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名单公布 三大悬念待解

2019年03月26日13:42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科创板留给市场的悬念还有很多,比如是否会遭到爆炒的问题,科创板是否会像创业板一样变成了“套现板”等,都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像上述这些悬念,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也都会给予我们答案。

  3月22日下午,上交所披露了科创板首批获受理的9家公司名单。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随着首批名单的公布,意味着离科创板新股挂牌的时间已不远了。

  在首批披露的9家公司中,从所属产业、行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这此企业均符合科创板的定位。从选择的上市标准看,6家企业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标准,其中有一家为未盈利企业。这说明,亏损企业上市在A股市场已成为可能,也凸显出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

  从9家企业的融资规模看,累计融资110亿元,平均每家12.2亿元。拟融资最多的为和舰芯片25亿元,最低的为江苏北人的3.62亿元。考虑到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方面的特点,整体上看,融资额并不算多。但由于科创板实行市场化发行,其发行价格有可能会高高在上,科创板新股IPO有可能出现久违的超募现象。

  从地域分布看,江苏3家,湖北2家,浙江、广东、山东、上海各一家。除了湖北2家外,其他7家企业都来自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或直辖市。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公司中,竟然没有来自北京与深圳的企业。而且,9家公司中,并没有知名的独角兽企业,都是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

  首批名单虽然公布了,但9家企业最终能有几家在科创板挂牌,无疑更值得关注。名单公布后,就有两家企业受到质疑,分别为武汉科前生物与宁波容百科技。对于科前生物,有媒体质疑其招股书披露数据与大客户披露数据相差28倍。科创板由于试点注册制,信息披露置于核心地位。信息披露存在问题,也是市场极为忌讳的事项。宁波容百科技方面,不仅其研发费用与毛利率低于同行,媒体质疑其为何会比同行更出色。而且,该企业的核心高管中有两人为外国国籍,一人拥有绿卡,这无形中会让投资者产生疑虑。比如其实控人就持有美国绿卡,有投资者就担心,企业上市后,借助于高估值,实控人会不会将全部股份套现一跑了之?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挂牌时,考虑到都是些中小盘股,而且,由于A股市场素来都有炒“新”情结,监管部门一次性就安排了28家企业同时挂牌。这也是为了防止挂牌企业数量太少,从而会遭到市场资金爆炒的缘故。相对于当初的创业板,科创板无论是受重视的程度、市场的关注度等方面,都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科创板设置了“50+2”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能够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比当初创业板要少得多,但科创板新股遭到爆炒同样是有可能的。那么,为了抑制市场的炒作冲动,首日挂牌的科创板新股会有多少家,同样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另一方面,科创板新股中的亏损企业表现如何,同样是留给市场的一大悬念。9家企业中,和舰芯片已连续三年亏损。其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18.78亿元、33.60亿元、36.9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1.49亿元、-12.67亿元、-26.02亿元,近三年亏损呈扩大态势。在此前,A股市场中是没有亏损的企业能够以新股的方式上市的,如果和舰芯片通过上交所的审核并在证监会成功注册,那么和舰芯片将有可能成为首家业绩亏损但仍然能够上市的企业。对于这样的企业,虽然是在科创板挂牌,并且头上不乏光环,但由于业绩持续巨亏,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又将如何呢?

  其实,科创板留给市场的悬念还有很多,比如是否会遭到爆炒的问题,科创板是否会像创业板一样变成了“套现板”等,都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像上述这些悬念,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也都会给予我们答案。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股 科创 创业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