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赋能产业优化,珠江啤酒上半年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全域赋能产业优化,珠江啤酒上半年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2020年09月24日 17:1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前,珠江啤酒公开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珠江啤酒营收达20.0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09亿元下降4.84%;净利润达2.4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12亿元上涨16.04%。本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5.9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66亿元上涨26.41%。总体来看,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收入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但利润却保持了双位数增长态势,这与珠江啤酒不断进行产品结构优化、营销创新、强化降本增效管理不无关系。

  珠江啤酒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夜场等消费场景基本停滞,对行业造成“刚性损失”,但与其他酒种不同的是,一季度正值啤酒消费淡季,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餐饮等消费场景逐步恢复,二季度旺季消费“回暖”,珠江啤酒4、5、6月份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同时,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挖潜降本增效的潜力,实现企业稳健经营。

  净利润双位数增长 凸显啤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健和韧性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从上半年啤酒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啤酒产量为1714 万千升,同比下降9.5%。从近期国产啤酒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来看,七家上市公司中四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营收下滑,其中青岛啤酒营收同比下滑5.27%,华润啤酒营收同比下滑7.5%,重庆啤酒营收同比下滑4.45%;燕京啤酒兰州黄河两家企业则出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下滑。同时,百威亚太、嘉士伯等品牌总销量及营收利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百威亚太今年上半年总销量同比减少22.2%,收入同比下跌23.5%。

  综合近期各啤酒品牌公布的财报数据,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啤酒销售量有所阻滞,但行业转型升级进程中长期向好发展之势无法阻挡,从珠江啤酒上半年业绩可见一斑,其净利润稳中有升并达到双位数增长的业绩尤为亮眼。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这其中原因有四:

  聚焦中高端产品,产品结构加速升级,带动毛利率增加。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国内啤酒行业的消费升级带动产品结构优化,啤酒市场消费由增量向增质转变,差异化、低浓度、高品质啤酒成消费趋势,中高端啤酒实现加速增长。珠江啤酒发挥技术研发优势推进“品类创新”,从产品定位、营销渠道、消费人群等方面研究,把握啤酒精品化、小包装发展的趋势,优化升级产品酒液,聚焦中高端产品,以珠江纯生为利润增长点、以珠江0度为规模拓展点、以雪堡、精酿、原浆等高端特色差异化产品为效益突破点,满足消费者对好产品、新产品的需求。

  全域赋能拓展啤酒销量渠道。线上深耕“传统电商平台+社区电商平台+内容电商平台+网红直播平台”等全领域平台,整合优化天猫、京东、酒小二、社群等平台流量,积极参与直播活动,加快从“到店消费”转变为“到店+到家消费”,促进流量向销量转化。同时,线下加大餐饮开拓力度,自今年四月份开始,畅饮1997珠江纯生开启了助力复工复产活动,截至7月,举办了超过1000场活动,目前8月、9月继续举办300多场,持续提高珠江啤酒餐饮市场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除了餐饮业、商超铺货外,还注重其他线下渠道,例如高端品牌雪堡精酿啤酒体验店入驻社区,并通过线上数字化营销及线下渠道多样化,丰富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和消费体验。

  营销方式创新,注重赋予产品个性化内涵和文化附加值,以“三条主线、两个IP、一种情怀”的品牌传播策略,以“啤酒+音乐、啤酒+体育、啤酒+美食”增强富含文化、价值、情怀品牌力量,贴近目标消费群体的兴趣爱好,焕发品牌活力,;同时开展跨界合作及啤酒美食品鉴活动,分享啤酒品鉴技巧以及啤酒与中西美食搭配的知识。

  创新管理手段,推进智慧运营、智能制造,降本增效。珠江啤酒以大数据不断赋能智慧营销,把线上消费端数据和线下生产端数据打通,对小批量、多批次的市场需求实时响应,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另外还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基础管理,设备管理系统升级等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并自主研开发由智能程序支撑的柔性生产线,从企业资源管理、生产线管理、设备资产管理、智能仓储管理、能源管理等方面深化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加速产品创新,实现不同包装形式产品一体化、智能化生产,小批量产品生产效率提升30%,有效降低管理成本。

  券商预测:未来珠江啤酒业绩仍会稳步上升

  随着经济的增长和城镇化率的提升,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普遍增强,对中高档消费品有了越来越强的支付能力,对啤酒消费也是如此。年轻消费者有着更多的个性化需求,对口味、品质、品牌都有更高的要求,在他们对消费潮流和消费趋势的引领下,啤酒的消费升级逐步提速,消费者的关注点将由量向质转变,促使中高端啤酒销售占比逐步提升,带动行业结构高端化,意味着未来整个啤酒行业会继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为了贴合行业结构高端化、推动啤酒酿造产业向中高端延伸,珠江啤酒继续聚焦技术创新,持续实现供给质量提升,每年科研经费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近4%,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性作用,实施国家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向供给端发力,降本增效地生产高质量的产品,保持在同业中的竞争优势,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进一步强化品牌建设,珠江啤酒在坚持原来的创新营销方式外,还结合美食IP举办多项活动,例如参加2020 全国“消费促进月”暨第三届“食在广东”美食活动,打造全新、多样化消费场景,激发消费热潮,进一步丰富美食节的文化、旅游、购物元素,助力打造全市餐饮、商贸大联动的热烈消费氛围,更好地影响消费决策拉动需求。

  珠江啤酒继续实施“品类创新+文化创造”发展新模式,积极探索传统啤酒工业改造和现代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以啤酒为媒、文化为魂、商业为依,推进“啤酒廠”价值创新园区建设,联动文化、会展、数字经济等产业资源,打造集总部经济、文创博览、酒店商业、潮玩娱乐、休闲体验等于一体的广州工业旧厂改造新典范和广州国企创新创业基地新代表,通过产业的多样化融合发展,提升抗风险能力。

  对此,民生证券、国盛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机构纷纷发表了珠江啤酒“推荐”、“增持”、“买入”的评级。

  民生证券方面表示,预计 20-22 年公司实现收入 44.18/46.46/48.83 亿元,同比+4.1%/+5.2%/+5.1%;预计20-22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 5.72/6.08/6.57 亿元,同比+14.9%/+6.3%/+8.0%。公司 Q2 动销复苏明显,疫情负面影响逐步消退,且长期成长性良好,维持“推荐”评级。

  国盛证券方面则表示,公司上半年毛利率改善好于预期,结构改善持续推进,预计公司 2020/21/22 年归母净利润5.9/6.4/7.4 亿 元 , 同 比+18.2%/9.4%/14.3% ,维持“增持”评级。

  天风方面称,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 44.02/46.88/50.22 亿元,同比+3.74%/6.49%/7.13%,归母净利润 5.78/6.45/7.30 亿元,同比+16.25%/11.59%/13.06%,目标价 12.5 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综上所述,珠江啤酒随着产品结构整体提升、品牌营销创新等多方举措,预计会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稳中有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罗宇

珠江啤酒 上市公司品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