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异类非银金融机构胎动 温州金融实验急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0:44 中国经营报

  俞技峰

  当温州金融实验再次成为江浙资金乃至全国民营资本的关注焦点时,监管部门这次的选择看来和民营银行无关。

  消息人士透露,温州正在酝酿成立“温州市中小企业投资融资公司”。而据记者得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到的信息,这个名字听上去毫无新意和亮点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实可能成为温州金融实验的“异类”成果,甚或标志着金融改革的重大突破。

  民营银行受阻 民间资金改道

  民营银行曾是温州炙手可热的话题。但现在,成立温州民营“建华银行”的方案还静静地躺在温州市银监局统计科的办公室里。

  “建华银行的方案根本没有报到省局。”温州银监局副局长张震宇说,“昨天,他们的人还在我这里(交流)。我的意见是温州办民营银行的条件比较成熟:良好的信用环境、金融环境、充足的社会资本,有大批民营企业,还有一批想把产业和金融结合起来的企业家,但是暂时还不合适办。”

  张震宇的话多少代表了监管层的意见。民营银行数年来屡攻不下,存在多重障碍,而有分析认为目前最大的阻力还在于国有银行。“在《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的时候,本来想把民营银行的相关内容写进去的,当时我曾经和国有银行的人激烈争论,最后还是不了了之。”有专家对记者回忆。

  从投资公司到投资融资公司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补民间借贷和正规金融之间的漏洞。”张震宇强调。

  2002年,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调查测算显示,当年温州民间借贷规模为300亿元到350亿元,相当于当年银行贷款的42%到50%,调查同时显示,这些民间借贷用于生产经营、小生意以及种植养殖业的合计占到90%。

  温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是否困难历来说法不一,当地自成体系的地下金融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中小企业融资缺口,但来自各界的温州资本向何处去的呼吁却很高。根据当地人行的统计,截至2003年底,温州全市银行存款余额高达1800多亿元。此外还有说法,温州居民手头还握有1000亿元左右的现金。

  监管部门显然更希望以“正规金融”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招安”更多的民间资本。

  早在2002年,温州被定为中国金融改革惟一的综合实验区时,“建立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就是实验课题之一。当地人行还就此做了相应方案:“由温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吸收若干非关联企业法人(自然人)入股(其中3~5家大股),以定向募集方式筹措资金,以国有持股为主,注册金为1亿……”并确定在2003年年底完成组建工作。

  不过,随后央行和银监局的分拆让此事一度耽搁。“研究”再次提上日程时,计划设立的“投资(担保)公司”已经演变成了“投资融资公司”。两字之差,这个“实验品”已经从普通的投资机构一变而为“非银行金融机构”。

  异类金融机构期待准生

  或许因为肩负了太多使命,“温州中小企业投资融资公司”势必成为国内金融机构中的另类:这个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将不能吸收公众存款;资金主要来源四个渠道:法人机构入股,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入股,同业拆借——主要是邮政储蓄部分,民间个人委托贷款业务,同时考虑发企业债的可行性。如果发展顺利,下一部考虑吸收个人的大额存款(百万元以上);而公司主要业务将是中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联合银行、担保公司提供贷款。

  显而易见,在现行法律框架和监管体系中面临不少问题。

  法律层面:这个机构既不能遵循《公司法》,也不适用于《商业银行法》或其他金融法规;根据现行《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不能进行实业投资,而一旦商业银行参股该投资融资公司,则意味着商业银行曲线进入了投资领域。

  监管层面:这个既有普通企业特征,又兼有金融机构身份的企业到底应该如何监管?同业拆借邮政储蓄资金,前提是邮政储蓄被银监会批准为储蓄银行。

  操作层面:由于不能吸收民间存款,该机构的资金很大程度上依赖同业拆借和个人委托贷款。个人委托贷款的吸收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实际操作中,此项业务却存在诸多制约:利率限制、银行在该业务中只收取手续费,不承担风险以及高达27.15%的税收,核算下来,委托者收益只有民间贷款的1/3因此吸收贷款的难度不小。

  至于未来的大额存款业务和发行企业债券,目前更是尚无规则可循。

  “现在看来还是困难重重”,在温州市车站大道合信大厦六楼的办公室内,张震宇小心翼翼地强调。不过观察人士分析,比起当初民营银行遭遇的阻力,这些困难要小的多。据说,银监会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就个人委托贷款的税收减免问题进行磋商。

  而一旦这个“异类”的中小企业投融资机构获准准生,现行法律和监管框架突破的意义已经非凡,它为充沛的江浙资本指点的成长方向更是意义非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