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超高分红背后有猫腻

2019年04月12日14:59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专栏作家 皮海洲

  超高分红的真正受益者是大股东,而中小投资者因为分红除息以及征收红利税的原因,不仅不能从分红中获得利益,相反还会因为征收红利税而蒙受损失。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

  在管理层鼓励现金分红政策的引导下,现金分红成了今年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主角。如截至4月9日晚,两市共有1402家公司发布了分配预案,其中有1150家公司涉及现金分红,占比达到82.3%。而在现金分红成为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主角的同时,也出现了少数超高分红的公司。如贵州茅台每10股派现145.39元,吉比特每10股派现100元,华宝股份每10股派现40元等。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方式。所以,按照常理,超高分红也就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超高回报了。不过,从现实来看,除了贵州茅台外,华宝股份与吉比特的超高分红都受到市场的质疑。毕竟贵州茅台的分红与其他公司的超高分红不同,贵州茅台虽然每股派现14.539元,但分红比例仅为51.89%,基本处于一个合理的分红范围。而吉比特的分红比例接近100%,基本上把2018年的利润分光;华宝股份的分红比例更是超过了200%,不仅把当年的利润分光,甚至连家底也动用了不少。因此就分红比例而言,贵州茅台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超高分红。

  那么,为什么超高分红会引来市场的争议,甚至遭到舆论的质疑呢?显然这与超高分红的种种危害以及背后隐藏的猫腻有关。

  首先,超高分红是一种“吃光分光”的败家行为,并没有考虑到企业的中长期发展。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给予投资者最好的回报不是高额的分红,而是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虽然超高分红是给予了投资者高额的回报,但这种“吃光分光”的行为并没有顾及到企业的中长期发展,因此,这种超高分红只是一种短期行为,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这种超高分红本身就是非理性的,其背后通常都是另有目的与动机的。

  其次,超高分红的真正受益者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而中小投资者如果真的参与分红的话,相反还会因此出现投资损失。虽然近年来,管理层一直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实际上现金分红是更有利于大股东的一种分红方式。尤其是控股股东,在股份锁定不能卖出套现的情况下,分红是它们获得投资回报的最重要方式。如华宝股份拟每10股派现40元,总计派现金额为24.64亿元,持股高达81.10%的第一大股东华烽国际一家就拿走了近20亿元。吉比特现金分红总额约为7.19亿元,持股30.09%的实控人卢竑岩一人就拿走了2.16亿元的现金红利。因此,超高分红的真正受益者是大股东,而中小投资者因为分红除息以及征收红利税的原因,不仅不能从分红中获得利益,相反还会因为征收红利税而蒙受损失。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

  其三,超高分红是配合市场炒作的一个热点题材。在监管部门的严厉监管之下,高送转题材的炒作受到抑制。如此一来,高派现就成了市场炒作的一个重要题材。不论是贵州茅台,还是华宝股份,或是吉比特,在其高额分红方案公布后,都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其炒作带给股价的升幅远远超过了分红金额本身。这也充分表明,投资者追逐现金分红是假,通过炒作追逐二级市场差价是真。如吉比特,4月9日晚公布10股派现100元的分红方案,随后两个交易日,吉比特的股价上涨了34.49元,远比每股10元的红利高出许多。

  此外,超高分红的背后或隐藏着各种各样的猫腻。比如,通过超高分红来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将上市公司的利益输送给大股东。正如前文所述,大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是超高分红的最大受益者。如在华宝股份的超高分红中,第一大股东华烽国际凭借超高分红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将近20亿元的资金纳入到自己的名下。又比如,通过超高分红来为重要股东的减持套现保驾护航。如今年3月13日,吉比特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湖南文旅拟减持不超过287.53万股,即减持最高不超过4%股权,而4月9日晚,吉比特推出高派现方案来刺激股价的上涨,这其中的醉翁之意想必是路人皆知了吧?也正因如此,上市公司的超高分红受到舆论的质疑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吉比特 现金分红 猫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