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就业政策三管齐下 万余农村富余劳力转移就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1:09 南方日报

  补贴、培训、统一城乡居民就业政策三管齐下

  万余农村富余劳力转移就业

  本报讯 每天一早,家住金湾区三灶镇圣堂村的村民卢大姐便出门到她家附近的珠海永南食品有限公司上班。卢大姐说:“进厂打工比起种田来收入稳定,又有养老和医疗保障
。我有现在的这份工作做,真得谢谢劳动局的帮忙推荐。”

  现在,珠海市现越来越多的农民或失地农民通过进厂务工、自谋职业或从事家庭手工业等渠道,实现了转移就业,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档次。据珠海市劳动保障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市1093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就业率达到47%,已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珠海市着力解决农民就业问题,现已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落实专项资金413万元

  今年初,珠海市政府把“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明确提出了今年全市要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的工作目标。市劳动保障、财政部门联手制定了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的补贴政策,其中规定: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补贴培训费用的50%;用人单位组织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并安排上岗就业的,按每人300元的标准发给培训补贴;职业介绍机构成功介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按每人100元计算职业介绍补贴。

  在此基础上,各区也纷纷出台一些激励措施,如金湾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到企业或社区就业,连续工作满半年且平均工资收入不足600元的,一次给予就业补贴600元;对成功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给予了每人100元的奖励。香洲区规定对自主创业的失地农民一次性给予每人1000元的创业补贴,今年来,已有21人领到了创业补贴。 

  珠海市政府今年还首次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纳入各级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共落实资金413万元。 

  “订单式”培训期期爆满

  不久前,斗门区劳动保障部门办起了流动性的制衣培训班。他们聘请了2名制衣师傅,通过租、借一部分缝纫设备,把制衣技能培训班开设到镇、村和农民的家门口,对自愿参加培训的农村劳动力不但免费,还每人每天发给10元的生活费,随时报名,学会为止,培训合格后,由劳动保障部门负责推荐就业,这种“包培训、包就业、来去自由”的技能培训模式,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期期爆满。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仅斗门区便设立了6个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与企业联合开展了电工、焊工、制衣等“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

  实际上,珠海市利用现有职工培训基地、社会培训机构和企业的培训资源,建立了一批适合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的定点基地,全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采取与企业合作的办法,帮助企业培训急需的生产工人,及时将经培训合格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推荐上岗,效果显著。

  统一城乡居民就业政策农民受益

  今年来,珠海市加快了城乡统筹就业步伐,把政府促进城镇就业的责任体系向农村延伸,建立了农村就业目标考核机制;把城镇的就业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在各镇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在各村或社区聘请了劳动保障协管员,专门为农村劳动力提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一站式”免费服务。今年1-11月,全市各就业服务机构共向用人单位推荐农村富余劳动力达2万多人,其中,有7029人成功实现就业;把城镇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向农民或失地农民延伸,农村劳动力进厂务工后,可以与城镇职工一样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障待遇;把城镇积极的就业政策和有效的管理制度,结合农村实际向农民就业延伸,鼓励企业使用本地农村劳动力,对农民就业实行与城镇职工一样的就业扶持政策。

  珠海市劳动保障局局长陈泽宇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解决农民失地又失业问题,关键是要打破城乡居民的就业政策不平等和不合理限制。”

  从今年11月15日起,珠海市把农村富余劳动力纳入就业登记管理范围,规定凡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且无业或已从事一定社会劳动,但劳动报酬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本市农业户籍劳动力,可到户口所在地的劳动保障事务所进行求职登记,申领《珠海市求职登记卡》,凭卡享受劳动保障政策待遇。(本报曾于11月17日C08版作详细报道)。

  相关

  农民将有社会养老保险

  珠海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珠海市农民或失地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待通过专家论证、报市政府审议批准后实施,这意味着农民的社会养老问题正列入政府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可望在近一两年内得到解决。

  珠海市劳动保障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到各区、镇、村,开展了农民或失地农民的基本情况调查,邀请国家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及市相关部门的专家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完成了全市近29万名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数据录入及统计工作,目前,珠海市劳动保障局与国家社会保险研究所共同制定的《珠海市农民和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方案》业已完成,有关专家正在对此方案进一步完备,确保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的稳健运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