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重回综艺王者宝座,幕后推手估值却缩水40亿!

好声音重回综艺王者宝座,幕后推手估值却缩水40亿!
2018年08月27日 09: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文/华商韬略

  沉寂两年的“中国好声音”归来后,已连续几周位居同期综艺收视榜首,尽显昔日王者之风;但其背后的灿星,却悄无声息的失去了近40亿的估值......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灿星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其制作的节目你一定耳熟能详,除了《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舞林争霸》、《出彩中国人》《蒙面歌王》......有人说,灿星承包了各大卫视的黄金档,和所有观众的周末。

  【好声音“消失”的两年】

  在这场长达两年的版权纷争之前,《中国好声音》和灿星几乎是无缝捆绑的。

  2012年,星空华文传媒与原模式公司荷兰Talpa达成协议,引进《The Voice Of...》节目模式到中国地区,星空华文旗下的灿星则以原生态节目为基础,制作本土化的《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

  纷争前,节目出了4季,每一季都受到观众热烈追捧,收视率稳居各大榜前列,据说第一季度好声音总决赛在上海8万人工人体育场直播,当晚现场内外挤满观众,万人空巷。而灿星制作由此声名鹊起,稳坐台综(电视台综艺)制作第一家。

  观众的热情也启发了整个行业,好声音的火爆后,中国内地音乐类真人秀开启了狂奔时代,各种大型音乐真人秀如雨后春笋,一夜遍地。但谁也没料到,带头开创了武林的灿星,却在百花齐放的盛景中,突然遭了一劫。

  2016年1月,灿星为《中国好声音》第五季预热时,唐德影视召开公开宣告:唐德以6000万美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获得了《The Voice Of...》节目模式在大中华区5年4季(第5-8季)的独家管理、许可和应用的权利。

  消息一出,舆论既起。

  因为此前,灿星一直宣称拥有《中国好声音》的优先购买权,观众心里好声音节目和灿星似乎本应一体。况且彼时,第五季节目的全国海选早已如火如荼。

  可当时荷兰Talpa公司CEO的解释,公司与灿星母公司星空华文的合约于2016年1月初已正式结束,虽然灿星提早发出续约申请,但双方未达一致。而且和唐德签约前,他们就曾表示请星空华文暂停第五季节目。

  各种消息纷至而来,再牵涉各方利益,原委难断,纠纷很快升级:唐德诉灿星、灿星诉唐德、播出方的浙江卫视诉唐德......

  争议的范围从最初的版权归属,一直延伸到“中国好声音”5个相关字样的使用,期间《中国好声音》第五季作为争议最终承载体自然“流产”,整体调整改名《中国新歌声》。

  新名称延续使用了两个播出季,虽然官方表示,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节目内容。但不可否认,改名后的节目收视一度走低。如灿星负责人所讲:“名字不能完全左右收视率,但‘好声音的知名度很大,品牌的价值不可估量”。

  混战持续了两年,期间拿到品牌授权的唐德却始终没有制作或推出节目成品,甚至一度被报道不能如期支付Talpa公司的版权费;今年初,Talpa公司表示不再坚持节目中文名称“中国好声音”的保全,这一举动打破了僵局,6月底,唐德、灿星、浙江卫视宣布和解。

  【灿星:缩水近40亿估值】

  7月13日晚上,由郎酒旗下小郎酒独家特约的《中国好声音》第七季迎回本名正式开播,除了首期一点播出故障外,后几期节目收视率一路飙涨,位居同期综艺榜首,众网友评价:王者归来!

  但令人不解的是,王牌节目的回归,似乎没带来太多利好。众人沉浸在《中国好声音》回归的喜悦、吐槽歌手导师的时候,灿星却在资本市场沉沉浮浮。

  今年2月,灿星递交了IPO申请,开始推进A股上市进程;7月16日,证监会披露灿星最新一轮融资的信息,阿里巴巴创业投资、以及有腾讯背景的西藏齐鸣音乐分别以2亿元、1.6亿元获得1.17%、0.94%的股权。

  照此计算,灿星的整体估值为171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7年底首轮融资210亿元的估值,缩水了近40亿元。

  人们不解,近年来灿星作为国内综艺制作的实力军,除了《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中国好歌曲》、《蒙面歌王》等产品都可圈可点;而且除了节目制作,灿星还于2012年组建了音乐业务,成立梦响强音,签约吴莫愁、李琦、周深、张磊、张碧晨等百余位艺人......尤其近期版权争议落定,好声音重磅回归的档口,为何估值还会降这么多?

  资本市场有自己的视角,其实灿星首轮融资的估值就曾引起过不小的争议。

  其一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行情,去年底灿星首轮融资过高。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影视文化行业受到接连不断的负面事件冲击,本就动荡;而作为综艺制作公司,灿星210亿元的估值在当时甚至高过了被称为电视剧“一哥”华策。

  再者从综艺行业发展的趋势看,一直专注于台综的灿星,目前还需要经历一个转型挑战。

  近两年,伴随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大视频网站的多元发展,新兴网综崛起,如《奇葩说》、《吐槽大会》等一大批符合90后甚至00后观众审美风格的新生节目形式,借助三大视频网站明显的流量优势,对传统综艺的市场空间造成莫大挤压。

  此外,两年前相关部门发布文件中就明确表示,上星综合频道(电视台)要支持国内原创节目形式。即使目前《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引进大IP节目依然拥有一大群忠实观众,但“新综艺”也已势不可挡。

  今年初,灿星已明确提出进军网综,并和优酷合作推出了《这!就是街舞》,但在大多数人看来,还不够。对于本是王者的灿星,人们本能的会期待更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孟然

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 综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