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辞职乡长和媒体打官司:凭什么说我不称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1:19 中国青年报

  报社叫屈:稿件是县委提供

  特约记者 姬晓东 记者 黄博

  本报西安8月6日电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8月3日上午,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刘张雄诉《榆林日报》名誉侵权案。庭审中,被告《榆林日报》要求把佳县县委追加为第二被告,但曾任该县刘国具乡乡长的刘张雄却当庭表示拒绝。

  法庭上,被告《榆林日报》反复为自己叫屈,称原告说的侵权文章不是本单位记者写的,而是佳县县委提供的,原稿中盖有县委公章。

  刘张雄诉《榆林日报》名誉侵权的案由是该报今年2月26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新闻媒体监督市委领导批示佳县刘国具乡调整乡长》。在此文刊登之前,刘曾是引起全国媒体广泛关注的“一乡两乡长”的主角。

  现年42岁的刘张雄2000年8月被佳县县委调任为刘国具乡党委副书记,并提名为乡长人选,并于2002年4月,在该乡第十五届人代会上正式当选为乡长。但就在刘正式当选乡长不到4个月后的2002年8月9日,佳县县委组织部一纸《通知》宣布免去刘张雄刘国具乡党委副书记职务,并建议乡人大免去其乡长职务。同时,县委组织部新任命张根生为乡党委副书记,并提名他为新乡长人选。

  免职文件下达后,刘张雄并没有按常理辞去乡长职务,该乡人大也没有开会罢免他的乡长职务,他就继续留在乡长岗位上。同时,县委提名的代乡长张根生也到该乡走马上任。刘国具乡出现了一乡两乡长的局面。

  此事曾被多家媒体报道。报道中,刘张雄成为在党组织命令和法律权威中选择了法律的典型。

  刘张雄称,他当时没有提出辞职,是因为任免文件中并没有要求他辞职,只是建议同级人大免去他的乡长职务。乡人大没有开会罢免他,是因为深知很多代表不愿意他离开,一旦开会投票,免职决议肯定通不过。

  刘国具乡党委书记魏生峰在今年2月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当时有很多人大代表不愿意刘张雄离开,乡里对召开人大会心里不踏实,所以一直就没有开。但他同时说,这里面原因很多,很复杂。几名乡人大代表告诉记者,刘张雄在该乡影响很好,有的领导到村里检查时大吃大喝,刘从不这样,他对农民有感情,工作踏实负责任。

  据了解,当时很多乡人大代表在极力挽留刘继续担任乡长职务的同时,曾联名上访,要求县委纠正免职通知,并先后向榆林市和陕西省人大反映。2003年12月,榆林市人大接到举报后,迅速派出调查组深入调查,并出具调查报告指出,不召开人代会,不履行有关法律程序,佳县县委关于刘国具乡乡长职务的调整无效。今年1月27日,刘国具乡37名人大代表又联名上书陕西省人大,希望刘张雄继续当乡长,尽快解决该乡一乡两乡长的问题。陕西省人大迅速作出批示,责成佳县尽快召开刘国具乡人代会。

  但刘国具乡一乡两乡长的局面一直持续了一年半之久。今年2月20日,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亲自找刘张雄谈了一次话。刘张雄说,市委领导讲了很多道理,希望他服从大局,他当场就表态辞职,并于当晚递交了辞职报告。

  3天后的2月23日,刘国具乡人代会召开,通过了刘张雄的辞职申请。县委提名的代乡长张跟生正式当选为乡长。刘国具乡终于结束了一乡两乡长的尴尬局面。

  再过3天后,《榆林日报》刊登了《新闻媒体监督市委领导批示佳县刘国具乡调整乡长》的消息。文章中批评刘张雄与当时的乡党委书记互相扯皮,工作被动,故县委决定免去刘张雄乡党委副书记职务,并提名免去其乡长职务。但由于刘张雄拒不辞职,乡人代会迟迟不能召开。文章中同时说,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市县两级党委及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2月20日,佳县县委书记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同时,再次找刘张雄谈话,使其对自己的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

  刘张雄认为,上述报道内容严重失实。从报道内容来看,刘是一个与同事不团结,能力低下,甚至为保住乡长职务,阻挠乡人大会议召开的人;是一个后来经过媒体监督,市委领导批示,县委书记谈话教育后,才主动辞职的不称职乡长。该报道内容明显导致媒体受众对原告人格、品德和才干等方面的降低。另外,此文中将他当选时间由2002年4月15日写成2001年12月份,以掩盖县委组织部在他正式当选不足4个月后就宣布免职的真相。

  这篇文章以本报讯的形式在《榆林日报》刊发,但却没有记者署名,文中也没有指出消息来源。庭审中,《榆林日报》屡次指出,文章是佳县县委提供的,原稿中盖有佳县县委公章,故要求将佳县县委追加为第二被告。被告代理人阐述的理由是:一是稿件系佳县县委盖了公章以县委名义提供的;二是对权威消息来源,新闻单位只有形式审查的义务,而不负实体审查责任;三是党委以公权主体形式存在,党团组织可以成为民事主体或者民事被诉讼主体;四是本案的特殊性,佳县县委应该参加本案的诉讼活动。

  但当法官就此征询原告的意见时,刘张雄却坚定地说“我不同意”。此前,在刘张雄递交辞职报告后,他被县委组织部任命为佳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但却始终没有就任。目前,他的身份是佳县的一名普通干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传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