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 > 正文
 
京城狂抢奥运标书 一票难求500强也得走后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7:59 北京青年报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程铁良

  植万禄 杨青 范海涛 张艳丽 齐雁冰 张钦

  对于一个2800亿的奥运市场蛋糕,GE的目标是切下其中的80亿人民币。虽然只是其中极小的一块,但足以使GE最高层动容。

  昨天,在推介会现场,被记者团团围住的GE全球副总裁孙礼达告诉记者,为了拿下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80亿人民币的订单,GE全球董事长伊梅尔特亲任北京奥运项目团队负责人,而GE中国则组成了由刘波任负责人的2008奥运会项目小组。

  GE只是希望分切奥运蛋糕的众多跨国公司中的一分子,北电网络、波音、空客、大众、柯达、沃尔玛等全球500强企业和联想、首创、华为、中石化等国内商家纷纷厉兵秣马,瞄准北京奥运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80亿只是底线GE下达北京奥运目标

  身兼GE2008北京奥运项目总经理新职的GE中国总经理刘波向记者透露,这是GE董事长和他的老板孙礼达给他下达的目标。80亿只是底线,一位GE人士告诉记者,GE的高层希望更多,刘波肩上的担子很重。

  刘波表示,由他带队的GE中国奥运项目小组将协调各跨业务部门,了解北京奥运的需求,共同拿下80亿大单。无论体育场馆、基础建设、工业项目,还是能源供应和医疗设备等领域,GE均希望能有所斩获。如今,刘波已与包括北京35个场馆在内的所有奥运场馆业主、设计单位及奥组委进行了接洽,“我们将根据业主和项目设计方案的要求设计自己的供应方案”。入场券3500元400家企业报名参展

  同样对奥运蛋糕想分一杯羹的国内民企也不甘寂寞,希望搭上这班特快列车。北京锚锚水上环保开发有限公司中方首席设计专家申鹏告诉记者,前一天看报纸才知道推介会的消息,昨天一早就出来,苦于没有门票,无法入场,只能在大厅等候,寻找机会。

  市发改委官员告诉记者,像申鹏这样的商界人士不在少数,由于会场容量有限,昨天会议只发出了1500多张入场券,每张入场券价格达

  3500元。记者看到,开幕式进行仅两个小时,就有数十人因无门票而滞留场外,山东一家民营钢铁企业的北京办事处主任宋先生干脆就地向市改委官员现场推销钢铁产品。

  北京市发改委奥运项目办公室的杨兆科告诉记者,此次现有的49个展位都是重点推介项目,前期经过专家论证和评选后,再经市发改委领导和各处室反复筛选后确认的。他透露,共有4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此外,由于现场是法人招标,有实力的企业才被允许进场角逐,这也难怪不少中小企业只能在场外徘徊。

  一票难求500强企业也得走后门

  为了争取到进场的机会,在门外候场的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记者在北京饭店C座大厅看到,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中年人由于没有门票,被工作人员挡在门外,便向记者求情,带他入场。不过保安并不通融,最终还是被挡在了场外,这位名片上印着海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头衔的易先生并不甘心,“一定要弄一张参展票进去”。

  据北京市发改委奥运项目办公室的杨兆科介绍,类似易先生这样的情况很多,由于没有入场券,很多生怕错失奥运商机的企业找熟人、托关系希望挤进推介会现场。昨天一上午,杨兆科带着进入的企业就有20多家,这其中包括松下、大众等跨国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由于没

  有来得及办理注册手续,这些500强企业未能拿到入场券,但是他们不想错失奥运商机,便托人托到了他这里。旅游局长现场招商引来企业家“跟踪”追问

  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现场关于奥运经济与旅游产业发展商机的一番推介,当场引来两位企业家的“跟踪”追问。于长江表示,北京现有614家星级饭店和4800多家无星级饭店、旅馆,但奥运期间人们不可能全住在星级宾馆中,目前北京的无星级旅馆普遍水平不高,素质不好,规模太小,表现为不卫生,不安全,缺乏现代通讯设施。如果这些无星级旅馆能改造成有品牌、安全、经济、舒适,具备便捷通讯连接设备的旅馆,肯定大受欢迎。已在北京建成的16家符合上述条件的“青年旅社”,家家客满,几乎当年建设当年盈利。有眼光的投资商,改造一批经济型、有品牌、有品质的旅馆,将是一项战略的商机。

  金仕国际贸易公司总裁金季平不断追问于长江有关青年旅社当年建设当年盈利的详情,末了金季平在给于长江的名片反面加注上“奥运青年旅社”的字样。“我就是看中主题公园这个项目”,在目睹金季平名片加注项目后,另一位企业家如是克隆了一番名片背后写项目的举动,希望于长江能对他有所帮助。日本琵雅株式会社北京代表处的张国良来到推介会现场,希望作为常年与国际奥委会合作的票务系统合作者,与中国企业共同开发北京奥运的票务系统。高速路、汽车推介会抛出“香饽饽”

  机场北线高速公路项目是此次推介会上抛出的一个“香饽饽”。正式的项目推介还没开始,上午就有几十家企业来到该项目的展位前表示合作意向。据介绍,该项目全长11.2公里的高速路,总投资约12.57亿元,建成后将成为第二条“机场高速路”。

  由于看好该项目良好的投资回报前景,前来寻求合作的企业家们显得很迫切。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家北京大型投资企业的部门负责人一上午就来了三次,了解项目各方面的情况,一副“恨不得马上就签约的模样”。

  在项目展位上,有关汽车的项目可谓炙手可热。在现场,两大区县的两个重要的汽车项目在相隔不远的地方遥遥相望,使空气中暗暗浮动着一丝火药味道。在奥运商机近在咫尺之际,两大区县都希望通过汽车生产和消费带动本区经济。这两个项目,一个是来自丰台区的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中心,这个项目占地面积约5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由汽车博物馆公益项目和品牌展示馆、销售区、商务区、汽车主题公园等商业项目构成。而另一个

  项目是来自顺义的北京汽车生产基地,核心区规划用地6.3平方公里,远期规划用地19平方公里,将来将由四个功能区组成,分别为整车发展区、零部件工业区、物流仓储区和公共服务管理区。北京现代已经成为第一个入驻的主车厂。在现场,两个汽车项目都在竭力呼唤着投资者的到来,似乎使人看到了奥运商机的火苗正在点燃。

  一个更有趣的现象是,等待项目法人的过程中,一个个中小企业尽可能多地抢夺奥运之金。比如在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中心建设办公室的展位上,记者发现诸多的中小企业都纷纷向这个38亿元的项目投怀送抱,比如有的希望成为他们的空调供应商,有的希望成为他们的燃气供应商,有的希望能在供暖设备上分一杯羹,展位上的各路人马,都已在奥运起跑线上开始抢跑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