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外储将进一步降低 降幅小于去年

2017年01月10日09:27    作者:余华莘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余华莘

  不出意外的话,2017年的中国外汇储备将进一步降低。但考虑到,央行与市场的狙击首战告捷,而且有关部门已经加强了资本管制和人民币汇率弹性,今年全年外储降幅将小于2016年。

2017年外储将进一步降低 降幅小于去年2017年外储将进一步降低 降幅小于去年

  上周,离岸人民币市场(CNH)的外汇交易员和投机者经历了自8月汇改以来的又一次止损平仓的“逃跑”模式。短短两天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飙涨1700点,从及近破7到一下跌破6.79,涨势之急令市场各方都措手不及。同期在岸人民币(CNY)仅小幅升值,以至于两岸汇差从12月31号的200基点,转为倒挂近千点。

  由于CNH市场再度成为人民银行干预人民币汇率的主战场,笔者观察到、CNH隔夜HIBOR利率连续两天暴涨到61.3%,与2016年1月12日的历史高点(66.82%)几乎持平。

  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12月的外储数据,其显示中国外储余额为30105.2亿美元,较11月减少410.8亿美元,降幅小于市场预期。笔者认为,近期外储账面缩水的主要原因在于 --1)估值因素:日元和欧元相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在去年12月仍然较大,加上美债继续下跌,因此导致以美元汇总的外储余额依然下跌;

  2)外汇干预:相对于12月上半月的大幅升值(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后半月的美元指数相对走平,因此,人民银行在进行外汇干预时所消耗的外储总体减少,反映在数字上就是外储降幅收窄。

  笔者认为,在中国经济减速趋势尚未扭转和美元利息继续看涨的双重压力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尚未充分释放。虽然自2015年8月11日到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累计贬值了11.9%,但笔者认为,至少在2017年上半年人民币仍有可能“破7”。

  这也解释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何在连续两天大跌千点之后,于6号大涨,其中CNH盘中下破6.79,CNY收报6.882,创近11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两岸汇差倒挂收窄到610点,CNH HIBOR利率仍然高大38.34%。

  因此,不出意外的话,2017年的中国外汇储备将进一步降低。但考虑到,央行与市场的狙击首战告捷,而且有关部门已经加强了资本管制和人民币汇率弹性,今年全年外储降幅将小于2016年。当然,这也得益于人民银行今年对CFETS人民币指数的权重进行的调整 -- 新增11种货币入篮。笔者认为,这项调整将增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性,特别是考虑到在新增货币品种中有两种(阿联酋迪拉姆 AED和南非兰特ZAR)是和港币(HKD)一样直接锚定美元的。因此虽然美元的总体权重仅下调2.67%,但实际幅度小于日元和欧元权重的降幅,这就为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展望2017,笔者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主要风险在于 -- 1)在美联储的三次加息预期已经被市场充分反映的前提下,新任总统特朗普的执政计划将是美元指数走向的最大不确定性。特朗普总统上任后的三板斧,即财政赤字扩张、贸易逆差收窄和海外利润汇回,如果不达市场预期,美元指数几乎肯定会迎来一波下跌。

  2)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由升值预期转为贬值预期,而中国资本管制的重点对象也由企业转向个人。2015-16年上半年来,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企业加速偿还美元外债。但去年下半年之后,人民币汇率的最大风险已转化为“个人换汇”,这也是上周媒体报道采用标题“央妈战胜大妈“的背景因素,而国际卖空力量所想要间接“操纵”的就是这些大妈的贬值预期。

  可以这么说,从2016年初开始的“人无贬基”的口水战战,最终是以“人要破7”的干预战收尾的。有鉴于此,元旦期间人民银行相应得加强了对个人购汇的监管,尽管在购汇制度上没有变化,但是所颁布的6项禁令、4项最高处罚和14项细化选择,件件与之前个人购汇的违规行为密切相关。

  3)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实力的变化与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仍然是决定汇率长期走势的决定因素。因此要解决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问题,有关部门还真得“撸起袖子干”,不仅要严格控制资产泡沫,给予市场信心,还必须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鼓励全社会创新创业,为中国经济找到和培养新的增长源动力。

  (本文作者介绍:余华莘先生,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现为基金投资经理。)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资本管制 外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