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徐念沙:保利最宝贵的经验是建设了高素质员工队伍

2020-03-15 18:55:20 作者:刘丽丽 收藏本文
A- A+

  文|刘丽丽 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 

  “我遇到过很多事,但这样的事情还是第一次和保利的同志们一起扛。”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这样说起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感受,“在保利集团所做事情的背后,是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他说自己和大多数人一样,在疫情期间,面对各种屏幕的时间都增加了不少。“因为要远程办公嘛,很多工作都是线上交流、线上部署,但是工作效率没有下降。”

  “虽然很多公差、会议都取消了,可是每天仍要处理大量新的、突发性的事件,工作量一点也不小。我们这个班子肩负着多重责任。”在得知武汉有下属公司出现病例后,集团领导直接打电话给具体负责人,让他们一定要找地方实现隔离,不能传染给家人。

  除了亲自到现场检查疫情防控之外,他还和感染员工、一线人员直接视频联系,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决实际困难。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是保利集团最关心的事情,领导有必要亲力亲为、一竿子插到底,这样才能更放心,员工也会受到鼓舞。”

  在被连线慰问的感染人员中,有一名如今已经康复的保利湖北公司员工。她在住院期间的隔离日记中记下了当时视频连线的场景和董事长说的“公司会尽一切努力帮助大家”这句话。截至3月13日,保利集团累计确诊病例21人,其中治愈出院17人。

  说到疫情以来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和事,那可是不少。“特别是在武汉的物业公司,管理着9万多户业主,30多万人。在春节期间来不及重新安排部署、很多员工返乡的情况下,在岗的700多名物业人员硬是挑起了这个担子。他们是有名的榜样,无名的英雄。”

  湖北保利大酒店的员工们,从捐赠114套床垫及床上用品支援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提供3个会议室、46间客房作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对接场所;再到接待内蒙古医疗队,“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工作,也非常值得肯定。”

  保利集团主要领导坚守一线,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总经理、纪委书记一天都没休息;总会计师、副总经理分工负责捐赠、进口器材、调配防疫物资、组织生产、复工复产,各负其责、日夜操劳。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军才,作为新冠防疫工作小组组长,春节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领导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坚持日会日报,紧密跟踪员工健康状况和集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国内疫情已经转折向好的时候,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的思考也在继续深化。为企业谋长远,也是正在思考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互联网也是一次考验、一次促进。目前看来,它经受住了检验,一点也不比发达国家逊色,我们的即时通讯类远程办公程序甚至更为便捷好用。未来,数字化建设的需求可能会更迫切在保利今年的发展改革任务里,大数据共享、数字化建设、网络建设以及现代企业远程办公要求,都会提上日程。”

湖北保利大酒店接待内蒙古医疗队湖北保利大酒店接待内蒙古医疗队

  以下为对话

  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疫情期间,保利集团在保障员工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保利集团:1月2日,集团公司领导指示武汉琴台大剧院提高警惕、做好疫情防疫工作。1月13日,徐念沙董事长参加达沃斯论坛之前,对集团公司疫情防控的事情做了安排,出国期间也就此事视频联系、部署。1月20日,集团党委召开紧急远程会议,成立了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整个春节期间,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每一个人都没有休息,大家都在随时留心观察疫情发展情况,提前部署、应机而变,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指示以及国资委部署,让中央指示精神落地,集团上下保同频同步同节拍。

  直到今天,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坚持每天开会报情况,对每一个确诊、疑似以及重点观察的职工,明确到人,具体到现象,日日跟踪,确保一旦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帮助和指导。

  组织员工成立内部医疗保障小组,保护员工安全的同时也能减轻社会负担,应该是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保利特色。这是集团领导综合考虑对员工用心负责、做好科学防控以及一线医疗压力之后提出的建议。

  号召发出后,上百人积极报名参加,组成一支十几个人的高素质专业力量,里面有退休干部、养老机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员工,这些人都经验丰富、有医疗背景,有能力为员工提供医疗知识的科普、咨询以及心理疏导服务。

  保利集团在鄂4000多员工,除了早期某次聚集性感染造成21人次病例之外,疫情没有大范围扩散,家属几乎是零感染。在得知武汉有公司出现病例后,集团领导直接打电话给具体负责人,让他们想办法给员工找住的地方、帮忙实现隔离,一定不能传染给家人。关心员工家属、让患病员工没有后顾之忧,也是我们做好防控工作的一部分。

  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保利在服务抗击疫情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保利集团:保利集团作为一家多元化集团,疫情发生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多措并举为抗疫保驾护航。

  在防疫第一线,社区服务不打烊。保利旗下的物业公司4万余名员工,协助各地政府,将全国1200多个社区、2亿余平方米在管物业视作阵地,为300多万业主构建防控体系。很多物业员工、保安保洁人员没有回家过年,始终坚守一线。

  在科研攻坚方面,北京保利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生产制造的呼吸道多病毒指标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批准,成为目前唯一包含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在内的试剂盒,获钟南山院士肯定,现已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

  保利合资公司上海诺基亚贝尔开发的“疫情防控系统”,精准呈现疑似疫情区域及轨迹,综合实现精准预警、科学检控、AI筛防等功能,现已通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在国内多个省份上线运行。

  在保障供应方面,中轻集团下属食品院发酵部1月26日(大年初二)即恢复生产,为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剂、饮用水水质和医用污水排放的质量控制提供检测用标准菌株产品;中轻日化科技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为各大消毒药械及洗涤用品厂商开启绿色通道,提供生产原材料。

  还有一批企业积极转产,适应疫情和市场需要。比如,中丝集团在复工后迅速转产乙醇(湿巾)、口罩等急需医疗用品,8天内竣工交付,可日产防护口罩50万只。

  针对四家驰援武汉的北京医护团队物资保障有困难的问题,保利集团克服困难,每周直接配送优质食材至多个医疗队驻地,累计向援汉医疗队提供了合计价值约40万元、十余吨后勤物资,为400余名医护人员提供了膳食保障。

  在保利集团所做事情的背后,是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他们认识问题有高度,怀有大爱之心做事,并且有素质、有能力担起重任。集团公司在前进的步伐中,一直致力于带领大家走在时代的前面,做实务实,让保利人有着和时代共进的自豪感。

  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保利集团下属单位在武汉管理了30万人的社区,经历了疫情的严峻考验,有哪些经验和办法?

  保利集团:处在疫情重灾区的56个武汉在管项目,在编员工3000多人,因为春节放假返乡,疫情爆发初期是700多名物业人员坚守一线,在长期没有可轮换人力的情况下,一直在岗。但是他们始终如一,工作丝毫不走板。保利业主中累计确诊仅300余人,在服务人口中占比1‰,远低于同期武汉累计确诊人数在留城人口中的占比。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的队伍和领导班子。除了专业能力和领导能力,更重要的是保利人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是他们对人和生命的尊重。很多年轻人根本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在家里是独生子女,这次也是逆行坚守,奋斗在第一线。

  制度和标准也同样重要。保利物业制定了“一二三四五”防疫工作体系,快速形成标准化管理。做到业主有求必应,不计较从事超范围的工作,主动提供代跑腿、代买菜买药等“无接触”生活服务,解决业主的燃眉之急。有的业主去世后,我们还协助做好遗体转运工作。

  武汉社区封闭管理后,物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一线。物业人员耐心进行解释和宣传,努力取得业主的理解和信任,主动开展心理辅导,做好业主情绪疏导。

  疫情以来,保利物业人是客服、安防、保洁,也是快递员、汽修工、搬运工;是24小时在岗、始终坚守的平凡英雄,也和你我一样,本只是普通的父母、子女、爱人。在疫情的严峻考验下,保利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建设了这样一支能打硬仗、永不言退的物业队伍。

保利物业为业主送菜保利物业为业主送菜

  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保利集团在社会捐赠和援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保利集团:疫情发生以来,保利集团先后通过直接捐款、援建方舱医院、捐赠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等方式,向湖北和武汉提供了过亿元的捐助。

  疫情刚刚爆发,保利集团响应国资委号召,一次性捐赠2000万人民币。此外,号召全系统897个党组织、15000余名党员自愿捐款,助力打好抗疫战。

  集团仅用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从国外进口总价值3000多万元的16台医用设备ECMO(人工肺),武汉同济医院的医生看到设备后感动地说,这可都是救命的设备啊。

  保利发展商业公司为旗下22个购物中心的入驻商户减免春节期间部分租金,是首个提出扶持政策的国有大型企业,还连夜捐赠总价值3600万元的165类生活物资,包括10543张床铺、家具、客用品、洗漱包、制服等支持武汉“方舱医院”建设。

  保利发展海外总公司、保利国际、中丝集团及所属企业、工艺集团国际贸易板块福建实业公司、中轻集团造纸院下设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投资公司等,利用国内外多种渠道,多方采购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和成人纸尿裤等卫生用品,以及抗击新冠肺炎药物支援疫区。

  保利发展控股下属的长春、江西、福建等公司协同保利物业,为驰援武汉医务工作者业主免除一年物业费,免费提供日常果蔬,免费提供跑腿代购等生活服务。

  华信邮电下属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逾20万元的通信物资,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的信息化建设。

保利集团捐赠16台医用设备ECMO保利集团捐赠16台医用设备ECMO

  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疫情对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有多大影响?

  保利集团:目前保利文化110家剧院和影城处于歇业状态。疫情发生后,公司主动取消了原有演出安排,并做好演出停演、线上退票等各项工作。

  到目前为止已经取消到3月31日的演出约1000余场,预计办理退票30万张左右,退票金额3100万左右。

  今年文化板块本来在国际性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很有成效。比如百老汇里程碑式“音乐剧之王”《狮子王》,时隔17年后再度来到中国,安排在今年上半年在武汉、北京进行本次国际巡演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驻场演出;同时,保利文化今年也为观众安排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项目。这些都因为突发的疫情不得不取消。

  但与此同时,保利文化迅速策划组织了“云剧场”“上保艺术团云教育”等一系列在线“云服务”。保利下属近40家剧院均推出众多艺术普及线上活动,为观众提供在线观演服务,内容涵盖音乐、话剧、舞蹈、戏曲、儿童剧等。

  保利院线还积极响应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出的《倡议书》号召,发布战“疫”承诺,推出退定金、降租金、专题演出慰问抗“疫”一线人员等举措。

  另外,全国各地的保利旗下酒店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也主动停止营业。同时,部分酒店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为当地防控指挥部提供支持。

  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保利集团现在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保利集团: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做到应复尽复。集团现共有子企业1212户,除地方政府明确要求延迟复工的113户企业,保利集团子企业整体已实现全面复工。

  实际上,集团很多子公司不是复工,而是一直没有停工。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海内外工程、项目仍在坚实推进。保利国际下属保利长大除了国内重点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S05标与S08标、境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基建工程坚持不停工之外,广东、广西、贵州、安徽、浙江、河南、河北等省市区在建高速公路、市政交通工程、海洋风电、“四好农村路”项目也率先恢复生产。据悉,保利长大涉及投资、施工、设计、养护等80多个项目已全部复工。

  另外,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财务公司为了保证国际结算,春节期间没有休息,安排轮流值班。

  保利物业一直值守在防疫一线,没有停止过提供服务。伴随着疫情好转,物业服务项目也会逐渐恢复。

  和市场供应、社会服务对接紧密的多家子公司,线上发力,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互联网+”。保利发展、保利置业创新房地产建设和销售形式,开发线上营销模式。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形成了特殊时期以“云征集为主,电话沟通为辅”运营模式。工艺集团开展线上营销,顾客可以足不出户“云选购”。

  生产企业、制造企业和科研企业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积极有序的推进复工复产,保证出口订单需求。特别是合资企业,如保利合资公司诺基亚贝尔中国公司和澳瑞凯中国公司,及时复工复产,保利澳瑞凯公司在接到墨尔本澳瑞凯集团总部200万发产品生产订单后,用10多天的时间如期交货。

  当前,疫情国际蔓延局势不容乐观,保利国际贸易和境外工程项目,在严格遵守当地规定、做足隔离防控工作要求的情况下,也陆续恢复运营。

保利长大深中通道项目西锚碇地连墙开槽保利长大深中通道项目西锚碇地连墙开槽

  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保利集团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和计划是否要做适当调整?

  保利集团:目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办法预测,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很好控制,但海外疫情还在持续蔓延,我们还不急于做调整,更多的是集中精力、根据现有情况努力工作,密切跟踪疫情态势,用比平常更大的精力观察市场、用好政策,适时作出调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能减少多少就是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保利人说,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但是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不变。疫情之后,会有新的需求和新的发展空间。我们对战胜困难、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