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饮料业 > 正文
 
“两乐”杀入非碳酸领域 两巨头初战茶饮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10:2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付涛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在中国市场的对抗,或许将在今年夏天划上一个标志性的符号。这两位碳酸饮料的巨无霸,在进入非碳酸饮料领域后,各自完成了重大的战略联盟。本月初,百事可乐与联合利华在广州共同推出“立顿冰红茶”;上周末,可口可乐与雀巢以绿茶新品“茶研工坊”联合反击。“两乐”的竞争至此,开始成为两个阵营的抗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各施组合拳

  “分工合作是一种趋势,”上海商情信息中心陈杰博士认为,饮料业的竞争已达到异常激烈的程度,像“两乐”这样的巨头也不敢贸然独自进入一个新领域,而是采取分工合作的谨慎方式。“立顿冰红茶”是百事立顿国际公司的出品。这家百事和联合利华的国际联盟,于2003年11月组建,双方各占50%股份。联合利华作为立顿品牌的拥有者,负责提供品牌和配方,并贡献研发力量;百事则抓生产、促销售,贡献技术和渠道资本。

  无独有偶,可口可乐与雀巢在此之前组建的合资公司BPW(BeveragePartnersWorldwide),几乎是一个样板:各出资50%,可口可乐主要负责产品的分销和生产,而雀巢主要负责产品的规划、设计、研发和品牌支持。据称,可口可乐曾三度推出茶饮料,然而市场反应并不理想,因此转向了寻求合作的模式。资料显示,BPW的总裁曾在联合利华任职17年,后又在可口可乐工作了4年。

  “两乐”在“茶园”开战的同时,本土一些强势品牌也开始了类似的“组合拳”搭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0322.HK)今年初将50%的股份出售给一家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与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合资公司。该公司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康师傅非常看中日本企业在饮料研发方面的优势,而康师傅在国内市场的分销网络显然被日方青睐。

  同拼茶饮料

  事实上,“两乐”在碳酸饮料之外的中国市场仍然缺少发言权。在上海茶饮料市场,统一、三得利、康师傅都是其强大的竞争对手。上海商情信息中心昨天公布的有关报告显示,今年夏天将有超过50种的饮料新品相继投放市场,其中农夫的“尖叫”、汇源的“他+她”、康师傅的“劲跑”等运动饮料,将可能成为消费热点。然而,“两乐”却尚未赶上并涉足这一热点领域,而是谨慎地进入两年前本土企业已经“热炒”过的茶饮料。

  在强强组合中,唯一可以预见的是“两乐”在非碳酸领域新品研发的提速。据了解,BPW在2002至2003年间,已经推出了6种新产品,其目标是获得每年25%的增长率。可口可乐公司还宣称,预计其今年在中国的销售将增长16%以上。按销量计算,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该公司在亚洲的最大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碳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