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布雷顿森林到中国主导的金砖银行

2014年09月24日 17:30  作者:Mark Mobius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Mark Mobius

  如果金砖五国能够达到统一的目的,它们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具备改变全球金融格局的强大实力。中国为应急储备基金提供410亿美元,所做贡献最大,银行总部设在上海毫不意外。中国是五国中最富有的,拥有最大外汇储备,这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今年7月,被誉为“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领导人在巴西福塔莱萨会晤,并宣布建立一家新的开发银行。值得注意的是,公布时候正值布雷顿森林协议(Bretton Woods agreement)的70周年,该协议建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和世界银行[微博]。在这两个机构以外,金砖国家银行将提供另一融资选择,银行为基建融资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准备了500亿美元的初期认缴资本,以及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为遇到财务问题的成员国提供协助[1]。官员们表示,他们希望于2016年开始提供借贷。

  理论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能为全球经济带来若干好处,但如何付诸于实践还有待观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层很大程度上由美国和欧洲主导,新兴市场对于这些机构缺乏更广泛的代表性(包括投票权)表示沮丧。虽然从规模上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刚开始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仍然要小得多,但这是一个具代表性的发展进程。而且,现实是,全球各主要国家都在关注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以及全球主要贸易货币的主导地位。这一优势让美国占据了强大的战略地位,尤其是当它涉及到制裁时,就如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危机所出现的情况。

  我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对新兴市场的初步影响是,许多国家的基建项目可能会获得前所未有的融资途径。展望未来,由于该银行有可能演变成为一个非美元货币贸易融资的结算中心,新兴市场贸易可能会倾向于使用不同货币计价。交易商和投资者因此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的货币风险模式。

  如果金砖五国能够达到统一的目的,它们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具备改变全球金融格局的强大实力。当然,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实现统一的能力。

  银行的资金将由五个国家提供,虽然五个国家的经济规模显然不同,有些可能比其他国家更容易受到冲击(或占主导地位)。这非常重要,因为富裕国家很可能会更占优势,中国拥有最大的外汇储备,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中国为应急储备基金提供了410亿美元,所做贡献最大。所以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亦毫不意外。与全球银行体系相比,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的规模很小,但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进一步的发展。

  这些大不相同的经济体是否可以一起合作,使这个项目取得长期成功呢?那是个很大的问号。这些不同的经济体拥有不同的历史和文化。由于中国是五国中最富有的,我认为市场肯定会担忧中国占据主导地位。另外,银行的第一任总裁将是印度人。中国和印度在初部将可能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并有潜力从银行的成功中获得最多益处。接下来,俄罗斯和巴西也会愈来愈重要;理事会的第一把交椅将是俄罗斯人,董事会的第一位主席将来自巴西。根据第六届金砖国家峰会宣言,开发银行非洲地区中心将设在南非,与总部同时设立。南非在所有非洲国当中拥有最好的基础设施,并有潜力引领整个非洲大陆经济增长达到新的水平。

  这个开发银行要取得成功,仍然有一些课题要解决:首先,哪种货币将成为主导货币,银行的贷款政策会以哪一个的目标为主。这一切最终是好是坏还有待观察。如果这些国家能够一起合作,让银行获得成功,许多其他新兴市场也能从中获益。

  如果有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国家,我相信这对所有与金砖国家进行贸易的全球经济体都会有利。

  Copyright © 2014。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版权所有。     

  本文之发行人为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数据,其内容显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见解。文内所提及的证券只作参考用途,并非购买、出售或持有任何证券的建议。     

  投资组合不一定在任何时期内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见可因应情况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对文中所载之推测不会作任何保证或承诺。本行亦不会就阁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数据、推测或意见而引致阁下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责。本文并未为香港证监会[微博]所审阅。


  [1] 数据源︰第六届金砖五国峰会,福塔莱萨宣言全文,2014年7月。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40余年环球市场投资经验,全面负责邓普顿新兴市场的研究和投资管理。)

文章关键词: 麦朴思金砖国金砖五国金砖开发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