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电气8亿分红,董事长独揽6亿的秘密

莱克电气8亿分红,董事长独揽6亿的秘密
2018年09月05日 08: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文/阿尔法工场

  8月27日晚间,莱克电气(SH603355)披露了公司2018年中报。与业绩相比,更为惹人瞩目的是其同期推出的“每10股派发20元现金红利”的中期分红方案。

  当然,令人关注的不止这样的土豪作风。就在2天后的8月29日,证监会核准莱克电气公开发行面值总额10.19亿元可转债,期限5年。

  前手向股东一掷千金,后手又向市场伸手要钱。莱克电气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这一来一回,令很多投资者惊呼“看不懂”。

  但仔细揣摩一阵,其间的奥义也就不难理解了:分红大头装进实控人钱包缓解个人现金流压力;公司运营发展的钱通过可转债过桥回来。

  “高,实在是高!“

  八亿分红,实控人入手六亿

  在大多数投资者的印象中,A股有着太多的“铁公鸡”。 说起从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想必很多人能和笔者一样如数家珍——即使他们手中有大把套现来的银子。

  为了改善这种“妖风邪气”,2016年以来,证监会一直不断鼓励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

  这不,莱克电气晃晃悠悠站起来,在18年中报发布同期,便宣布10股派发20元现金,将合计8.02亿元的巨额红包发给全体股东“共享繁荣”。

  这已经不是莱克电气第一次那么大方分红了,从15年到17年,该公司年年出手阔绰,堪称A股分红表率。

  根据统计,15年至17年,公司分别推出了每10股派现1.9元、每10股派现2.6元、每10股派现1.9元的分红方案,相继分红7619万元、1.04亿元、7619万元,分红率为20.94%、20.79%、20.84%。

  而这一次2018年中报,莱克电气一次出手分红8.02亿,超过近三年的分红总和几倍多。

  这便让吃瓜群众不由疑窦重生,你咋这么任性呢?

  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资本市场向来是利益驱动之地:根据现有逾8成的持股比例可知,身兼上市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倪祖根,一人便将在此次分红中独得逾6亿元。

  也就是说,这位莱克电气的实控人倪祖根一人笑纳分红的百分之八十。

  看来,保持较高比例的持股比例好处还是真挺大的,既可以主导分红,又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分红并非靠业绩而是吃老本?

  问题是,莱克电气豪掷千金分红,那么公司业绩又如何呢?

  各位看官如果这么问,就算是问到点子上了。因为莱克电气的业绩,从2015年开始就开始“顺风顺水”逐渐向下。

  莱克电气的主营业务是各种家用环境清洁电器(包括空气净化器和家用吸尘器)。

  熟悉家电行业的人都明白,小型家用电器非常依赖品牌溢价和生产效率。只有有好的品牌价值才会有消费者光顾。

  莱克电气当然也不例外,所以才会一直致力于扩大生产线,并尽可能及时地将应收账款确认为收入。

  品牌都是靠销售费用推动,因此销售费用率这项财务指标,对于审视莱克电气颇为重要。也就是说,销售费用率如果持续上升,那么意味着公司的未来业绩无异于缘木求鱼。

  我们接下来就来揭示下它的这一指标:

  15至18年1-6月,莱克电气的销售费用为1.76亿、3.28亿、3.75亿、1.86亿,销售费用率为4.40%、7.49%、6.57%、6.59%(半年度)。

  看似好像效果卓著,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2016年以后,由于莱克电气把主要市场转型定性为国内市场布局,推动线下体验店,因此销售费用率上升主要也是体验店关系。

  不过体验店没有带来什么品牌溢价,这点从经销商垫付款项就可以看出来:

  15年至18年1-6月,公司预收款项为0.46亿、0.72亿、0.78亿、0.58亿,占营收比重为1.15%、1.65%、1.37%、2.06%。

  用同样做家用环境清洁设备的$科沃斯(SH603486)$ 与它做个参照:

  15年至18年1-6月,科沃斯预收款项为0.33亿、0.90亿、1.03亿、0.81亿,占比营收为1.22%、2.75%、2.26%、3.21%。

  比较来看,莱克电气的生产效率是低于科沃斯的。

  另外,从与供应商交锋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莱克电气的话语权正一点点丢掉。

  15年至18年1-6月,莱克电气应付账款为5.19亿、7.31亿、9.33亿、6.94亿,占营业成本比重为16.67%、23.05%、21.78%、32.37%。

  很明显,主要生产成本一块被上游供应商卡得死死的,因它每年大部分成本都给了上游供应商。

  而这也导致莱克电气企业生产流水线效率持续降低:

  15年至18年1-6月,公司固定资产周转率为9.9、7.91、7.21、2.9。

  固定资产周转率大幅下降,直接导致生产效率低下,自然也无法产生充足的自有现金流:

  中报显示,截至18年6月末,莱克电气自有现金流1.89亿。而去年同期为2.78亿元,同比下降32.01%。

  这么看来,用业绩产生的现金流去分红是指望不上了。

  分红又发债,本质是为缓解老板个人现金流压力?

  分红8.02亿元,显然超出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5.98亿元。既然不能通过业绩带来的现金流分红,那就只能吃老本。

  但话说回来,老本被分掉,还怎么发展企业迎接未来的竞争呢?答案似乎很简单:继续在资本市场募资就是了。

  于是我们看到,几乎与中报分红事项披露同期,莱克电气10亿元出头的可转债便偕同而来了——这显得颇为顺理成章。

  不过,这样的因果逻辑,其实只是表面文章。之所以这么操作,实则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用以缓解实控人倪祖根个人的现金流压力。

  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及据专业人士分析,从公开信息来看,可以推断出倪祖根近期的现金需求项目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就是莱克电气即将实施的10.19亿元可转债发行项目。

  可转债发行一般都附有原有股东配售部分。倪祖根实际控股公司股份达到8成多,参与可转债配售将消耗其数亿元现金,而不参与配售则意味着其持股比例的下降。

  故而,通过高现金分红将上市公司的资金转到自己名下再回流上市公司,就成为了最优选择。

  而其另一个对现金需求较大的项目,则是正在进行中的上市公司股权转让。

  根据公司最新公告,莱克投资、立达投资、尼盛创投、盛融创投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607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15.14%,上述合计减持股数的99.6%以上受让人为公司实控人倪祖根。

  上述四家公司实际均由倪祖根本人或其妻儿所控制,虽然这一股权转让并未改变最终的实际控制人,但从财务上看对实控人意义重大。

  因为上述出让的四家持股公司所持有的均是上市前的原始股,便意味着其转让将缴纳资本所得税。而受让方是倪祖根个人账户,根据目前的规定,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所得将免交资本所得税。

  趁着目前公司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将原始股份做一个过桥性质的转让交易,将为今后的高位减持规避很高的税务成本。

  如是,莱克电气这一系列煞费苦心的安排,其背后的秘密也就不难理解了。

  左手把分红大头装进实控人口袋以缓解个现金流压力,顺便还能因为如此土豪的操作赚来一个涨停;右手便又伸到市场之中,拿到真金白银。

  虽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并不乏捧场者,但这样的吃相,还是让人觉得有些难堪。

  惟愿莱克电气仍能保持过去年间的高成长性,在下一个轮回里,还能有机会继续担当A股的”分红门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孟然

莱克电气 分红 倪祖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