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空调节能倡导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1:1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谭俞雄

  得到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财政部等有关方面支持,由中标认证中心主办的“国际能源效率高层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

  家用电器特别是空调的能耗问题成为与会者关注的一大问题。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限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美的空调首席工程师邓明义,则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空调业节能浮夸风泛滥的现象表示了深深的忧虑。她呼吁各企业一道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诚信节能”运动,以维护空调业的健康发展。

  空调节能泛起浮夸风

  目前,我国正遭遇二十年内最严峻的“电荒?考验,已有24个省、市相继拉闸限电。值得注意的是,现时我国家用空调拥有量已突破9000万台,年耗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占总耗电量的40%。作为耗电大户,空调业推行节能运动显得尤为迫切。

  在此背景下,各大空调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节能概念和产品,希望能够在节能风潮中占据一席之地。一些不负责的空调企业出于利益驱使,纷纷宣称其产品其能效比超过6.0或7.0以上,甚至有品牌准备宣布要达到更高的能效比,从而陷入节能数字口水战,形成了一股“节能浮夸风”。

  美的发起“诚信节能运动”

  近日,美的空调宣布响应国家在上海进行的“节能公示”试点,在全国率先试行“节能公示”制度,在美的“节能”系列产品上明确地标上达到国家能效标准数值的标签。

  “能效比”并非越高越好

  据了解,今年美的在家用空调节能技术方面推出了具有突破性的第二代全直流变频空调,它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模拟技术、全直流调速技术(直流变频)、强化换热技术、环保技术于一体,通过了国家认可的实验室测试,整机能效比达7.0以上,与常规机型相比,省电超过60%,获得了2004年节能贡献奖。在与东芝开利实现全面合资之后,美的除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空调制造企业,还将与其成立全球研发中心,系统提升包括节能技术在内的空调整体技术水平。

  邓明义说,为消费者开发“买得起而又用得省”的节能空调才是美的的目的,因此,即将出台的国家一级能效标准设定为3.4,而不是一味追求数字高低是非常合理的。

  据透露,空调能效新标准将空调按能效等级分为五级,一级为最高标准,能效指标3.4,五级为最低标准,能效指标2.6。一台1.5匹的空调,一级产品每小时用电量不超过1度,五级产品每小时用电量不超过1.35度,达不到最低标准的空调将不允许上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调节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