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已有筑底迹象 关注两类股

2017年12月10日21:41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上周的行情走的不是很顺利,3300点和半年线最终没有守住,一度向年线划去,但还好周四周五都没有再创新低,周五两市还展开了积极的反弹,已经有止跌企稳筑底成功的迹象了。

  从指数上看,沪深股指都是四连阴,但也都收了一个比较长的下影线,沪指周五一度想要上摸3300点,而深指又再次站上了半年线,说明在这个位置还是有反弹和抵抗力量的,如果情况乐观,再次滑向年线的概率不大,而且有可能会收复3300点和半年线。

  其实指数也只是一个参考,之前大盘在一路上涨时,也并不代表买什么都能赚钱,反而大部分股票都不赚钱,只有蓝筹能赚钱。现在大盘回调了,也并不代表市场没有赚钱机会了,可能会诞生新的更多的机会。因为自从股灾之后,A股就不存在全面牛市和全面熊市的行情,而是一直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目前也仍是如此。

  但目前的结构性行情,有从蓝筹向中小盘股转移的趋势,上周也说了,在年底的时候中小创有望走出一波吃饭行情,对于那些持有小盘股的基金来说,如果年底再不发动一波行情,业绩很难看的话,明年基金发不出去,就没有饭吃了。

  其实从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来看,就已经明显有二八风格转换的潜在迹象了,从最近两周的走势来看,创业板已经不再跟随大盘下跌,而是已经提前在做底部了。这说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大批的中小盘股已经跌无可跌,并且存在反弹机会。其实从上周的个股表现来看,已经有不少股票都是这种“提前见底+逆市上涨”的形态和走势。对于这种股票可以多加留意,有可能在后市反弹行情中成为领涨品种。

  而对于蓝筹股来说,由于累积了接近一年的浮盈,年底不少机构选择落袋为安,保住盈利和业绩排名,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对于基金来说,是有最低仓位要求的,也不可能大举减持,而且明年又会面临着再次建仓的问题,所以整个蓝筹股虽然有一定的回调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一波回调应该仍然属于上升浪中的阶段性回调。

  而从短期来看,上证50在上周一创下近期新低之后,后面几天就没有再创新低了。虽然有国家队护盘的因素存在,但在上周五市场反弹时,蓝筹股也是普遍反弹的。对于主流机构来说,蓝筹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持仓品种,近期的回调给他们带来了也是逢低补仓的机会,而对于中长线的价值投资者来说,持有蓝筹仍是相对比较放心的品种。

  这周的行情估计比上周要好很多,一是3300点和半年线已经破过了,不破不立,破了之后大家就不再惦记着这个事了,反而会使做空的力量减弱,并有利于多头力量组织反弹。

  而且目前也没有什么利空因素,证监会周五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金额不超过24亿元,金额比之前有明显减少。另外中央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也将对科技股形成刺激作用。再加上商品期货和周边股市的企稳回暖,也都创造了比较好的外部环境。

  在行情已经明显企稳之后,大家也可以尝试着进场参与操作了。建议大家仍然从两方面类型的股票着手,一是提前企稳见底,并在反弹中率先异动的优秀中小创龙头股,二是经过一波回调之后,有望引领反弹的优质蓝筹股。相信这两类品种在年底这段时间都能制造一波吃饭行情,给我们带来一些收益。(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搜索: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水皮:慢牛是2017年最真实的谎言 不该减税的美国减税了,最该减税的中国还等什么? 13个地区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1年 黑龙江亏空超200亿 杭州保姆纵火案最新进展:死者家属称肯定会起诉绿城 外媒:数据显示今年中国股市很正常 亏20%并不丢人 莎普爱思坠落的另一面 医保管控下千亿神药市场变局 现金贷洗牌:用户无力还款当老赖 首逾率已逼近50% 日本制造再出丑闻 这次涉引以为傲的磁悬浮高铁项目 董明珠说减税救不活企业:格力交200亿税没觉得很困难 上海又现卷款跑路 曾以"十年返现"为名大肆圈钱