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局|对话毕马威中国江立勤:如何破除新基建市场准入隐性壁垒?

2020-05-28 12:01:09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8号楼工作室 文|王茜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其身后庞大的市场体量被外界给予高度期待。不过,由于基建的特殊属性,当前民间和社会资本在新基建领域的参与度并不高。如何引导企业有序投资、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毕马威中国北方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江立勤对识局表示,政府可考虑从区域经济发展目标和社会需求出发,明确新基建投资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制定、优化整体规划布局方案,为投资者提供清晰的指引;

  出台相关政策为企业提供公平、公开的市场化的经营环境,开放更多的涉及公共服务的数据应用场景,破除市场准入方面的隐性壁垒;

  同时,他还建议,为投资者提供多元融资渠道,使投资者能够获得长期、低成本的融资支持;推出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尤其是有社会资本参与的示范工程等。

  谈及是否需要警惕泡沫,江立勤对识局表示,在多地大规模投资的情况下,如果缺乏顶层规划与协调,新基建投资确实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包括过度投资、重复投资、地方政府债务高企等问题。

  此外,他指出,目前企业债券市场也比较活跃,有很多投资可能会流向新基建领域,大规模投入将会使竞争加剧,降低投资收益率,这都是企业需要关注的风险。

  对话实录

  识局:您如何看待新基建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它与欧美国家的工业改革或鼓励高科技产业政策相比,有什么同与不同?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数据评估新基建对于经济的推动作用?

  江立勤:这次新基建投资计划具有鲜明的特点,与以往遇到经济发展困境时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不同,与欧美国家的产业促进政策也不同。我认为,这些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这次新基建投资计划从创新、绿色发展理念出发,主要着眼于推动新技术发展,加强社会、经济薄弱环节,重视基础性工程的投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如果把以前的投资计划比作“大水漫灌”的话,此次计划可称为“精准滴灌”。

  其次,从重点投资领域看,新基建计划的目的也不仅仅是应对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摩擦和疫情恢复带来的发展挑战,我认为更多的是投资未来和投资全球市场发展机遇。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市场,很多新基建计划中的投资领域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关注重点。

  在全球市场,中国企业在很多新基建的重点投资行业都已经非常有竞争力,甚至可以说是商品和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新基建投资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技术竞争力、形成产业优势,为企业巩固或加强全球市场领先地位提供强大支撑。

  第三,此次计划着眼于解决经济运行、民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疫情期间,数字交易平台、智能物流、远程教育和医疗等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的方式和商业运营模式,不仅充分展现出数字技术应用的强大,也促进了中国“数字社会”的发展。

  疫情逐渐消退,但是它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会随之消失,疫情之后,数字技术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企业运营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新基建在信息领域的投资为未来中国“数字社会”发展、促进数据技术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基础保障。

  新基建投资具有较强的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它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体现在方方面面,主要衡量指标可以参考数字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信息技术服务增加值、带动就业增长、中小城镇经济增长等。

  识局:新基建如要挑起中国经济增长的大梁,哪些产业的发展最为关键?中长期来看,数字经济主导的新基建将如何改变中国现有的经济结构?

  江立勤:新基建投资具有较强的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将对中国经济结构产生深刻的影响,促进经济转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新基建投资计划将会促进相关产业链从研发到生产、加工、工程建设、物流等各环节的发展,使中国企业向全球产业链的高端进发。此外,在新基建计划的支持下,企业也能投入更多资金开展关键技术研发,走“自主发展”的道路,减少对于进口技术、产品的依赖,这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次,数字应用创新也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技术选择,为新兴经济活动、商业模式的实现提供了基础支撑,比如,5G的应用将会极大地促进网络交易、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和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可以预见,在促进产业升级、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等方面,新基建领域内的投资所带来的倍增效应将会超过在传统行业的投资。

  第三,新基建投资将会带动更多社会资本的投入。在很多新基建投资领域,民营企业已经占据一席之地或是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积极的政策引导下和较为明确的投资收益前景的吸引下,预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试水新基建项目。

  识局: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加之疫情后需要振作经济,国内新基建进程明显提速,但在部分领域也出现了“一拥而上”的苗头。在您看来,市场需要注意哪些风险?是否需要警惕泡沫?

  江立勤:新基建投资已逐渐成为市场热点。据媒体报道,目前公布的省级5G投资计划已经达到数百个。在多地大规模投资的情况下,如果缺乏顶层规划与协调,新基建投资确实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包括过度投资、重复投资、地方政府债务高企等问题。此外,目前企业债券市场也比较活跃,有很多投资可能会流向新基建领域,大规模投入将会使竞争加剧,降低投资收益率,这都是企业需要关注的风险。

  识局:在制度层面,您认为哪些领域的政策需要完善?要引导新基建良性、可持续发展,应该建设怎样的配套机制?

  江立勤:新基建虽然是政府推动的投资计划,但还是应遵循市场规律,企业是投资的主体。企业投资时也应审视自身发展需要和投资目标,做到理性投资。为引导企业有序投资、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政府可考虑:

  • 从区域经济发展目标和社会需求出发,明确新基建投资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制定、优化整体规划布局方案,为投资者提供清晰的指引
  • 出台相关政策为企业提供公平、公开的市场化的经营环境,开放更多的涉及公共服务的数据应用场景,破除市场准入方面的隐性壁垒
  • 为投资者提供多元融资渠道,使投资者能够获得长期、低成本的融资支持;
  • 推出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尤其是有社会资本参与的示范工程等。

  识局:由于基建的特殊属性,目前新基建投资主要以地方政府和国企、大型央企为主。两会上有许多声音都认为,应该提高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在新基建项目中的参与比例,您怎么看待?如何鼓励民企和民间资本投身其中?有无可能进一步降低针对民企和民间资本的门槛?

  江立勤:各方都非常重视社会资本在新基建计划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民营企业市场化程度高、决策灵活,如果能更多地参与到新基建项目中,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项目的市场化运营能力、降低投资风险、缓解政府财政压力。

  上海公布的计划显示,未来三年新一轮的48项重大项目总投资大概2,700亿元,其中2,100亿元都是社会投资。上海政府还将支持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商业银行建立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新基建”信贷优惠专项 ,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新基建”领域。

  除了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外,政府还可以考虑采取上一个问题回答中提到的多种举措,以为社会资本创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永乐

文章关键词: 民间资本 毕马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