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港股点评 > 正文
 

宁波港二次创业 香港资金蜂拥而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2:00 每日经济新闻

  庄睿弘 NBD 上海报道 

  前日从香港传来消息,联交所上市公司东方海外(0316-HK)勇夺宁波穿山港码头泊位20%股权,并于昨日签约。

  至此,已有多家联交所上市公司参与宁波港口建设。分析人士指出,宁波港极其优
越的自然条件是港资积极抢滩的主要原因。

  在香港开幕的“香港.浙江周”上,宁波港集团与意大利邮船公司签约,双方将以各占50%股份、总投资41.5亿元的形式共同建设宁波港穿山港区。

  此外,穿山港的5个泊位还将与东方海外集团分享,后者投入约10.8亿元,占该项目54亿元总投资的20%。而此前,中远集团旗下的中远太平洋(行情 论坛)曾被认为是该项目的大热门,看来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胜利。

  同时,宁波港集团还与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签署改建煤码头合同,投资额为12.5亿元,和黄入股49%。

  据了解,实际上宁波港共有五期工程,其中,一期是老港区,二期则被和黄拿下,三期是宁波港自建,穿山港项目属四期,五期由招商局国际(行情 论坛)控股45%,该项目为大榭岛深水港集装箱码头,4个泊位,年吞吐能力180万标准箱。

  长江证券研究所的港口分析师朱远颂认为,宁波港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南北和长江“T”型结构的交汇点上,地理位置适中,是内地著名的深水良港。

  正是由于水深、流顺、风浪小,建港造价相对较低,也有利于大型船舶进出。

  而且宁波港内外辐射便捷。向海外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向内地则直接覆盖整个长三角区域。

  从发展势头上看,2000年以来,宁波港年货物吞吐量年均增幅达17%以上。至2003年底,宁波港完成货物吞吐1.85亿吨,排名连续4年保持内地港口第二的位置。

  目前,宁波港已通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港将投入200多亿元,推进“二次创业”。2007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力争达到2.5亿吨。

  相关香港上市公司一览:

  和记黄埔入股宁波港二期49%投资金额12.5亿元

  东方海外入股宁波港四期20%投资金额10.8亿元

  招商局国际入股宁波港五期45%投资金额10.8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