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透视观察 > 焦点透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航天机电:又一颗“卫星”上天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 13:56 青海证券

  10:48左右,航天机电突然升天,直奔涨停21.51元而去。今日涨停,一举突破2个多月的平台。

  凭心而论,在今日暴涨前,该股早已显出“黑马相”:(1)6月底前十名股东中带有“国泰”的公司共有4家,共持股138万股,虽然持股数不多,但毕竟说明已有“慧眼者”相中航天机电。(2)公司流通股本适中,仅6800万股,这半年来累计涨幅不大,仅50%左右,故后市可相当看好。

  它的题材相当值钱,可以说“卫星概念”是其最大的炒作题材。

  (1)高贵的“航天血统”--控股方为上海航天局

  公司在2000年中报里很明确地表示:公司的“卫星”概念为卫星数据平台。而航天机电的“血统”相当高贵,其第一大股东为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上海航天局为公司的间接控股方,上海航天局为总体研制的“风云二号”卫星已成功发射。

  “风云二号”卫星介绍如下:我国长征三号运载火箭6月25日成功发射了风云二号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在风云二号卫星上,还有功能很强的数据收集系统。它可提供133个通道的传输功能,可使数万个数据收集平台同时工作,为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服务。风云二号属于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可提供用于业务的产品颇多,如展宽数字云图、全景圆盘图、分区数字云图、投影图、海区图、云迹风矢量、海面温度、云分析图、降水指数、对流层中上部水气含量、云参数、射出长波辐射、日照等。总体来说,它能生成图像、天气、气候、数值四大类、十几种产品,为各应用部门提供广泛的服务。风云二号卫星发射成功后,对我国西部大开发具有特殊的意义。

  (2)“卫星上天”的榜样--清华同方、火箭股份

  近期深沪两市多家上市公司都看上了“卫星上天”这个震撼性题材,清华同方600100、航天科技0901、航天机电600151,以及近期刚被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收购的浙江中汇、以及中国运裁火箭研究院的火箭股份都是属于此“航天”概念大家族。

  以清华同方为例,作为一家在两市绝对权威的高科技龙头股,其在99年配股项目中便明确提出投资3000万元参股航天清华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而7月初“清华一号卫星上天”的新闻更是引起市场的关注:清华同方联合清华大学企业集团、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发起设立的航天清华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已于日前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持股20.6%。该公司已于2000年6月28日成功地发射了“航天清华一号”微小卫星,经过一周的调试,卫星运行状态良好,目前已获得了遥感图像。

  而火箭股份更是火爆,自从由当年的“武汉电缆”重组后,其股价真是如火箭般飞上天,由“5.19”至今,股价由昔日的10元直上50元(复权后),两年多的时间涨了4倍,所有的一切凭借的是其大股东,即我国航天航空大家族中的一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无论它们的主业、市场形象如何相距甚远,航天机电的“风云二号”卫星概念的确与清华同方的“航天清华一号卫星”、以及火箭股份的运裁火箭发射概念很相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谁敢肯定航天机电会不会成为第二只火箭股份?

  (3)进军航天领域--1.4亿配股资金将投入

  公司董事长赵元昌表示:“以往公司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主要投入汽车零部件产业,而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将更多地投入航天领域。”这充份证明了公司的意向--进军航天。

  公司8月1日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公司2000年拟配股,配股价为15--20元,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新举措是,投资14365万元用于“卫星数据接收平台及地面站生产线和示范工程技术改造”。上海航天在航天测控领域经多年研究,已成功研制出卫星与地面数据网络产品---数据采集平台和地面数据处理站。该技术已通过“风云二号”和“资源一号”卫星成功地进行了卫星与地面对接试验。该技术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本项目建成达纲后可新增销售收入约3亿元,利润约1亿元。

  凭以上三大题材,航天机电完全可以重新定位自身的市场形象,成为一家纯正的“航天概念”。没准航天机电这颗沪市新“卫星”就是从今天开始起飞的,请记住今天——8月15日。(黄硕)

相关专题:2000中报专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午间报道:沪市窄幅波动 航天机电涨停 (2000/08/16 12:53)
中线选股:航天机电 东方电子 (2000/05/19 09:38)
航天机电:带量上破 (2000/05/09 09:01)
个股推荐:中国七砂 金花股份 航天机电 (2000/04/22 11:21)
机构荐股:啤酒花 航天机电 中西药业 (2000/02/25 15:5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