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抗生素限售 中药能否抓住契机尚受客观制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树铎

  从7月1日起,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凭执业医师的处方才能销售未列入OTC目录的抗菌药物,这意味着,抗生素已经在国内药店全面限售。

  记者从北京安定门大药房了解到,需要凭处方购买的抗菌药物的进货量正在大幅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减,部分品种已经退出了药品零售市场。

  根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的统计,目前在药店零售系统中,抗生素销量占整体销售的二成。粗略估计,2004年抗生素在国内药店零售市场的销售总额预计高达100亿元,如果有替代药物的话,100亿元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这对同样具有抗菌消炎功能的中成药来说,不啻面临着绝好的机遇。

  中药能否抓住契机?

    事实上,中药具有抗感染功能,人们并不陌生,此前我国就对此有过相关的研究。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景录先主任医师分析说,中药对许多种感染性疾病均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其治疗机理,有的是通过直接杀菌、抑菌、抗病毒而发挥抗感染作用,更多的则是通过清热利湿、活血化瘀、解毒消肿等作用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人体的抗感染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医学界期望通过和利用要来减少耐药菌的产生并通过新药的开发来对付不断产生的耐药菌,然而,在人类与细菌的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的往往是人类,一方面,化学药物治疗耐药菌已近乎无奈;另一方面,化学药物开发中的新化合物减少,且投资过大,风险过高,化学合成药物过多的毒副作用,更使得西药新药研制的难度越来越大,而这恰好为中药抗感染研究提供了机会。

    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等一些学术研究单位已经推出了《感染性疾病中成药应用手册》,该书搜录了近年来常用、有效、具有准字号、适用于治疗常见感染性疾病的中成药,共有内、外、妇、儿等6大类400多种,其中重点介绍了具有清热、消炎、抗病毒功效等一些种类的中成药。

    因此,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中药企业能够抓住此次抗感染药物限售的机遇,一方面,当然是进入抗感染市场的绝好商机;另一方面,也可趁此良机提高中药在中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的地位。

  药企开始进军抗感染药物市场

  “中成药企业正在面临机遇”,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司司长白慧良在6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白慧良告诉与会记者,事实上,中药企业已经嗅到商机,并且开始行动了。

  就在几天前,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邹节明向外界声称,未来3-5年,桂林三金将投入上亿资金研发抗菌消炎中成药,据了解,这是自抗生素限售令颁布以来,在白云山等药企之后又一家宣布要在抗菌消炎中成药领域有所动作的药企。

  北京德威治大药房总经理张玉宽说,虽然清热解毒类中药不可能完全代替抗生素,带至少部分代替可以实现,在德威治大药房,具有消炎作用的中药已经被放置在店内醒目的位置,而且已经开始对店员进行培训,并有意识的向顾客推荐这类中药,最近几天来,双环连一类的中成药销售量已经大增,金银花等一些具有消炎作用的中药也是销售量大增。

  医药流通领域的一些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抗生素在国内药店全面限售后,市场空缺由有“绿色抗生素”之称的抗菌消炎类中成药填补已经是大势所趋。

  中药抗感染尚存软肋

  那么,是不是说,抗菌消炎中成药已经成了“限售令”最大的受益者?

  吉林省先龙医药批发公司张逢春对此是喜忧参半:一方面,中成药将以抗菌消炎市场作为最佳突破口,向西药的统治地位发起挑战;另一方面,大部分抗菌消炎中成药又难以抵挡西药的强大势力。

  张逢春表示,虽然在百亿市场蛋糕的诱惑下,将会有更多中成药企业加入抗菌消炎市场的争夺,但是真正有实力从中分一杯羹的却并不多。

  据张逢春介绍,抗菌消炎类中成药产品主要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单味药制剂如板蓝根颗粒、穿心莲片、维C银翘片等大路品种,生产企业众多,品牌集中度不高。另一类是在病症细分领域已取得显著成果,处于领先地位的单品品牌,它们往往是独家产品。

  而目前大部分抗菌消炎的中成药在西药的强势阻击下,几乎很难组织起大规模的有效反击。《中国医药工业年报》的一份统计数据部分地反映了症结所在:虽然中成药品种层出不穷,但是像西瓜霜润喉片、急支糖浆、双黄连口服液等达到上亿销售额的抗菌消炎单品却不多。

  因此,从表面上看,大多数生产板蓝根和穿心莲的中成药企业好像是“限售令”的直接受益者,但张逢春表示,虽然板蓝根等早已被消费者所接受,可是由于制作门槛较低,生产企业的质量往往参差不齐,导致这些品种在市场上处于低端,利润率不高,企业不愿大力推广,因而就没有强势的产品品牌,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中成抗感染类消炎药在市场上的推广,而要被消费者广泛的接受更需要走一段相当长的路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抗生素新闻 全部中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