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倒奶现象追踪:公司+农户模式政府不可缺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7: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方杰 何炜

  旧的合作模式没有改变,石家庄周边地区,奶农依然在忍痛倒奶

  一个多月前,石家庄周边农村多次发生倒奶事件。本报就此于6月28日刊发的报道《鲜牛奶为何倒进臭水沟?》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其他地方发生的倒奶事件也开始受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闻媒体关注。近日,记者沿着第一次采访的路线做了回访。

  在鹿泉市铜冶镇的一家奶站,聚集了附近几个村的七八个奶农,他们纷纷诉苦:“这一段儿,倒的奶更多了!我们家家都倒过。”井陉县吴家窑乡石佛村奶农杜贵清说,他已连续多日倒奶,直接损失1000多元。

  令人心痛的倒奶现象,不仅发生在个别散养户和奶贩身上,在一些养殖小区也时有所闻。在鹿泉市大宋楼村奶牛养殖场,上次采访时滔滔不绝的奶农,这次却闭口不言。记者问:“情况有好转吗?”一位奶农一声长叹:“你去找‘管事的’吧,他们不让说。”记者没有找到“管事的”。据一家媒体披露,这个养殖场3天白白倒掉近900公斤奶。

  据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调查,在机械化挤奶的奶牛养殖小区,没有发生过倒奶现象。倒奶都是因为散养户的鲜奶质量不合格,造成质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个别奶贩收散养户的奶掺杂使假。

  奶农们则认为,是乳业公司提高了检测标准,过去能卖的奶,现在卖不了。他们还说:“我们做过试验,同样一桶奶,在同一个收购点,由不同的奶农去送检,检测结果就不一样。你能说全是质量问题?”

  “要说往奶里掺假,那不可能!”奶农解先生坚定地说,现在卖奶,得求爷爷告奶奶,并且一个月清一次账。如果一次检测不合格,以前卖的奶就全部按每公斤0.8元收购,比正常的收购价低0.6元。如连续3天检测不合格,就取消售奶资格。这样谁会掺假?谁敢掺假?

  有人认为,站在市场竞争的角度看,倒奶事件不值得大惊小怪,以前也经常发生。从短期看,弊大于利;从长期看,利大于弊,正可以此为契机,进行结构调整,使奶业发展更健康、更成熟。

  据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介绍,石家庄市奶牛存栏数32万头,有商品奶牛18万头,进养殖小区的商品奶牛有6万头。照此看来,像杜贵清那样的散养户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杜贵清说,他家去年花了2.4万元买了两头奶牛,加上挤奶机和卖奶的四轮车,共投资3.3万元。这些天,别说挣回投资了,连四轮车跑路的油钱都不够。因为妻子心眼小,怕她着急生病,他在外边倒奶,回家还得骗她说卖了。如果倒奶的日子继续下去,他们就得倾家荡产。

  公司和小农户在合作中的不对称地位,使得农户利益难保障

  倒奶卖牛的背后,实际上是市场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调。“阜阳假奶粉”事件之后,乳品市场收缩,鲜奶开始供大于求。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鲜奶产量同比增长30.2%。但1—5月全市乳品加工企业明显开工不足,实际处理鲜奶不及生产能力的50%。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背景是:石家庄地区所产鲜奶的40%靠外地乳品加工企业消化。但近一个时期,外地乳业公司每天在石家庄地区收购的鲜奶却比4月以前减少了40%上下。两相夹击,使倒奶现象难以避免。

  倒奶事件的发生,引发了人们对“公司+农户”模式的反思。一位长期从事农业问题研究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公司+农户”模式的评价不宜过分拔高。首先,公司和农户之间主要是通过自愿协商进行合作。这种合作本身不够规范,缺乏相应的法律保护;其次,在高度组织化的公司和分散的小农户之间,存在着极大的不对称性。与公司相比,农户的利益更容易受到伤害。

  “公司把市场风险转嫁给农户,这是防范风险的制度建设滞后带来的常见后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河北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彭建强认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是公司与农户合作的宗旨,但在实际操作中双方往往是两张皮。就“公司+农户”这种模式来说,在目前情况下,最薄弱的环节是农民组织性差。公司不可能直接针对千家万户,因为那样交易成本太高;而单个农民在公司面前,也不可能真正享有平等的谈判地位,因而也难以保障自己的利益。

  彭建强认为,理想的“公司+农户”应该是“公司+农户联合”这种组织模式,即众多农户先横向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利益整体,再与公司纵向合作。双方的责、权、利,都应该有严格的规范和制约,这样既可降低公司与农户的交易成本,也有利于保障农户权益。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曾问过奶农:是否尝试过联合起来与公司协商?他们回答说:“理是这个理儿,可农民一盘散沙根本组织不起来。谁来联系?费用哪来?遇见麻烦和压力怎么办?”据说,一家奶站就因为向媒体讲了倒奶的事,惹得奶业公司不高兴,就将每天的收购指标从6吨减到3吨。

  党国英认为,在“公司+农户”模式中,防范风险的制度建设应从如下方面着力:第一,要广泛推行奶农与大公司之间的合同关系。第二,要推动奶农之间的联合,从而增加奶农与大公司谈判的能力。奶农联合组织还可以建立自己的技术服务机构,例如建立自己的质量检验机构,或者在挑选这类机构时拥有发言权。到了一定程度,奶农联合会还可以建立自己的加工厂。这在国外是常见的做法。

  解决“公司+农户”模式中的问题,政府的角色转换意义重大

  党国英说,在防范风险的制度创新中,政府应该起到引导、推动和监督作用。政府不能只是旁观者,否则,市场就会失范。政府部门应对农户联合会的成立和运行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在法律上维护农户的正当权利,特别要规范农户和大的奶业公司之间的合同交易,给交易中的弱者(农户)以更多的支持。

  另有专家认为,在“公司+农户”模式中,政府对产业的选择及产业发展速度和规模,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加快发展的良好初衷,与农民奔小康的强烈愿望结合在一起,加上龙头公司的有力助推,能使某个产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并使农民得到很大实惠。但政府部门的产业决策,需要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

  奶业是石家庄市确定的农村经济第一特色主导产业,依据石家庄市的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市奶牛存栏计划达到80万头,鲜奶产量达到200万吨。

  而根据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的调查,因为饲料价格上涨了30%左右,年产奶量低于4000公斤的奶牛,目前已基本上无钱可赚。而2003年石家庄市奶牛平均单产鲜奶3200公斤。也就是说,即便产奶全都销售出去,今年石家庄市的奶农也将面临总体亏损。

  针对乳品市场供需矛盾加剧的形势,有关专家指出,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奶业,不可能一下子发展壮大,而是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在上下游产业发展不到位时,不能盲目扩大某个环节的生产规模,这样难免会导致或加剧供求矛盾。奶业从奶牛养殖,到鲜奶加工,再到市场开发,各环节之间必须协调发展。制定产业规划,一定要以深入的市场调查为基础,保持一个积极、清醒、冷静、科学的头脑。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4日 第五版)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倒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