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燃油税欲出 > 正文
 

开征燃油税政策三方案备选 最高征收1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15 中国消费网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13日表示,燃油税的出台正等待油价回落的最佳时机。

  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说,燃油税问题议论已经很久,多数人都认为应当设置燃油税。之所以很长时间没有出台,是因为在油价有所回落时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我们一直没有等来油价下降的机会。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张国宝表示。

  在中国开征

燃油税看起来仍然是一件看得见、摸不着的事情。

  9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会同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民航总局等16大部委和机构,论证燃油税改革事宜,但会议没有得出明确结论。一位参加会议的国家发改委消息人士说:“看来燃油税明年无望开征了。”

  两天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曾表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当时这种表态曾被市场人士看作燃油税将加快出台的信号。

  ◎三种方案

  国家能源办的一位人士说,就开征燃油税的问题,发改委能源局已经专项讨论了六七次,但是会议没有在关键问题上取得共识。该消息人士说,与开征燃油税相关的部委和机构几乎都派员参加了15日的会议,但是仍没有就开征燃油税达成共识。他说,究其原因非常复杂,除高油价之外,各方利益关系如何协调也是重要原因。

  我国汽车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原则上同意,但尚未出台,主要考虑油价较高,出台影响太大。

  他说,已经制定的燃油税政策,是把现有每辆汽车需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没有增加用户负担,不足以用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所以,燃油税征收标准应该设为30%以上,甚至达到100%。影响:私家车主年多花千元

  以最普通的城市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80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800升,按93号汽油零售现价每升4.26元算,约花费7668元,再加上一年的养路费一共是8988元。目前,一般5座轿车每月上缴养路费110元,全年1320元。

  如果按照海南省现在实行的采取燃油加价费,而取消养路费的办法计算。目前海南省93号汽油的价格为5.59元,还是以上述车型为例,一年燃油花费将达10062元。征收燃油税以后,市民每年将多支出1074元。

  在9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也表示,当时有很多人都认为在

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的时候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是,我们一直没有等来原油下降的机会。反应:如开征燃油税私车每年多花千元可能减少出行

  国家能源办的上述人士说,按照当初费改税的初步改革方案,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税率大约为30%至50%时的油价在每桶25美元左右,但现在的油价在65美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改革方案如何做?确实很难定下来。

  他说,虽然专家们已就各个高中低方案做过精确测算,但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与研究,最后还得报国务院批,所以尚无准确时间表。

  ◎利益之争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一位人士说,燃油税开征是宜早不宜迟的改革,但历经10年也难以推动落实,关键是涉及面太广,动辄会触及某个利益集团。

  国家能源办的人士说,开征燃油税,意味着

汽油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有车族最直观的反应是忽然发现油价上涨了至少50%以上。但同时,燃油税开征会推动更为理性的消费方式。所以,“一切还有待不断研究与协调”。

  分析:开征燃油税将减少不公平

  北京交通大学的毛教授认为,燃油税的出台,势必影响到一定比例的有车人群的出行,如果经过成本比较后,在某些情况下选择不开车而改乘公共交通,则对改善交通状况也将有所助益。

  另据交通部门有关人士称,目前的养路费主要是由公路交通部门按车吨位计算按月向有车单位或个人征收,对用路多、用路少的车主“一视同仁”,这对不经常上路的车主来说不公平。征收燃油税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不公平现象的发生。

  油价越高,税收也应高,这样可以抑制消费;但同时又有价格太高问题也多的担心,的确是进退两难。曾经担任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的发改委高级顾问周凤起说,在目前情况下,油价可能还会上涨,再加上燃油税,公众恐怕一时难以承受,政府也有这样的顾虑,现在面临的困境几乎与以前一样。

  一位交通部门的知情人士说,交通部门的看法是燃油税开征不能操之过急,此外,汽车、机械和航空部门也都曾发出相同的质疑声。

  交通部公路司有关人士在今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2000年前后燃油税推出功亏一篑,也与当时需要安置27万路桥收费人员有很大关系。之前,税务部门提出要接收12万人,没料到一下子多出了15万。

  财政部相关人士也曾告诉记者,财政部一度希望在2005年年底前,将两税合并与燃油税一并推出。由于两税合并要降低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势必导致财政减收,而开征燃油税,即使按不增加纳税人负担的思路,也意味着养路费及通行费等将转变为税收。这也符合“既不增税也不减税”的设想。(编辑:李旭波)

  作者:经济观察报欧阳晓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