是一个表演者,其身后可能另有“能人”。

  张海下 祝维沙上

  据悉,健力宝集团内部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上市计划。而从目前张海所做的资本运作来看,这一系列的行动并非与集团上市有多大的关联。有分析认为,在酝酿集团上市的前期,熟于进行眼花缭乱资本操作的张海的这一系列资本出征反而引起了一些人的不安。

  显然,在经过一场风暴般的资本洗礼后的健力宝,现在更需要的是擅长经营、精于实干的实业家。

  对于祝维沙,这位并无饮料业背景的新掌门人,健力宝执行总裁江达明表示,董事会之所以做出这一选择,是看中祝维沙是长期在实业界经营的资深人士。

  作为经济界的风云人物,祝维沙的裕兴科技成功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成为内地第一家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祝维沙本人非常推崇企业上市,他说,上市非常锻炼企业家的眼光,尤其是在海外上市。

  不久前,祝维沙在一公开场合表示,股东的多元化或者是上市来说,某种程度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分散经营风险。他还表示,对中国企业来讲,没有传统产业不稳,没有高科技不富,所以做企业要做和黄,要走向世界,企业必须采用比较适合亚洲企业的模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