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网等渝企备战科创板 誉存科技已提交相关资料

猪八戒网等渝企备战科创板 誉存科技已提交相关资料
2019年03月04日 14:18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上游新闻记者 张蜀君

  3月2日凌晨,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科创板相关细则已经发布,那么,重庆相关企业备战科创板的情况如何?何时能够成功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细则正式落地

  上市需满足多项硬性规定

  3月2日凌晨,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6项主要业务规则。

  从科创板上市规则来看,发行人要在上交所科创板申请上市,需要符合下列条件:1.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2.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4.市值及财务指标符合本规则规定的标准;5.本所规定的其他上市条件。

  其中,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另外,根据证监会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显示,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猪八戒网等多家重庆企业备战科创板

  誉存科技已提交相关资料

  如今,科创板相关规则已经落地,那么,重庆相关企业备战情况如何?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科创板企业的申请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各省集中上报,各省综合后提交项目;另一种则是通过券商来上报。“各省集中上报的,基本没有第一批,大多都是二三批或是两三年以后的。”

  而根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重庆多家相关企业,未来可能主要是采用第一种方式。

  此前,上游新闻记者获得一份坊间秘传的重庆企业备战科创板的名单,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瑜欣平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均在其中。

  对此,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上述多家企业。发现重庆相关企业大多有登陆科创板的想法和计划,但具体落地时间和后续计划还未定。

  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物奇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年底,重庆市渝北区相关部门组织大家召开关于科创板的相关座谈。“公司目前有打算登陆科创板,但具体什么时候落地还未确定,目前公司仍处于正常的营业状态。”

  而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陈玮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确实有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但应该不会出现在第一批。

  “从上交所规定的科创板上市门槛来看,誉存科技是否符合相关条件?“记者询问。

  “差不多吧,但估计明年时机对我们更好一些。”陈玮告诉记者。

  同时,誉存科技品牌部品牌总监朱珠也表示,此前重庆市相关部门在做科创板的备案,誉存科技是储备企业之一,目前已经提交了相关资料。

  朱珠告诉记者,誉存科技发展较快,目前已经完成四轮融资,“从2015年开始,基本上一年一轮。”朱珠介绍,誉存科技天使轮的资金是1500万元,Pre-A是3000万,A轮融资是6500万,“第四轮融资是近期完成的,具体数字暂时还未公开透露。”

  另外,一位接近猪八戒网的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猪八戒网目前也在为登陆科创板做准备。

  事实上,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猪八戒网似乎早有上市之意。早在2011年,猪八戒CEO朱明跃就表示,预计3年内(即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4年,朱明跃表示,按照VIE架构,争取3年内(即2017年)冲刺纳斯达克。2015年,朱明跃再次表示,会立即启动去除VIE的工作,将启动境内上市计划。

  而从融资情况来看,2005年12月,猪八戒网首次作为个人网站以论坛形式开始测试运营。2007年,猪八戒网获得博恩科技集团的天使轮融资,金额为500万元人民币;2011年,获得IDG价值666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4年,获得IDG和重庆文投集团价值175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5年,获得伯乐投资集团和重庆两江新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价值26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四轮融资,猪八戒网的估值已超过百亿元。

  重庆企业何时能够登陆科创板?

  首批或将无缘 发力后续批次

  那么,重庆相关企业何时能够登陆科创板呢?

  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头部券商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公司有专业的团队在做科创板相关工作,但重庆范围内合适的企业并不多。“之前公司总部专门过来梳理了重庆地区符合条件的公司,但由于公司质地以及地域等方面影响,数量相对较少。”该负责人表示,而且从目前来看,重庆地区即使有完全符合科创板各项指标的企业,可能也会在之后批次上市,“重庆相关企业想第一批登陆科创板可能不太现实,但之后批次肯定是有机会的。”

  事实上,此前,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曾公开表示,目前没有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名单,但交易所做了很多摸底了解工作,通过券商、地方证监局等了解了各地科创企业储备情况。”

  黄红元表示,从准备来看也是有快有慢,不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等储备企业较多,生物医药等领域占比大。

  而根据第一财经报道,接近某地方政府高层的消息人士的说法是,第一批企业范围限定在北京和上海,其他地区企业可能暂时无缘首批,但多个地方都在积极向上交所报送项目,争取在之后的批次中尽快上市。而一位接近交易所人士也透露,头部科创企业可能还是集中在北上深等地。

责任编辑:魏雨

猪八戒网 科创 备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