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埃森哲管理咨询全球总裁福斯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以流程优化助力国企革新

  该公司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近年中国企业收入增速很快,但在创造盈利性增长方面仍落后于国际同行

  侯利红

  刚刚闭幕的“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着重探讨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如何走向全球等问题。

  而这也正是参会代表埃森哲管理咨询全球总裁马克·福斯特(Mark Foster)和埃森哲公司极为关注的话题。

  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业务的高速增长令世人瞩目,但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似乎并不尽如人意。专注于为企业运营开“良方”的埃森哲,自然不会放弃这一巨大的市场。

  4日,福斯特在北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呈现多极世界的全球化浪潮对中国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对此他非常乐观。但是,中国企业要想在未来具备与国际巨头直接竞争的能力,仍有必要专注于收入和盈利增长的质量而不仅仅是数量。

  参与国企转型是主要业务

  “早在七八年前,埃森哲就看到了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在重组改制转型中,对于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咨询的需求。”福斯特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中国企业的成熟,重组改制转型的中国大型国企无疑是他们的潜在客户。

  埃森哲在分析后指出,中国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改革之后,虽然说从经济总体看,非国有企业已经超过了纯粹的国有企业,但是不可否认,大型国企依然在几乎所有的重要性行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他们因此得出结论,大型国企在整个中国经济中,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会持续占有重量级的位置。

  “对埃森哲来说,如何帮助国有企业改制转型以及增加市场的竞争力,一直是我们的主题,也一直是我们主要的业务。”福斯特介绍说,早在1999年,埃森哲就开始帮助中石化重组、改制及在境外上市。

  自那时起,埃森哲开始为中国国有企业提供咨询、流程和信息技术的服务。在过去几年中,埃森哲帮助许多大型国企适应新的定位,并在其需要的业务战略、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的设计、流程的改造、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基本上我们现在所有业务中间超过一半的业务是为中国国内大型企业提供的服务。”福斯特说。

  现在,埃森哲在中国的客户包括中石化、中国铝业集团、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天津汽车、第一汽车、中海油、海南航空等。

  据介绍,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埃森哲在其他一些国家解除和放松管制的过程中帮助了大量电信、交通行业的公司转型,帮助他们私有化。

  “我们在帮助发达经济体国有企业转型过程中碰到的三个普遍的挑战,和中国国有企业转型也是有共性的。”福斯特指出,首先是帮助他们建立起聚焦市场的能力,帮助他们理解业务,帮助他们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展开工作。第二个挑战是在人力资本、人才领域,帮助这些企业的人们要学会变换思考方式,更多的从市场和商业运行的角度去思考,让他们更多考虑效率、流程的优化等方面。第三个挑战则是要帮助这些企业建立起一种股东心态。

  “随着中国上市公司的估值越来越高,建立股东心态对这些公司如何保持长期的卓越绩效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了。”福斯特认为,这些公司要更多学会在满足股东短期的要求以及公司的长期规划之间达到最好的平衡。

  “收购的是人才,而不是公司”

  今年7月,美国媒体报道说,埃森哲计划并购私营管理咨询公司乔治咨询集团(George Group),并购价格当时未公布。

  据了解,乔治咨询集团专注于包括六西格玛在内的流程改造技术,在这一领域内它是不容置疑的领导者。伴随并购协议,乔治咨询集团约250名雇员也将转入埃森哲旗下。

  “现在这个并购的进展非常顺利,整个交易在上周已经完成并且得到了确认。”福斯特透露说,埃森哲之所以有这样一次并购行为,理由是他们想把该并购作为埃森哲整个管理咨询业务继续发展的组成部分。

  福斯特认为,在一个充满着变化的多极世界当中,很多公司会越来越迫切地需要能够得到像埃森哲这样提供非常广泛的管理咨询方面的服务,从帮助他们制定正确的策略到帮助他们建立起正确的运营模式再到执行。

  在寻找机会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客户关键的需求之一,是希望得到深度流程优化和创新方面的服务。而这样深度的流程优化,既可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又能够助其驱动增长。

  对于埃森哲是否会收购中国本土的咨询管理公司这一问题,福斯特没有作出直接回答。

  “过去埃森哲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内部的增长也做得非常好、非常有效。”他说。一方面埃森哲对于自身的增长能力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在各个关键市场中只要有能够明确加快其发展的并购机会,他们也会把握。

  他强调说,在咨询这样的专业服务行业当中,公司的关键是人。“实际上我们收购其他公司时,收购的是他们的人,而不是公司”。

  当埃森哲计划再去收购一家同行业公司的时候,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能够保证在收购以后把公司原来的文化、力量和人员保留下来,并且把这个公司有效地整合到自己的公司中。在多极世界当中,我们的策略之一就是在任何能够获取优秀人才的地方,把优秀的人才无缝地融入到全球一体的文化当中。

  “现在埃森哲在全球的人员规模已经超过了16万人,而且在将来也会继续增加。”福斯特透露说,埃森哲认为,亚太地区的业务会在埃森哲全球业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至少在人员编制方面,亚太地区的比重已经占了很大一部分。

  “好例子中海油”

  在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过程中,品牌往往是一个瓶颈。如何在新进入到一个海外市场的过程中把自己的品牌建立起来,这是所有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埃森哲在近期发布了“2007年中国卓越绩效企业研究”。该研究始于去年下半年,是埃森哲首次在单一国家进行卓越绩效企业研究的成果,涵盖了中国内地13个行业的近200家上市公司。

  此次研究结果表明,依据埃森哲的三大“卓越绩效”基石理论,即市场聚焦和定位、独特能力、绩效底蕴,中国卓越绩效企业之所以能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它们能够将全球最佳实践与独特的中国方法融会贯通。但是,虽然近年来中国企业收入增长速度很快,但在创造盈利性增长方面仍落后于国际同行。

  “一家公司如果越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针对什么样的市场进行细分,并且知道自己最能够处理的能力在哪方面,它就越可能给自己的品牌增加价值。”福斯特指出,中国企业在走向海外时所需要的技巧,就是如何充分利用所有的渠道在更广泛的市场当中把自己的品牌建设起来。

  他建议说,对新兴市场的品牌来说,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渠道以触及新的消费者和核心客户,这样就能够跳过传统渠道中的一些障碍。同时,在品牌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制定高效的媒体关系和投资者关系策略。

  福斯特对中海油看来极为关注。除了几次提及中海油,他在这里更是明确表示,“一个好的例子就是中海油”。他认为,中海油在“走出去”和竞购优尼科的过程中,会定期组织给行业分析师、媒体做一些情况的介绍,也带他们去参观海外所投资的企业以了解其运作的情况。

  “这样使得媒体和公众对中海油的发展思路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而这对于中海油未来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加速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福斯特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