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慈善更应从精英阶层开始 清华EMBA教育另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6:44 中国经营报

  李乐

  “捐款不是做秀。”清华EMBA在内蒙呼伦贝尔市捐资助学现场,一位来自诺基亚公司的清华EMBA同学说,“慈善行为更应该从精英阶层开始。”

  清华EMBA04级C、D、E班共180名师生,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
的带领下于7月15日抵达呼伦贝尔,进行为期4天的“移动校园”活动。除正常的学习、商务考察活动之外,对呼伦贝尔的三个少数民族进行捐资助学是此次“移动校园”的一个重要环节。

  “移动校园”是清华EMBA项目在教学模式上的创新,通过将课堂搬到各地并进行企业走访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企业的发展状况、运行模式,针对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运用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和EMBA课堂所学的前沿理论知识,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而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同时,也为EMBA这一拥有深厚智力资本和雄厚资金资源的特殊群体提供一个考察当地经济政策和投资环境的平台。

  “移动校园”不仅让学生了解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还让学生看到中国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状况。所到之处,清华EMBA结合当地的经济、人文情况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正如清华EMBA项目常务副主任王勇老师所说:“对于学生的培养,清华EMBA项目始终围绕着学院使命展开,以‘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中国企业未来’为己任。因此,在课程设计上,除了要达到完善学生工商管理方面的知识、提升个人领导力、培养国际化视野等目的,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此次选择处于偏远地区的三所少数民族小学进行捐赠也是缘于此。”

  “移动校园”里捐资助学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三个班的班委聚集在了教室旁边的会议室里,桌上抛了3个纸团,其中一个被拾起。打开,上面写了一个“水”;第二个纸团,上写“林”字。第三个写的是一个“草”。决定全部公布,大家相视一笑。纸团决定由哪个班来捐助哪家偏远地区的学校。

  连辑,清华大学EMBA04级学生中的一员,是这次移动课堂和捐资助学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的“官方”身份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解释了纸团上的“水”、“草”、“林”三个字的含义。“鄂伦春人主要居住在大兴安岭地区,‘林’字代表鄂伦春的学校;达斡尔族沿嫩江而居,‘水’字就代表他们;鄂温克族主要居住在大草原,自然用‘草’代表鄂温克族自治旗的小学。偏远地区需要社会的关注,偏远地区的孩子更需要帮助受到教育。清华EMBA 移动校园,把EMBA精英们和边疆地区的孩子联系在了一起。”曾于1998年到2003年间在呼伦贝尔任职的连辑有感而发。

  半天筹集48万元善款

  同学们都持相同的看法。中港利源(南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陆根,地产生意在南京做得有声有色,他说:“要解决贫穷的问题,首先抓教育,教育不脱贫,物质上脱贫是不大可能的。有人甚至建议,在少数民族地区捐建两所学校。”

  7月15日夜,参加捐助活动的3个EMBA班的同学在各自班委的安排之下,纷纷解囊。捐款、统计、作账,老总们自己动手,挑灯夜战,短短的几个小时,就筹集了48万元善款。因为调课未能参加移动校园的同学还特意委托同学帮忙垫捐,一定要为支持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献上一片的爱心。

  7月16日下午5点,呼伦贝尔鄂温克自治旗小学,清华EMBA捐资助学捐赠现场,呼伦贝尔市常务副市长宋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学们的热情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短短半天筹集到40多万元。这些钱将投入到三所相对落后的学校中,主要用于远程教育、师资交流等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和发达地区教育交流等方面。”

  源于教育 支持教育

  “我们这些企业家、经理人之所以能够走到一起,是因为EMBA这个教育项目,所以如果我们要一起为少数民族地区贡献微薄之力,我们希望是在教育上进行支持。”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张建星作为EMBA学生也参与了这次捐资助学活动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讲出了EMBA同学的心声,因为大家正在攻读EMBA,正在接受着最高端的管理教育,也希望边疆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到教育,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

  三所少数民族学校的校长从学生代表手中接过了支票样本,同时回赠了同学们捐款证书以做留念。中兴通讯副总裁田文果说:“学校组织大家一起开展慈善活动,同学之间的善举互相感染。以前一直有捐助学校的想法,这次呼伦贝尔‘移动校园’之行实现了我的愿望。”

  身处现场,不由得感受到了心灵的净化。作为社会中的精英人群,一位身居企业高位的EMBA学生同样让人敬佩。在这里,EMBA这个特殊的群体放下了自己老总、董事长的身份,只是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充满爱心和热情的普通人,毫不吝啬地为那些在社会中最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从收入和社会地位上,他们是精英;同时,他们也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可以说更是大众的精英,二者的结合让这些精英群体更加平易近人,让人肃然起敬。

  由此想到了经济管理学院陈章武教授在捐赠致辞时的一段话:“身为各企业掌门人的EMBA在努力经营各自事业的同时,更重要的要肩负起社会责任。让学生意识到随着他们财富的增加,身上的社会责任也在增加……”这其实表达了清华EMBA对产业领袖的定义:他有着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能够打造学习型组织以及社会责任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