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服装出口配额取消 广交会众参展厂商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12 信息时报

  ●明年1月1日欧盟、美国、加拿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配额取消

  ●而“反倾销”、“特保条款”、“知识产权”的暗礁无处不在

  本报讯 (记者 袁峰) 昨天是95届广交会的第一天,经过大面积扩容的服装、纺织品企业纷纷摩拳擦掌,欲在此届广交会大显身手。不少企业告诉记者,明年美国、欧盟的纺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品、服装配额将被取消,这是中国企业大举进入美国、欧盟市场的大好机会,所以我们想凭借参加广交会的优势,优先其他企业拿到更多的订单出口。

  配额优势将取消

  参展商喜忧参半

  根据WTO有关规定,到2005年,世贸成员国中纺织生产和出口部门的纺织品配额将被取消,所有的成员国将可以无配额限制地向欧盟、美国和加拿大出口纺织品和服装。这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来讲,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喜讯。业内人士乐观预测,2005年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后,我国的纺织和服装出口上升幅度将高达150%。

  “广交会无疑是中国服装、纺织品企业展示自身形象的最佳舞台,而比较其他成千上万无缘参加的企业,这无疑是个绝对的优势。特别是明年美国、欧盟等国家的配额取消,我们就是想抢占先机,优先争取更多的订单。”浪莎袜业的曹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此次广交会由于全面启用新馆,将大批用地较大的参展企业如家电、机械产品移至新馆,而其留置下来的广阔空间就被服装企业所占据,占了2499个,成为各展区的“龙头”。“这无疑给众多的服装、纺织品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品牌展示空间”,曹先生告诉记者,“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品牌、产品的展示赢得国外客商的青睐。”

  与曹先生心态截然不同的是江苏苏豪服装的圣刚。他对记者说:“配额的取消一方面带来了市场蛋糕的做大,国际市场的机会更多;另一方面,它也带来了更多的竞争主体,原来具有配额优势的服装、纺织品的大集团也就失去了这个优势,要和众多更具价格优势的小企业竞争,这无疑给我们的出口带来巨大的出口压力。”

  后配额时代

  中国服装存在“暗礁”

  服装、纺织品配额的取消是否真的意味着中国企业的春天到来?不少参展企业的代表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湖北美尔雅进出口公司的石晓红告诉记者,巨大的市场其实伴随着巨大的风险,以我们的出口经验和反馈的信息来看,配额的取消并非意味着市场的完全放开,美国还是对部分进入产品有诸多的限制,所以,我们不会盲目扩资增产,而只是静观其变。

  同时,海关、外经贸局的有关人士也提醒企业,明年服装出口并非能一帆风顺,美国以及欧盟的反倾销、特保条款以及“绿色壁垒”仍将纠缠不清,这是都是中国服装出口的“暗礁”。

  广州服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蒋先生指出,中国企业虽然也能享有配额取消带来的成本降低、市场扩大的机遇,但它们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少,甚至更大。首先,近一年来,美国与智利、刚果、摩洛哥、泰国等一系列国家签订了纺织品服装进口免税协议,中国企业则无此待遇。因此,中国企业虽然获得了取消配额的普惠待遇,但要比越来越多的国家承担更重的关税,这自然会在一度程度上削弱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其次,美国、欧盟很可能对中国纺织服装业启用特殊保护条款调查。此外,美国很可能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诉讼来制约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的进口增势。据悉,美国方面已经在做积极准备,这一诉讼很可能在明年2月份启动。

  记者从有关部门还获悉,明年4至5月,美国有关方面就有可能对中国纺织品服装进行反倾销起诉,5月~6月就有可能启动反倾销调查,其目标是对中国企业增收200%的关税,而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为保护国内的纺织服装产业,已经频繁对我国纺织品进行反倾销。

  跳出贴牌时代

  走差异化道路

  “反倾销”、“特保条款”、“知识产权”调整的暗礁无处不在,如何应对和防范成为众多国内企业积极着手准备的课题。湖北美尔雅进出口公司的石晓红告诉记者:“首先,我们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不会押宝在美国、欧盟市场,而是多方面开辟国际市场,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其次,还应该拿出自己特色、差异化的产品,打造自我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让他们想打击都很难。”

  而记者从湖北美尔雅、广东丝绸集团、福建红孩儿服装等多家知名参展企业获悉,做响自己的品牌,推陈出新、走国际化道路已经是众多企业的共同目标。

  除了勤修“内功”,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及时了解美国、欧盟有关规则的变化,主动应对,并建立出口预警机制,及时分析国际市场变化。同时加强政府、行业协会与企业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出现的新问题。

  什么是纺织配额?

  1986年乌拉圭回合谈判将纺织品贸易列入谈判议程,最后达成:逐步废止《多种纤维协定》(MFT),将纺织品与服装贸易纳入GATT体系的纺织品与服装协议(ATC)规定。

  根据ATC第2条第6、8款规定,在1995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的过渡期内,进口方将分三个阶段逐步取消所有数量限制,最终实现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即从2005年起,纺织业将迎来“无配额时代”。

  配额对一国纺织品出口的增长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纺织品配额对纺织品出口的增长起了限制作用,当一国纺织品行业的劳动力成本低,产品竞争力较强,在没有配额的情况下,其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可以更快地增长;反之,则受到了限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