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频频举牌H股说明了什么?

2020年03月27日17:21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正值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之际,买进低估值的H股参与年终分红可以获利不错的投资回报。以今年两家险资举牌的农业银行H股为例,3月26日的收盘价为2.98港元,农行最近三年每年每股分红不低于0.17元人民币,以此计算股息率不低于6%(农行A股的股息率要低1个百分点以上),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是相当具有投资价值的。

  3月24日及2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上连续发布了两则险资举牌公告,分别是太平人寿举牌农业银行H股、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国光大控股H股。加上之前中国人寿于3月20日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太保寿险于3月23日举牌锦江资本H股,如此一来,一周之内,险资已密集举牌H股多达4次了。与之前举牌方均是大型险企相比,这一次,规模并不算大的合资险企中信保诚也加入了险资举牌的大军中来了。

  险资频频举牌H股,这确实是很吸引市场眼球的一件事情。实际上,险资举牌H股并不限于眼前的这4次,以今年的险资投资为例,进入2020年之后,险资共举牌9次,除了1月份的2次举牌发生在A股市场之外,2月份的3次举牌事件同样都发生在H股身上。也即今年险资举牌9次,有7次是举牌H股,其中,2月份以来的7次举牌,都发生在H股身上。举牌H股成了险资的一大嗜好。

  这无疑是一件令A股市场倍感尴尬的事情。险资是A股市场上的一大重要主力资金,近年来,A股市场的管理者一直都在鼓动险资积极入市,并希望险资能够进一步提高资金入市的比例。A股市场的投资者也都对险资加大A股市场入市力度充满了期待。然而,就在A股市场对保险资金充满期待的时候,险资确实是在一次又一次地举牌了,但举牌的却是H股股票。而港股市场,似乎并没有人说过鼓励险资入市、提高险资入市比例之类的话语。因此,险资举牌H股,其实是在对A股“打脸”。

  险资为什么要频频举牌H股?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H股的低估值。在全球市场资金利率偏低,美联储甚至还推出了零利率的背景下,包括险资在内的所有资金,都面临着资金保值与增值的压力。寻找合适的投资品种是机构资金所面临的一大难题。正是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低估值的H股成了险资青睐的投资品种。

  这难免会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愤愤不平。因为近年来,一些媒体与市场人士都表示A股市场有估值优势,市盈率偏低,具有投资价值。比如,截止3月26日,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3.53倍,深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25.33倍。与A股历史上的高市盈率相比,目前A股的市盈率水平确实并不算高。

  但问题是,上证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的投资风险。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水平不高,究其原因是由于占权重很大的银行股市盈率水平不高的缘故。如工农中建交五大行,3月26日的市盈率水平都在6倍以下,这就大大地拉低了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实际上,A股其他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并不低。以深交所为例,深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25.33倍,其中中小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27.16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水平为51.13倍,远高于美股三大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水平,3月26日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4.4倍,是美股三大指数中市盈率最高的。可见A股的估值水平其实并不低。

  而且就A股的银行股来说,虽然在A股中的估值相对偏低,但相对于H股来说,却又不低了。五大银行股较之于H股来说,都有一定幅度的溢价。而就同时在A股与港股上市的上市公司来说,3月26日的AH股溢价指数为128.36,这也意味着A股较H股平均溢价28.36%。很显然,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买H股比买A股更划算。保险机构属于相对成熟的投资机构,资金投向何方自然也就有了自己理性的选择。

  尤其是当下,正值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之际,买进低估值的H股参与年终分红可以获利不错的投资回报。以今年两家险资举牌的农业银行H股为例,3月26日的收盘价为2.98港元,农行最近三年每年每股分红不低于0.17元人民币,以此计算股息率不低于6%(农行A股的股息率要低1个百分点以上),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是相当具有投资价值的。如此一来,险资频频举牌H股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可见,对于一个股票市场来说,关键是要有投资价值。股票具有投资价值,市场资金自然就会滚滚而来,毕竟资金是流动的,也是逐利的。相反,如果股票没有投资价值,或者投资价值有限的话,这对资金的吸引力就会下降。毕竟机构都不是傻子,没有人会拿自己的资金来打水漂。因此,让股票更有投资价值,这是让更多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参与到市场中来的关键,对于A股市场来说也是如此。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举牌 A股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