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O2O举措助长风险 目标价降20%至205美元

2015年07月29日 18:01  作者:郭琪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郭琪[微博]

  虽然整体而言我们对百度核心搜索业务仍持乐观立场,但公司O2O举措最终命运在当前的可预见性有限,对O2O投资产生的盈利率压力对百度财务的拖累将持续数年,将挑战管理层的执行能力和投资者的耐心。维持百度的买进评级不变,但目标价从256美元降至205美元。

  百度倍增O2O投入 风险收益状况恶化

  将目标股价从256美元降至205美元

  概要:虽然百度2015年二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均如我们预期的强劲,但百度的股价在发布财报后遭遇重压,原因包括:(1) 三季度营收预期疲软,这意味着营收同比增长率将在34%至37%之间,将低于二季度的38%。(2) 对2015年下半年SG&A(销售、总务及管理)支出的预期显著增长,这主要与O2O(线上至线下)业务的攀升有关。虽然整体而言我们对百度核心搜索业务仍持乐观立场,但公司O2O举措最终命运在当前的可预见性有限,原因是:(1) 该领域的领先竞争对手:美团和大众点评网[微博]等拥有先发优势和强大的客户基础,后者在较低层级城市尤其如此,而在这些地方百度并没有直接的销售力量。(2) 目前中国的O2O消费者沉迷于大额促销和折扣,我们担心这一业务领域近期到中期内的盈利潜力。(3) 考虑到中国O2O市场的竞争前景,我们相信对O2O投资产生的盈利率压力对百度财务状况的拖累将持续数年时间,将挑战管理层的执行能力和投资者的耐心。我们决定,维持百度股票的买进评级不变,但将目标价从256美元降至205美元,后者相当于针对我们2016年每股盈利预期给出约23倍的动态市盈率。

  正面因素:

  1. 二季度广告客户数量同比增21%,增长率是过去两年来最高的。我们认为,得益于不久前推出的基于城市和邻近地域的广告竞价,活跃广告客户的增长将成为百度广告业务近期内主要的成长驱动器。

  2. 移动领域强劲增长势头得到延续。移动端营收在营收总额中占比50%,环比基本持平。二季度的移动搜索MAU(月活跃用户)达到6.29亿,超过2015年一季度的6亿。

  3. O2O举措的增长势头持续。让我们感到鼓舞的是百度地图取得的进展,我们认为百度地图是百度较长期内的一项战略资产。截至2015年6月底,移动地图的MAU同比增48%,至3.04亿。

  不利因素:

  1. 公司预计2015年下半年SG&A(销售、总务及管理)支出将显著增长令人失望。百度管理层在财报电话会上指出,今年下半年的SG&A开支较上半年将增加80%-90%,这主要与加大对O2O项目的投资有关。

  2. 2015年三季度的营收预期疲软。管理层所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营收预期预示着同比增长率在34.4%-37.4%之间,这低于目前市场平均预期的39%。我们认为,这一财测可能被事实证明较为保守,理由是百度桌面和移动端的货币化势头都在改善,爱奇艺[微博]和糯米网[微博]的业绩也在走强。

  财测调整:鉴于百度管理层对营收和利润率的最新预期,我们决定将百度2015、2016年的营收预期依次下调0.9%、2.5%,前者从674.28亿人民币降至667.91亿元,后者从918.92亿元降至896.22亿元。此外,我们将百度2015、2016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每股利润预期依次下调12.1%、10.8%,前者从6.73美元降至5.92美元,后者从9.74美元降至8.69美元。(立悟/编译)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顶峰研究公司分析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郭琪Summit Research顶峰研究百度BIDU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股市巨震引出来的境外势力 与王林合影的人不应该被嘲笑 周边国家看好一带一路项目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带一路”需要孔子食堂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美股入门:如何找到值得投资的股票?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