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管局李军:建设资管中心 上海有较为扎实的基础

上海金管局李军:建设资管中心 上海有较为扎实的基础
2019年07月20日 15:00 新浪财经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发表致辞。

  李军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资产管理中心必然是资金、机构、人才、服务等汇聚的中心,在这些方面上海已经具有了较为扎实的基础。一是金融市场体系较为完备、二是内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三是金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以下为致辞原文:

  很高兴参加“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我谨代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年会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探寻资管行业发展路径,深入讨论资管行业热点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课题。

  去年4月央行等四部委出台了资管新规,引导资管行业积极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效的防控金融风险。今年年初央行等国家八部委也联合印发了《上海国际金融建设(2018—2020)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当中也提出了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在内的6个中心和一个系统。

  从国际经验来看,资产管理中心必然是资金、机构、人才、服务等汇聚的中心,在这些方面上海已经具有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一是金融市场体系较为完备,上海是国际上金融市场体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聚集了股票、债券、货币、黄金、外汇、黄金、期货、票据、保险等诸多的金融要素市场。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的交易额达到了1645.8万亿元,同比增长的15。2%,全国直接融资总额的85%来自于上海金融市场,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782亿元,同比增长了5.7%。

  今天是科创板开板前的最后一天,一场通关测试,下周一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就将正式开板了。创板的设立也将进一步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资管机构也将有机会分享科创企业发展的红利,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是内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上海已经成为中外资金融机构重要的集聚地,到去年年底上海的各类执牌金融机构达1605家,较十年前翻一番,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超过30%。中国人寿上海总部、国开行上海总部、建信金融科技、中银金融科技、交银理财等一系列重要的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纷纷落户上海,全球资管排名前20位的资管机构中已有10家落户上海,38家国际知名的大型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参与上海的QDLP试点,获批试点外汇额度共24亿美元。在“全国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当中,上海已经连续两期名列全球金融中心的第五位,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坚定信心和高度肯定。

  三是金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上海在全国率先设立了金融法院,先后成立了金融仲裁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出台了全国首部地方综合性的信用条例——《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落户上海的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经建成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也开通运行良好。

  此外,上海市主动实施各项金融服务措施,积极的吸引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集聚,金融从业人员超过37万人,设立并连续评选金融创新奖,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金融业联合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当前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布置给上海三项重大任务的要求,从打造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促进更具有竞争力的金融功能,营造更有活力的金融生态等三方面全力以赴的推进上海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各项工作。在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中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资管行业的健康发展有赖于在座各位共同努力,希望各位一如既往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携手共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上海一切顺利,周末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