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把握风险维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5:54 上海国资

  如何把握风险维度

  【编者按】

  项目投资活动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对法务人员而言,应对法律风险进行全面有效的事前防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对项目进行全面的法律分析,重点分析其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障碍,通过对项目方案的设计及相关法律文件的拟定和审核,提出防范法律风险、解决(规避)法律障碍的建议,从而力争将项目的法律风险降至最低,有效避免、减少法律纠纷的发生,确保项目投资成功。

  上海企业法务沙龙由《上海国资》杂志社、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及一批资深法务人士共同发起创办。继第二期探讨技术引进中的法律问题后,第三期法务沙龙于2007年1月11日举行,主题为项目投资法律风险及控制,主讲人为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法务总监吴思军,主持人为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潘跃新律师。

  一个全球500强的企业对一个中国的民营企业进行收购,收购的过程当中律师甚至调查了这个民营企业家是否会离婚的问题

  风险无处不在

  〔主持人〕:作为一个企业的法务人员而言,你觉得投资中的风险主要存在于哪些方面?

  〔吴思军〕:风险实际上指一个不确定的因素,而且通常来讲是指对这个项目不利的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大都是外部的,因为内部很多东西是可控的,而外部的很多东西是很难控制的。

  对于法律工作者而言,在项目投资过程当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层面都会有风险出现,而且有时是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如去年的

化妆品SK-II事件,它就是一个突发的风险。

  在企业里面做法务,对于拟投资的项目,我们一般会把这个项目所有可能存在的风险排列出来,按照重要性的程度进行分析,哪个风险发生的机率比较大,哪个风险发生的机率比较小等等,向决策层报告,由他们通过商业判断,决定这个项目是否继续推进,推进时采用哪种方案。

  〔主持人〕:你觉得对于投资中的风险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加以监控?

  〔吴思军〕:从法务人员的角度来讲,风险的控制主要是风险的识别、风险的度量、风险的分析和应对措施。

  对风险进行控制的措施,实际上就是我们法务人员要做些什么,第一个是设计一个完善的法律方案,第二个是可以寻找适当的合作伙伴来分担风险,第三个是考虑随着时间变化,很多情况也会发生变化,设计的方案和计划也要跟着发生变化。一个项目一点风险都没有是不可能的,但是有的风险是可以接受的,有的风险是不能接受的。

  〔主持人〕:你能不能就一个具体的个案谈一下。

  〔吴思军〕:我举一个例子,有这样一个项目分了几期,前几期都建成了,而最后一期已经在建,但还没有建成,前面几期都已经在各个方面合法了,但最后一期在某些方面还没有完全合法化,项目审批要求的所有资料已送交国家有关部门评审。在评审过程中,项目公司遇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检查,因而被要求整改。

  其实之前项目公司也认识到存在这个风险,所以一直在积极完善。这个项目的地理位置、效益和其它方面都是非常好的,所以项目公司才从巨大的商业利益考虑冒这么大的风险。面临现状,同时也考虑到,该项目公司的原料供应本身也是一个风险。为了化解风险,我们迅速确定寻求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来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我们通过一些关系与几家国有企业分别洽谈,最后选择跟具有充足的原料生产的A公司合作,我们先把项目转让给他们,约定在某个条件成熟后,再通过收购股权或者增资的方式参与进去,现在合作已全部完成,我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最后的结果还是不错的,原料供应有了稳定的渠道,项目的合法化文件都已取得。

  把握风险的度

  〔主持人〕:一般来说,企业的法务人员在项目投资的过程中,对于风险的态度往往比较保守,而从经营班子的决策来讲,要取得项目的成功,有时候又必须要冒一些风险,这其中两方面的度如何把握?应该怎么看待投资中的风险问题?

  〔吴思军〕:在企业做法务的人的确相对比较保守,但也不是说有风险就不能作投资了,其实还是有许多应对措施的,你可以用你所有可利用的资源来做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当然底线还是要有的,如果明明是法律所禁止的就不能做了。

  在有些投资案中,我在当时是持反对意见的,所有我的反对意见全部都记录在卷,但是最后反对无效,那在这个时候我要怎么做呢?作为公司法务人员,决策层会跟你讲就要做这件事情,你要想办法让他能做这件事情,这时你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来做,尽量把风险控制得小一些。比如说采取寻找合作伙伴、调整方案等等手段,使得项目能够继续做下去。

  有一些公司之所以发展得那么迅速,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它对机会的把握,并且在有些情况下敢冒风险,所以把一些别人认为可能做起来比较困难的项目都做起来了,而且都做成了,这就证明有些风险冒得还是值得的。

  〔主持人〕:说到这个法律风险,法律部经理怎样来把握这个度的问题,我曾经了解到有一个法律调查案件,一个全球500强的企业对一个中国的民营企业进行收购,这个收购的过程当中律师甚至调查了这个民营企业家是否会离婚的问题。

  〔吴思军〕:对于此案中离婚的事情我是这样看的,如果他这个离婚对公司资产和股权有重大影响的话,是要考虑在风险因素中的;还有就是要看他是马上要离婚还是以后要离婚,如果说他一定要离婚,可以考虑让他们签一个协议,在什么时间离,离的时间财产怎么来分都要明确。这样的话,现在这个阶段时就可以预见到这个风险在什么时候发生,离婚对投资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可以早点采取措施化解掉风险。

  要从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来分析企业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而且要分析出主要的法律风险、次要的法律风险,另外你还要分析出你这个风险里面哪些是可以避免的,是可以解决的,哪些是根本不可以避免的,是不可解决的。实际上你分析完了之后就是一个商业判断的问题,没有哪一个项目是没有法律风险的,你做还是不做?这时候就要分析,如果这个项目彻底的完蛋了公司是否能承受,是否其它业务都要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这个项目失败了就是损失一些钱,不会对公司产生致命的打击,这时候这种风险是可以承担的。但是还有一些风险就不能承担了,比如说这个项目你如果投了,核准文件也拿不到,银行贷款也拿不到,也没人敢收购时,存在的风险过大,而且一旦失败对于公司存在致命的打击,这种东西你肯定是不能做的。

  比如我们曾经有一个收购新型材料生产下游的项目,当时出于某种原因必须去收购这个公司,事前考虑得不够充分,做了之后出现了很多问题,最后就比较被动。正常操作应该是怎么做的呢?应该首先考虑收不收它,然后去做尽职调查,设计法律方案,然后再去与人家谈你这个值多少钱,然后我再慢慢付你的钱的过程。

  行业风险防范

  〔主持人〕:听了你刚才所讲的不像一个法务部经理,倒像一个投资部经理,不但要了解自身的项目,还要考虑上下游的问题。法务经理不是律师,他对他所处的这个企业经营目标、经营领域上的了解和律师是不一样的,他必须从公司本身的经营模式和行业所处的这种状态,结合他的法律知识,来提出他的风险提示。

  〔吴思军〕:做好一个法务部经理,必须对从事的行业特别清楚,因为法律风险实际上在每个方面都有,看你怎么来识别和度量。

  作为公司的法务经理,首先你要对法律法规特别的熟知,第二个应该对行业要特别了解。你要知道在这个行业当中最常见的风险是什么,这个行业走到现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说

太阳能电池行业,现在就开始出现新的问题了,原来这个行业走俏的时候,标准是比较宽的,生产180瓦的产品,出来的可能从120瓦到180瓦的都有,原来国外市场都可以消化,但是现在行业标准比较细了,客户要求一个货柜的货都要在170瓦至180瓦之间了,误差范围之外的就要退货,这样我们国家很多企业生产出来的太阳能电池就不合格。这时候投资太阳能电池的项目时就要看到标准变化带来的风险。

  〔主持人〕:在中国进行行业投资的过程当中,除了随着行业的变化和各方面的要求之外,其它还需要注意哪些行业风险?

  〔吴思军〕:投资某种行业要从一个战略的角度来看,有的行业必须进去,如果你的战略定位是志在必得,而且有能力来承受的话,即使现在亏损也要进去做。如果觉得我们的实力还不能承受,或从战略的角度讲,我虽然想做但我没有实力,我就不能进去。

  还有,要考虑收益最大化,要看在可预见的这几个年份当中收益率是不是比较高,因为做项目有很大的一块资金是银行贷款,投资项目获得的收益一个要满足资本金的收益率,还有一个要满足偿还银行贷款利息的压力,只有达到这种收益你才能做。

  此外,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变化很快,做事要快一些,如果你看准了就赶快进入,而一旦进去了以后就需要稳定发展。还有一种情况是你纯粹是为了投机,做投机时你更要快。当然你要预测到它会有变化时就不能快了,而是要考虑到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

  〔主持人〕:从战略角度上来讲,当公司投资进入一个新行业时,除了行业风险外需要关注的是人的风险,本身的人才储备没有或者不够的时候,你要进入一个新领域,法务部要怎么来防范这种人才风险?

  〔吴思军〕: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在进入某个行业时实际上就碰到了这方面的问题,这就主要靠挖人才了。相对来说民营企业在这方面比较灵活,它不会太计较给多少钱的问题,认为如果花一些钱能带动企业发展起来就是值得的。前好几年时,有一家北方的造纸行业企业,就重金从浙江和其它地方挖造纸的专家,他在上海给专家买房子,利益给得很多,结果有了人才,这个企业就发展的非常迅速。

  〔主持人〕:法务部在面对挖人的聘用过程当中,对于其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文化整合的风险等是怎么对待的?

  〔吴思军〕:从法务人员的角度来讲,你要防范人力资源上发生这样的风险,所以你要采取一些限制措施,但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这些对人才的限制可能对公司发展造成的限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