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跌停板制度应全面取消

2019年01月15日09:12    作者:熊锦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熊锦秋

  取消取消涨跌停板的初期,仍然应该实行T+1,事实上对于单日暴涨的个股,由于当日买进之后不能卖出,投资者也会多加一份谨慎和小心,未必就是件坏事。随着市场形势的发展,可再有限度、有范围探索实行T+0。

  最近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表示,新股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非常不合理,而且限制了交易,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停板制度。笔者认为,应一律取消所有股票、所有时间段的涨跌停板制度。

  2018年10月30日证监会曾经在盘中发表声明,提出要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无论是要增强市场流动性、还是要打造有活力的资本市场,都离不开较为活跃的交易量,市场不能搞成死水一潭,因此,取消涨跌停板制度,自然而然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1996年12月引入涨跌停板制度,该制度限制个股涨跌幅度为10%(ST个股为5%)。股价当日达到涨跌停板,就不能再往上或往下变动,投资者若急于买进或卖出,就只能在涨停板或跌停板价位排队等候,若不开板,有些排队挂单者显然难以成交,既影响市场流动性、也影响股票价格的发现。

  尤其是有些上市公司发布重大事项、或是遇上黑天鹅事件,股价连续跌停,投资者难以在跌停板及时卖出,流动性几乎枯竭,这本身对市场信心也形成较大负面影响,连续跌停与投资者信心尽失形成恶性循环。

  实施涨跌停板制度的初衷,是为了防止过度投机、市场操纵,减少市场波动,然而从这些年来的实践来看,上述初衷几乎一个也没有实现。在涨跌停板制度之下,庄家进化出连续涨停板等操作手法,诱发股票过度投机,连续涨停的妖股成为A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现在考虑放开新股上市首日股价,这样就无需经过几个甚至几十个无量涨停板、再开板大量成交,而是一开盘就定位较高,投资者想买就买、想卖就卖,在新股上市首日投资者交易意愿就可充分实现,流动性得以及时充分释放。

  不过,若只是在新股上市首日取消涨跌停板制度,一个可能的演变就是,新股首日被拉抬至极高价格,然后第二日、第三日再持续跌停,交易量极为稀少,此种情况新股首日的流动性是被激活了,但之后一段时间的流动性却被抑制了,总体来说对激活流动性成效可能不大。

  因此,仅仅放开新股首日价格还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取消所有股票、所有交易时间的涨跌停板,也即所有A股股价可不设涨跌幅限制。若此建议能够成行,此前在涨跌停板排队的投资者可以高打、或低打股票价格,投资者当日想买想卖全都可以实现,由此市场流动性得到提升,不会出现交易无法实现的情况,股票价格也得以及时发现。

  此前为遏制连续涨停板过度投机,上市公司股票实施停牌核查(俗称特停),这是最具争议的窗口指导手段,从“特停”案例来看,几乎找不出其中规律,“特停”缺乏明确的执行标准,“特停”操作有一定的随机性,引发市场主体怨言,对此监管部门提出要优化交易监管。若停止实施涨跌停板制度,那么游资或庄家多年来发明的打板、拉板操作手法就将失去用场,因为涨停板已经不存在了,可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特停的窗口指导自然也可退出历史舞台,监管部门可以减少对市场不必要的干预。

  当然,由于股价没有涨跌限制,可能出现个股单日上涨几倍情况,但这个过度投机未必就比连续几十日涨停板来得可怕,对单日暴涨涉嫌市场操纵行为,可进行快速调查处理、加以抑制。

  若取消涨跌停板,是否应该伴随实行T+0,这个值得研究和观察。当初A股由T+0变为T+1并非毫无原因、而是基于A股过度投机等弊端而变化,尤其在高频交易、计算机交易系统日益强大的今天,若实行T+0,散户将可能处于极度不利地位。由此笔者建议,取消取消涨跌停板的初期,仍然应该实行T+1,事实上对于单日暴涨的个股,由于当日买进之后不能卖出,投资者也会多加一份谨慎和小心,未必就是件坏事。随着市场形势的发展,可再有限度、有范围探索实行T+0。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涨跌停板 制度 新股 投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