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中国家电制造面临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36 人民网-市场报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迅猛发展,全球家电(电子)市场将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2000年,全球家电(电子)市场的规模已达到了1356亿美元,2001年以来,全球家电(电子)市场开始进入新一轮的持续增长阶段,预计到2005年,全球家电(电子)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07亿美元。

  欧盟两项针对电子电器产品环保的指令早在2003年2月13日就已正式公布,并将于今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年8月13日启动两项关于电子垃圾的法规。欧盟两项指令管辖产品覆盖了十大类电子电器产品,对整个电子电器产业链造成影响,冲击了中国出口欧盟各国的电子电器产品制造及材料、零部件供应,同时对材料、零部件及设计工艺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目前欧盟是我国家用电器出口的主要市场,约占我国家电出口市场的1/4。2002年我国出口到欧盟的家电金额为20.5亿美元,空调器、微波炉、吸尘器、电茶壶的出口金额分别超过2亿美元。两项指令即将启动,电子电器回收成本将转嫁到制造商身上,由于欧洲劳动力成本高,可能使回收成本接近甚至高于制造成本。相比而言,国内家电制造业会失去成本优势,从而降低我国相关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国内家电企业到底能否经得住考验,我们拭目以待。

  家电制造业现状与全球化趋势

  中国家电业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市场已趋于成熟化。当前中国家电制造业正处在行业整合的关键阶段,竞争的焦点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1、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在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下,企业在不断地推出新技术产品,以更好地区隔竞争对手,但对于个别家电产品来说,产品的同质化和概念化倾向明显,例如空调;2、价格仍然是主导;3、品牌和品质是重要的差异化竞争手段;4、强调客户服务,家电产品的安装和售后服务一贯受到企业的重视,其重要性亦已为消费者所接受;5、重视生产运作来提高利润率,对于正处在行业整合关键阶段的空调企业来说,残酷的市场竞争将进一步限制企业从市场获得的利润,因此提高生产运作的效率,就成为企业利润的关键性因素。在提高生产运作效率方面,规模化是企业的必经之路,通常来讲,也就是需要先做大才能做强。

  欧盟两项指令的影响

  中国家电全球化进程中受到来自发达国家的诸多阻力,相比其他障碍而言,欧盟两项指令的影响更为深刻和长远。欧盟两项指令主要包括了三个关键点:其一,生产者身份的界定。其二,费用的预测及平等性。其三,历史问题及现实份额。关于欧盟指令对国内家电业造成的影响,我们认为,短期内影响不会很明显,主要表现仅是出口量下降,长期来看,有利于推动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整合。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国际市场要求的提高,对企业自身能力的要求上升,这将进一步压缩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为中国家电企业的全球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积极应对措施

  中国家电制造业全球化趋势明朗,面对发达国家当前设置的或者将来会设置的更多壁垒,国内家电企业主要应在4个方面进行加强:1、加强对欧洲市场的了解,尤其是可以借用的社会资源方面,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承担回收费用,以降低单个企业的成本。2、加强对原材料的研究和制造设备的研究,过分依赖国际市场的供应,将进一步削弱我国家电制造业的盈利能力。3、“绿色产品”概念将是消费者的终极需求,制造企业应加强环保产品开发投入。4、电子垃圾回收是世界环保的重点内容,中国企业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环保意识,才能真正与世界同步,在出口领域不至于屡次遭遇“环保壁垒”。

  我国政府一直以来很重视电子产品节能和环境的污染问题。面对发达国家不断设立的“壁垒”,为逐渐与不断变化的“国际标准”接轨,针对家电产品,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已于2003年11月1日首先实施了《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其后是《家用电动洗衣机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另外《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也正在修订之中,今后范围会更加广阔。目前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正在制订的《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利用办法》,国家信息产业部很快将出台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旨在促进国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健康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