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改革蕴含投资机会

2014年08月13日 19:23  作者:Mark Mobius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Mark Mobius

  墨西哥至今最令人兴奋的改革是能源领域的开放。审批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是宪法修正案,这于去年完成。能源部门的改革可能是20年前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达成以来墨西哥最重要的发展。我们相信,成功的实施可能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让经济在未来几年获益。

  随着全球经济前景的改善和一系列的国内改革,许多投资者对今年的墨西哥市场寄予厚望,但由于今年到目前为止经济增长一直疲弱,部分投资者的热情似乎已经消退。即使墨西哥的改革之路有可能出现一些短期的颠簸以及挑战,我对墨西哥的未来抱有信心。以下我邀请我们驻墨西哥城的团队成员,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副总裁,Rodolfo Ramos Cevallos,来分享我们对墨西哥的投资前景的看法,以及我们所看到的潜在机会。

  我们相信,在过去几年,墨西哥股市的价格已反映出一种改革的亢奋情绪,特别是在2012年,潘尼亚-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当选总统,并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包括许多有利营商的政策。他的《墨西哥契约》成功推动了一些在过去几十年来非常棘手的结构性改革。

  大多数人都同意,总体而言,这些改革都可能在长期对墨西哥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然而,在短期内,一些改革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例如较高的税率有可能冲击消费。另一个预期会对经济产生部分短期负面影响的改革是电信改革,可能会为移动通信运营商创造不利的环境。

  我们认为,墨西哥目前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有潜力让墨西哥经济走上新的增长道路,并为其他国家树立一个正面的榜样。来自既得利益方对改革的反对是无可避免的,但我们相信持之以恒可能会为墨西哥人民以及投资者带来显著的效果。

  我们认为,墨西哥至今最令人兴奋的改革是能源领域的开放。审批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是宪法修正案,这于去年完成。国会目前正在讨论次级立法,这一立法与稍后将要公布的标准,将进一步提供详细的改革实施信息。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有机会和墨西哥及其他美洲的能源领域公司见面,包括勘探和生产公司以及能源监管机构。所有方都在热切等待立法程序缔结,使他们能够把握这个大好机会。这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能源部门的改革可能是20年前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达成以来对墨西哥最重要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任何新的进展。我们相信,成功的实施可能会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让墨西哥经济在未来几年获益。

  市场估值

  尽管墨西哥股市在2014年迄今表现疲软,但很多投资者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仍然乐观;根据我们的分析,墨西哥股市的估值超出了许多其他拉丁美洲的市场。从短期来看,投资者似乎已经对经济复苏的时机更为谨慎。去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经济活动水平远低于许多预测,部分原因包括恶劣的天气、政府支出减少、墨西哥三大房屋建筑商的财务困境和财政改革带来的不稳定性。2013年的GDP增长仅为1%。[1]一些投资者担心,经济活动的复苏会继续被推迟,2014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再次令人失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目前预计,今年的GDP增长为3%。[2]

  墨西哥的财政改革对企业和个人都造成了影响。2013年年底税制改革实施之前,公司企业当中不稳定情绪蔓延,许多公司中止投资和聘用员工。2014年第一季度过后,公司已在新的财政规则下运作,我们对许多公司应付更高税收的能力感到满意。在消费者方面,含糖饮料和高卡路里含量的食品要征收消费税,这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墨西哥在汽水消费方面位居世界前列。此外,高收入人士的所得税率亦被调高。尽管有了这些加税,我们认为消费水平在2014年下半年应该能够恢复,新规则应该会更加清晰,所以整体经济有望复苏。

  我们的投资焦点和过程

  墨西哥目前是拉丁美洲银行业渗透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金融业公司目前呈现了很有吸引力的潜在机会。我们认为,金融业是整体经济的良好指标,也是捕捉消费增长潜力的一个很好的载体。我们预计该板块可能会继续增长,并继续在具吸引力的盈利水平下经营。

  矿业是另一个我们密切关注的领域。即使考虑到近期实施的特许权使用费,我们相信仍有一些基本和稀有金属的低成本生产商,拥有吸引人的产量增长特征。

  和管理层见面,访问公司的业务,是我们投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也和监管机构、客户、供货商和竞争对手交流,作为参考。这个过程已被证明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在我们试图评估各项改革,包括电讯、金融、财政和能源改革的影响时。和我们交谈的公司似乎愿意接受这些监管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他们专注于本身可以掌控的因素。我们寻找的企业要能和投资者及时并且清楚地交流,而且拥有良好的企业管治常规。

  我们认为,在墨西哥,安全仍然是个问题,应该继续着手处理。我们很难评估问题的严重程度,因为近年来贩毒集团对媒体报导进行了报复。然而,这些问题都集中在美国边境城市和墨西哥西南部的两个州。例如墨西哥城和其他大城市,在很大程度上是照常营业。本届政府一直和美国密切合作,拘押几名贩毒集团的高层领导人。虽然墨西哥的一些领域仍有暴力行为,我们期待墨西哥与美国的双边合作会继续试图解决这个问题。

  墨西哥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市场,因为投资者的期望值普遍偏高,但与此同时,该国的经济增长乏力。从历史上看,墨西哥的增长一直平平无奇,在过去20年平均不到3%。[3]潘尼亚-尼托总统带领的新政府正试图通过改善该国的政治和经济体制,以实现更高的可持续增长率。这些变化预计将鼓励创新,让创业者获得更多的信贷机会,提高重点行业的竞争性,使政治体制更加多元化。我们乐观地认为,政府的远大目标和改革至少有一些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我们相信美国经济趋势的改善可以提供额外的支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热衷于墨西哥长期前景的几个原因。

  Copyright © 2014。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版权所有。   

  本文之发行人为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数据,其内容显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见解。文内所提及的证券只作参考用途,并非购买、出售或持有任何证券的建议。   

  投资组合不一定在任何时期内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见可因应情况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对文中所载之推测不会作任何保证或承诺。本行亦不会就阁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数据、推测或意见而引致阁下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责。本文并未为香港证监会[微博]所审阅。


  [1]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2014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版权所有。

  [2] 同上。

  [3] 同上。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40余年环球市场投资经验,全面负责邓普顿新兴市场的研究和投资管理。)

文章关键词: 麦朴思前沿市场墨西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