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空调浮夸风泛滥 “诚信节能”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3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张艳

  我国目前正遭遇20年来最严峻的“电荒”考验,已有24个省、市相继拉闸限电。而现在我国家用空调年耗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占总耗电量的40%。作为耗电大户,空调业节能运动势在必行。2004年空调冷冻年度即将过去,今年空调巨头们都在“节能”两个字上动脑筋满载而归。昨天,在全国首届节能、节水、环保科技新产品博览会上,空调业的龙头老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突然跳上前台,揭出了“节能”空调的种种猫腻,此举立即让空调业老总们把心提到了嗓子眼。

  节能浮夸甚嚣尘上

  昨天,“全国首届中国节能、节水、环保科技新产品博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尽管唯一政府授权的权威认证机构中国标准认证中心早从1998年开始节能认证工作,但直到昨天,全国节能、节水、环保认证产品才得以首次集中亮相,且参展企业只占据了国展中心的一号馆。在展会一个角落,中标认证中心主办了一个“国际能源效率高层论坛”。一开始,国家发改委、美国以及澳大利亚同类机构的代表,都纷纷介绍家电节能是如何的迫切需要。

  论坛周围展台音响的噪音、周围市民交谈声嘈杂入耳,使得上述人士的发言“气若游丝”若隐若现。正当许多参会代表昏昏欲睡之时,美的集团首席工程师邓明义,作为企业代表走上了发言台。

  邓明义先说节能概念的推行在2004年势如破竹,一举成为今年空调销售的主题,随即话锋急转,但目前的状况是,不负责的空调企业浮夸风盛行,表现是:众企业纷纷宣称其产品能效比(即空调制冷量与耗电量之比。国标为2.6,一度电能制冷2600瓦)超过6.0或7.0以上,甚至有品牌准备宣布达到更高,产品却迟迟不见上市,即便有产品出现,价格多在7000元以上,消费者根本无法接受;有企业为了显示自己的研发能力,以实验室产品的性能作为自己的宣传资料。事实上,目前市场上能效比达到3.2左右的产品是市场主流,其价格比普通机器贵200元左右,1.5P的空调节能30%左右。

  定价过高伤害行业

  邓明义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又说,一些厂家借炒作可节省上千元电费,将一些所谓高能效比的空调定价标到近万元,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而目前节能空调居高不下的价格,已成为阻碍节能空调市场推广的最大障碍。

  据介绍,实际成本仅增加200元左右的节能空调,市场售价要高300—400元左右;节能技术较高的交流变频空调比普通定速空调的成本高500—600元,一般售价要高约800元左右。节能产品定价高高在上,但实际使用效果如何呢?按照新国家标准计算,一台1匹空调,一级产品每小时用电量不超过1度,五级产品每小时用电量不超过1.35度。以每台空调一年使用3个月每天使用8小时计算,一台最高能效比空调比最低能效比空调一年可节省电费不过100余元,可目前一些空调一旦挂上节能的招牌,身价有时要比普通空调贵出1000元以上。

  节能品牌并不很多

  邓明义还指出,市场符合现行能耗标准的产品并不多。持续多年的恶性价格战,使很多空调企业为降低成本而降低质量,实际上大约有20%左右的空调能效比还不符合现行能耗标准。

  邓明义的说法在中标认证中心节水节能部岳宗文处得到佐证。岳宗文介绍,中标认证中心从1998年开始进行节能、节水、环保产品认证,通过中标认证中心节能认证的空调产品数量不足总销售产品的5%。“实际上,通过国家节能认证的空调,截至目前只有十多个品牌、100多款产品”。

  但有意思的是,记者在国美、苏宁、大中等家电连锁店调查发现,几乎各种空调产品都摆放了与节能相关的各种证书,这些证书来自各种机构、协会,其中中国电子学会颁发的证书居多,而中标认证中心的节能认证几乎没有。

  中标认证中心上级主管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所副院长房庆表示,节能认证只有中标认证中心是政府授权,其他的各种机构均非权威认证。在市场上,众企业之所以不愿摆放中标认证中心的节能认证,是因为该机构是对具体产品进行认证的,通过中标认证中心节能认证的品牌,大多并非全线产品通过认证,而是只有很少的两三款机通过。但各种社会机构却给的是一个品牌节能的证书。认证机构混杂,给了各个企业浮夸的机会,但消费者被浮夸风吹得晕头转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