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上海澄清复方甘草合剂并非“有毒药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59 解放日报

  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从今年7月1日起,复方甘草合剂将更名为复方甘草口服液,同时更改配方。

  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在药品界看来很“普通”的消息,竟在申城医药界引起一场轩然大波。日前,申城个别媒体对更改配方一事报道时,竟直接把复方甘草合剂称为“有毒”药品、“问题”药品。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一时间,消费者疑虑重重,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也纷纷要求退货。这种畅销数十年的名牌药品的主要生产商———美优制药怎么也想不到,竟然一夜之间陷入了困境。

  到底有毒无毒?

  “把复方甘草合剂称为‘有毒药品’是不妥当和不科学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矛盾的焦点在于老配方中一种用于祛痰的成分———酒石酸锑钾,在每100毫升的复方甘草合剂中,确有24毫克这种含有毒性的成分。但药品专家指出,并不能据此把复方甘草合剂扣上“有毒”的帽子,因为在中草药合剂中,一味药有毒,并不意味着合剂有毒,事实上,连砒霜、汞等,也会出现在某些中药配方中,这是很正常的。

  那国家为什么要改配方呢?市药监局表示,每过一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都会对药物作一次“再评价”,评价涉及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靠性、处方有效性四个方面。根据目前的“国家标准”提高行动计划,3年—5年内,所有的药品都会经历再评价。就是在再评价中,国家药监局决定更改复方甘草合剂的处方,用同样具有祛痰效果的愈草木酚甘油,取代酒石酸锑钾。

  市药监局有关专家解释说,更改处方的目的是使这种被广泛使用的药物更为安全有效,而不是否定“老配方”,不是说老配方有毒。而且,如果老配方确实存在安全性问题,那么药监部门肯定会采取“召回”措施,正如以前国家药监局对含PPA的药物采取的做法一样。但这次国家药监局明确表示:“2004年6月30日前生产的复方甘草合剂可在有效期内继续销售、使用。”而且,老配方的质量标准,还收载于美国药局方,属美国医院制剂。

  同时,本市各大医院和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均表示:在该药品长达四五十年的临床使用过程中,上海未收到关于此药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企业欲哭无泪

  面对一些媒体的不实报道,生产商欲哭无泪。

  上海美优制药首当其冲。该公司的复方甘草合剂,在苏、浙、沪的占有率超过86%,在全国其它地区也达到了70%。同时,尽管美优制药有50多种产品,但复方甘草合剂的销售额占到整个公司销售额的七成,利润更是占到九成。

  绝对主力产品突遭变故,让这家企业深陷困境,目前该企业复方甘草合剂的社会库存产品价值量超过1000万元,厂内库存也有400万元。现在,经销商纷纷要求退货,企业生产线全面陷入停工。

  美优制药深感委屈。从1995年起,“美优牌”复方甘草合剂已经连续九年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而且是国家储备药品和抗非典必备药品。本来,该公司已经计划根据国家规定,从7月1日起开始使用新配方进行生产,而根据一般的销售进度,只需1个月左右就可以实现新老产品的过渡。但现在,这些计划都被迫搁浅,损失难以估计。据悉,该公司将举行紧急董事会,商量对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