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分析师去年预测全军覆没

2014年01月16日 22:37  作者:埃德加-佩雷兹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特约撰稿人 埃德加-佩雷兹[微博]

  大多数专家相信牛市行情在2014年还能持续两个月,但涨幅会相对温和,约在6%左右。要指出的是,同样是这些专家,2013年他们预测股市上涨5%,即便27%这样最大胆的预测仍没有成功。

  2012年12月,很多人都对来年美国股市进行了预测。当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大幅反弹,标准普尔500指数报收1426.19点,上涨23.76点,涨幅达1.69%。展望2013,一些专家看跌,例如富国证券的吉娜-马丁-亚当斯,她预测2013年标普指数将下跌到1390点。还有一些专家看涨,比如欧本海默的约翰-斯托尔茨福斯,他认为标普指数能上涨到1585点。

  亚当斯预测,2013年因受困于持续负债去杠杆化的冲击,美国经济将继续疲软,她认为在推行杠杆化的第五个年头,政策将是影响市场情绪的最主要因素。“有证据表明全球去杠杆化已经进化到了新的阶段,头四年债务削减主要集中在私营部门,这些债务大部分被公共资金吸收。现在私营部门的减债任务基本完成,下一年该轮到公共部门处理膨胀的债务余额了。”

  瑞银集团的乔纳森-高拉博预测标准普尔500将保持不变,继续维持在1425点。“我们预测谨慎是因为相信一系列宏观不稳定因素将损害利润增长并限制2013年股价上涨,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源于美国的长期财政失衡。我们感觉最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只能推到未来去解决,这就给经济长期发展方向和企业利润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瑞士信贷的安德鲁-贾斯瓦提要乐观一些,他预测的是1550点。“宏观经济形势越好,市场表现就越强劲。我们认为2013年全球GDP增长将比今年温和上涨,从略低于3%提高到3.2-3.4%。历史上这样的GDP增长率会带来大约10%的总回报率。”

  欧本海默的斯托尔茨福斯更有预见性,可他还是低估了标准普尔的走势,他的预测是1585点。“各国官员和央行[微博]行长过于关注长期趋势而不是周期性障碍,这是我们必须一直面对的挑战,但我依然相信经济增长前景良好。我们认为应该从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角度来促进经济复苏,希望这个过程可以持续并最终成功。我们对美国股市有信心,而美国之外的股票市场也不会让人失望。历史上看,股市本身就可以视为是对未来的贴现机制。”

  最后雅登尼尔(Ed Yardeni)1665点的预测比其他人都准确。“股票仍然相对便宜。现在牛市行情刚启动,出于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中国硬着陆以及欧洲危机的担忧,股价一直被打压。如果明年对这些问题关注度减弱,我认为标准普尔500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那么2013年到底发生了什么?12月31日星期四,股市收盘后达到历史最高点位,创造了20年来的单年最大涨幅。标准普尔500的表现是自1997年来最好的一年,最后一天报收1848.36点,上涨了7.29点,涨幅为0.4%。大多数专家相信牛市行情在2014年还能持续两个月,但涨幅会相对温和,约在6%左右。同样是这些专家,2013年他们预测股市上涨5%,即便27%这样最大胆的预测仍没有成功。

  现在雅登尼尔怎么看?他对股市给出了三种预测:50%的可能是理性上涨,40%的可能是非理性上涨,只有10%的可能会出现恐慌。在第一种情况下,2014年标准普尔最后能达到2014点。这在历史上是有先例的,“一般上涨”年份紧跟着“暴涨”年份后出现;第二种情况下,标准普尔将在4月底达到2014点,然后于再次回到2014点之前开始调整。如果这个指数真的在四月底突破2014点大关,那么为了避免股市形成泡沫,美联储有必要加速推行减缩政策。最后,他认为过去几年错过牛市行情的散户正在建仓。

  那么看空的亚当斯呢?她新的预测是1850点,就比2013年年底高一点。“尽管美联储温和的紧缩政策不会对股市造成太大影响,但是量化宽松政策的最终结束仍将考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许2014年可以平静的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但是2015年目标利率上升将使投资者不得不对股票重新定价。现在他们还可以享受超低的短息利率,但到2014年底很可能就会期待2015年利率上调。”

  我们要不要再听这些大银行策略师的预测呢?去年他们全失败了,整个2013年,美国增长缓慢、对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以及欧洲严重的危机都令投资者担心。年底他们对这些事情的关注度下降了,并认为2014年不会有大问题。那就让我们为标准普尔2014年再创佳绩欢呼吧。(鹿城/编译)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股展望标普500指数美股牛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